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體操全錦賽奪得三項冠軍 邱祺緣收穫一份沉甸甸的“成人禮”
2023-05-29 08:37:1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16歲,在常人眼中還是個孩子的年紀,卻是女子體操運動員進入“成年”的開始,跨入了參加成年組國際大賽的門檻。剛剛過完16歲生日的邱祺緣,就在體操全錦賽加冕女子全能、高低杠和平衡木單項“三冠王”。“算是一個新的開始,也知道自己還要繼續努力。”邱祺緣説。

  把資格賽、全能決賽、單項高低杠和平衡木決賽加起來,邱祺緣總共完成10個成套,她僅在全能決賽平衡木出現一個掉木失誤,其他9個成套均高品質完成,穩定性有了明顯提升。“全能決賽完成得不夠好,但是自己後面能堅持下來,覺得還可以。”全能決賽時,邱祺緣在高低杠、平衡木兩個強項都上了難度,“肯定是會緊張的,但是比賽誰又會不緊張呢。上場前深呼吸,讓自己心態放平,不要去想成績,把動作穩下來就好。”在平衡木出現失誤後,邱祺緣及時調整,沒讓自己陷入“崩盤”的境地,反而愈挫愈勇,在自由體操穩住局面,以極具感染力的表演征服了裁判,拿下全能金牌。“平衡木前半段失敗了已經是事實,把前面不好的動作都拋開,想後面的其他動作。到了自由體操就放開了,雖然前面一項失誤了,但是不去想結果,放開去表現自己就好。”

  今年3月的世界盃巴庫站,邱祺緣勇奪高低杠金牌,首次征戰成年組國際比賽就收穫滿滿。“我們在一步步往前進,她在比賽的心理調整上有一定進步。但這次比賽中高低杠三套都沒有達到在家時的訓練水準,證明我們還存在許多要解決的問題,有繼續進步的空間。”邱祺緣的教練劉濤表示,在世界盃巴庫站賽後更新了編排,還需要一定量的積累,不斷提升熟練度。“從過程來説我們希望她做得更好,為以後有機會在更大的舞臺上去和更強大的對手競爭做好準備,這次比賽的表現與這個目標相比還有一定差距。”邱祺緣在去年進行了膝蓋手術,快速恢復和成長的過程中克服了很多困難。“只從比賽結果來説我們非常為她開心,畢竟只是一個16歲的小朋友。手術後恢復的時間不長,這個過程很艱難,每一天我們都小心翼翼,孩子還要克服受傷以後的恐懼,對她來説真的不容易。但是來到國家隊的每個運動員,都應該把升國旗奏國歌作為終極目標,我們還是要一步一步腳踏實地,不能冒進,繼續加油。”劉濤説。

  “就是要狠一點,大膽去發力。”在平衡木單項決賽升級下法提升難度奪下第三金後,邱祺緣也表達了繼續向更大的舞臺挑戰的決心和信心。“這三個冠軍算是送給自己16歲生日的一個禮物。每一場比賽都能給自己的信心增加一點,未來還是希望能有更穩定的表現。希望能登上更大的國際賽場,比如世錦賽。接下來要把自由操、跳馬兩個項目的難度提上來,高低杠、平衡木的穩定性和動作品質再提高,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邱祺緣説。

  本報記者 袁雪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