首頁 > 滾動 > 正文
巴黎奧運開幕式——一場前所未有的挑戰
2023-05-25 10:13:3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巴黎5月24日電(記者肖亞卓、喬本孝)到目前為止所有關於巴黎奧運會的消息裏,最令人期待的也許就是那場將於明年7月26日在塞納河上舉行的開幕式。

  現代奧運歷史上首次將開幕式從體育場搬到了開放式的城市空間,還是在舉世聞名的塞納河上,運動員們乘坐遊船,沿著巴黎最經典的水上觀光線路,由東向西從奧斯特裏茨橋出發,一路沿塞納河由東向西航行6公里最終抵達耶納橋。沿途,運動員們將途經巴黎最經典的地標性建築,包括巴黎聖母院、盧浮宮、協和廣場、大皇宮以及終點處的埃菲爾鐵塔。可以説,巴黎這座城市“最精華的區域”都被囊括在了這條線路裏。

  然而,隨著奧運會的日益臨近,關於這場盛大戶外“party”的爭議卻始終沒有停息。觀眾人數、安保措施、交通負荷等方方面面的問題始終牽動各方神經。

  60萬,50萬還是40萬?現場觀眾數量依舊未定

  圍繞著開幕式,最令人關心的話題之一就是現場觀眾人數。按照組委會的初始設想,預計將有約60萬觀眾能來到現場觀看,其中大約10萬人是購買門票的觀眾,可以坐在沿河低處近岸及橋上;剩餘的大部分觀眾將免費入場,但只能在距河稍遠的高岸欣賞。

  自從組委會宣佈這一觀眾人數以來,人們就在擔心法國政府及組委會能否有能力組織好如此大規模的集會活動。畢竟,去年在巴黎舉行歐冠決賽的混亂場景還讓人心有餘悸。相比之下,奧運會開幕式涉及的運動員和觀眾人員數量更是與一場足球賽不可同日而語。

  果然,就在今年2月份,巴黎公共交通系統負責人佩克雷斯就公開號召組委會“考慮縮減開幕式觀眾人數”。據他估算,以巴黎現有的公交負載能力,現場觀眾的人數不能超過50萬。

  隨後,包括法新社在內的多家法國媒體也曝出,根據法國警察部門的研判,開幕式現場觀眾人數應該控制在40萬左右。就在一週前,法國體育部長卡斯特拉在接受採訪時被問及是否會縮減觀眾人數,表示各方“正在研究這一問題”。

  5月23日,法國內政部、巴黎奧組委以及巴黎市政府三方簽訂了一份關於開幕式的協議,明確各自的安保職責。現場觀眾人數依然是媒體關注的焦點,但法國內政部長達爾馬寧的回答非常模糊,表示會有“幾十萬人”。

  顯然,現場觀眾的具體數字,目前還很難確定。

  大規模動員安保力量 警察部門取消假期

  對於習慣了在夏日度假的法國人來説,取消假期一定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情。但為了奧運會的安保,這一次法國政府不得不這麼做。

  開幕式上,將有大約35000名左右的安保人員負責現場秩序,法國政府甚至不排除調動軍隊來確保一切萬無一失。從7月26日至8月11日的整個奧運會期間,平均每天將有30000名安保人員在各比賽場地維護治安,高峰期這一人數將達到45000人。

  為了保證屆時有充足的安保力量,法國政府已經決定取消了警察部門在明年夏天的假期。

  2015年11月13日,巴黎爆發一系列恐怖襲擊,其中當時正在舉行法國隊與德國隊比賽的法蘭西體育場成為目標之一。明年奧運會上,針對可能出現的意外情況,尤其是無人機帶來的新挑戰,達爾馬寧表示法國政府正在謹慎對待,做好各種應對措施。

  “對於傳統的恐怖威脅,我們已經有非常多的經驗。”達爾馬寧在23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但無人機確實是一個新的挑戰,我們現在還無法排除這種可能。”

  此外,達爾馬寧還表示將在巴黎增加約400個攝像頭,使得全市的攝像頭數量能夠達到4400個,一定程度上能增強奧運期間的安保部門預防和反制破壞行動的能力。

  大規模的動員意味著更高的開銷,儘管到目前為止,法國官方並沒有給出開幕式的安保工作究竟需要花費多少。但根據已經公佈的數據看,整個奧運會的安保預算一共是2億歐元,在不斷升級更新的安保方案面前,這一預算能否夠用也令人擔憂。

  天馬行空的想像 法國人給自己出了道難題

  巴黎上一次舉辦奧運會還是在遙遠的1924年,整整一個世紀之後,奧運再回浪漫之都,法國人從籌辦開始就一直在用天馬行空的策劃震驚世界。

  “正如一百年前那樣,當法國人舉辦奧運的時候,我們一定是懷著雄心壯志去做這件事。”巴黎奧組委主席埃斯坦蓋説。

  “所有的這些因素,都讓我們舉辦這樣一場開幕式顯得非常挑戰重重。但我要再重申一遍,這是法國歷史上,最大規模向全世界展示自身的機會,這將是一場華麗的演出。我們的責任就是去創造這一夢想,向全世界展現我們這個國家有多麼的不可思議。”這位前皮划艇奧運會冠軍補充説道。

  儘管面對多方爭議,但法國政府和巴黎奧組委至今依然表現得非常堅持。未來這一年多時間裏,各方在具體細節上一定還會有無數次反復的修訂與更改,但在塞納河上舉辦這場開幕式,似乎已經成為必然選項。

  2024年7月26日晚8點24分,巴黎奧運會開幕式將拉開大幕。法國將以何種方式呈現這場史無前例的開幕式?這場開幕式又將以怎樣的印象被全世界觀眾在未來銘記?讓我們拭目以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