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第24次參加世乒賽——59歲的倪夏蓮續寫傳奇故事
2023-05-25 09:07:1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南非德班5月23日電(記者蘇斌、謝江)“應該是,可能還要多一次,我也不知道,差不多,從來沒想過這個事。”面對記者“第24次參加世乒賽”的問題,倪夏蓮給出了一連串不那麼肯定的答案。

  這也難怪。對於59歲的倪夏蓮來説,24或者25隻是一個數字。但為了那份責任和熱愛,她選擇繼續戰鬥,而只要她站在賽場上,世乒賽的傳奇故事就已經得到延續。

  倪夏蓮真切感受到與歲月賽跑的不易。走下賽場的她會感嘆“年輕真好”,也會真情流露地説“累啊,累啊”。局間休息時,她會抓緊利用間隙到場邊座椅上歇歇腳。

  但運動員的好勝心,並沒有隨著歲月流逝而消弭。已近花甲之年的她,會因為錯失一個機會球而跺腳惋惜,也會為每一個球傾盡全力。

  22日的德班世乒賽女單第二輪,倪夏蓮一度局分0:3落後德國選手單曉娜。逆境中她沒有放棄,將比賽拖入決勝局,但仍遺憾落敗。已在混雙和女雙項目出局的她,就此結束了又一屆世乒賽。

  “她(單曉娜)非常優秀,確實是應該贏的,贏我是正常。只是我覺得有點可惜了,有幾次機會,而且是我明顯思想不集中,這種球也很惱火。”倪夏蓮接受了輸球的結果,可言語間仍有一絲不甘心,她説自己“糊裏糊塗”“愚蠢”地輸掉了比賽。

  單打雙打一日兩賽,這對倪夏蓮的體力無疑是考驗。“我昨天練了一個小時,如果知道今天有兩場的話,昨天就不該練那麼多。”她有點為自己前一天的“過度”訓練感到懊悔。“這個就是年紀大的人吃虧的地方,特別敏感,沒有後勁,戰術就不是你自己的東西了。”

  “因為我是進攻型的,你沒體力怎麼打?去防嗎?靠僥倖嗎?這就是為什麼我剛才有幾個無謂失誤,不是自己的風格了,所以我這個風格是挺難的。”

  倪夏蓮1963年出生於上海,曾代表中國隊在1983年第37屆世乒賽中獲得團體冠軍,並與郭躍華搭檔獲得混雙冠軍。此後她前往歐洲,代表盧森堡隊參賽,曾三次獲得歐錦賽女單冠軍。

  近兩年在國際賽場上,倪夏蓮不斷帶來驚喜:休斯敦世乒賽,她與德努特搭檔獲得女雙銅牌;去年成都世乒賽團體賽首個比賽日,她戰勝田志希與李時溫,幫助盧森堡隊以3:1爆冷擊敗韓國隊,此後盧森堡隊還闖入淘汰賽階段。

  “女雙上次(世乒賽)拿了牌了,你不能不打。我2021年就不打混雙了,下定決心説不要了,但是這次又不忍心,就是責任心。”倪夏蓮説。

  説起比賽中的奮起直追,倪夏蓮又提到了責任心。“不能隨隨便便輸,努力打吧。腦子上稍微轉過來一點,因為前面輸得太愚蠢,都是不應該的。”

  倪夏蓮笑言,自己是“從博物館裏出來的”。“我打的很多時候是50年以前的意識。50年以前是小球,直板挺多的,很多得分球現在得不了分了,50年以前不是這樣的。”她説,“為什麼要進博物館?因為太老了。為什麼太老了?因為被時代淘汰了,歷史的車輪誰都擋不住,但是我們只有盡力。”

  在倪夏蓮的乒乓之路上,丈夫兼教練托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總是開導我,鼓勵我。另一半非常重要,這是我這輩子最幸運的事情,生活要滿意知足。”

  “我一直説我在場地裏是運動員,離開這個場地,我就是媽媽,就是老婆,就是妹妹,還有很多社會責任和家庭責任,還有自己的生活。”倪夏蓮説。

  但只要進入到運動員角色,倪夏蓮必會全力以赴。“比如在世界錦標賽的場地裏,我應該是盡120%的努力。我對自己要求挺高的,有時候100%我都不滿意,儘量做到最好。”

  去年在成都,看到周圍的花草樹木,倪夏蓮來了靈感,説想把自己家裏的小院也裝飾一下。“生活還是很美好的,花園還是花園,種菜還在種菜,從上海帶回來的花籽已經長出來了。乒乓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如今的她,儘是釋然。

  倪夏蓮開通了社交平臺賬號,她希望努力成為大家了解歐洲的窗口。“人們總覺得我是很開心的,總是那麼幸運。我不想把我的苦惱給大家,儘量把我開心的一面給大家。”

  “很多事情我還沒來得及做,來到這裡就進入比賽狀態了,馬不停蹄的,後面休息休息,跟朋友聊聊天。”結束比賽任務的倪夏蓮要在德班待到27日。暫時走出運動員的角色,她要去享受生活的美好。

  聊比賽、聊生活,倪夏蓮突然説:“你看我已經慢慢好了,過去了就過去了,沒什麼,明天還是照樣陽光燦爛。”

  至於打到什麼時候,倪夏蓮的答案是——“我從來就沒想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