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德班世乒賽圓夢 孫穎莎自言“一切都將重新開始”
2023-05-29 08:40:3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社南非德班5月28日電 題:德班世乒賽圓夢 孫穎莎自言“一切都將重新開始”

  中新社記者 王曦

  南非時間5月28日,22歲的孫穎莎在德班終於拿下個人的第一座世乒賽單打獎盃,成為世乒賽歷史上首位“00後”單打冠軍。

  比賽結束的一瞬間,她躺倒在地,使勁揮了揮拳頭,而後站起來與隊友陳夢擁抱在一起,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這個冠軍讓她在巴黎奧運會的備戰中佔據領先地位,也讓她正式開啟追逐大滿貫夢想的征程。

  此刻,距離孫穎莎2015年進入國家隊,已經過去了將近8年時間。

  擁有“小魔王”綽號的孫穎莎年少成名,裏約奧運會後便順利升入一隊,隨後這位國乒新生代進步明顯,逐步成為女隊三大主力之一,在東京奧運會更是一舉拿下單打銀牌、團體金牌的成績,並長期佔據世界第一的位置。

  稍顯美中不足的是,年齡相倣的隊友王曼昱早在2021年休斯敦世乒賽就已拿下女單冠軍,擊敗的恰好是處於上升期的孫穎莎。隨後兩年間,拿下一個含金量十足的單打世界冠軍來證明自己,成為孫穎莎的“至高目標”。

  在主管教練邱怡可的調教下,孫穎莎精心打磨技戰術,心態也變得更為穩定。本屆世乒賽上,她一路過關斬將殺入女單決賽,“缺少懸念”成為外界對於孫穎莎比賽場次的主要印象之一。

  決賽面對同樣第二次殺入世乒賽女單決賽的老將陳夢,孫穎莎顯露出超越年齡的成熟。開局落後、對手距離大滿貫僅有一步之遙、每局均與對手陷入纏鬥......重壓下的孫穎莎自言對於比賽並沒有背負太多包袱,對於困難局面亦做充足準備。

  比賽中她發揮出相持能力強的特點,頂住了陳夢的頑強反擊。甚至在陳夢一度領先4分的情況下,孫穎莎亦能迅速追平及反超。最終,隨著一記斜線進攻打成,孫穎莎以4:2贏下這場強強對話。

  “站在決賽的舞臺上,我覺得已經突破了自己。”在她看來,如願拿下世乒賽女單冠軍,是對自己幾年辛勤付出的證明,也讓正值當打之年的她對於未來擁有了更多信心。孫穎莎告訴記者,經歷了東京奧運會等一系列大賽的洗禮後,無論是思想還是打法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尤其是心態較以往更加成熟,此次世乒賽奪冠算得上是一次順理成章的“釋放”。

  由於本屆世乒賽是明年巴黎奧運會前最後一次單項世錦賽,通過考驗且位居世界第一的孫穎莎無疑更具競爭優勢。對於一年後的巴黎奧運會,孫穎莎説,自己確實充滿期待,但並不會因此次奪冠而背負過重的壓力,回國以後更重要的任務是及時總結比賽得失,不斷提升競技狀態,以應對更為嚴峻的考驗,“下了領獎臺,一切都將重新開始。”她説。(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