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蔡斌:隊員們的拼搏精神值得表揚
2023-06-01 09:23:50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5月31日,在日本名古屋進行的2023年世界女排聯賽中,中國女排以3比2戰勝勁敵巴西女排,取得本賽季開門紅。賽後,中國女排主教練蔡斌表示,本場比賽中國女排隊員們面對強敵能夠咬牙頂住,拼搏精神值得表揚。

  與巴西女排的比賽是中國女排本賽季的第一場比賽,也是本賽季遭遇的第一個世界一流勁旅。雖然蔡斌坦言,比賽前兩局隊員們的節奏把握還略顯偏緊,只有這一點不足之處,但大家在勁敵面前表現得非常努力,困難時能夠咬牙頂住,堅定地和巴西女排去拼搏,去衝擊對手,能夠有這樣的表現非常不錯,“尤其是決勝局最後3分,隊員們始終在拼,跟對手拼到了最後1分。”

  巴西女排是一支技術細膩,擅打快攻的球隊,而中國女排近兩年也力爭打造全面、快速和多變的新風格。此役雙方狹路相逢,雖然也都出現不少發球失誤的情況,但兩隊不約而同都堅定地以拼發球為突破口。顯然,中國女排此役也在發球方面有針對性的佈置。蔡斌表示,和巴西女排交手,雙方在一傳到位的情況下去抓攔防都會有難度,所以發球品質尤為關鍵,“拼發球可能會帶來一些失誤,就要看怎麼階段性地把失誤控制好。”

  李盈瑩對角位置上的另一位主攻王雲蕗本場比賽的表現令人眼前一亮。蔡斌介紹説,王雲蕗在前一階段的封閉集訓中很努力,她也希望能夠把球打得更好一點,“我覺得她今天在場上的發揮已經非常不錯,如果能夠思想再集中一些,她的發揮還會更好。”

  本場比賽,改打接應位置的鄭益昕也在中國女排“兩點換三點”的戰術中和替補二傳許曉婷攜手上場。蔡斌認為,這一戰術調整的效果不錯,也幫助中國女排追趕了一些分數,“鄭益昕和二傳之間的配合還顯得有一點點生疏,畢竟這也是她(新位置上的)第一場比賽,我希望後面的比賽她能發揮得更自如一些。”

  中國女排將於6月1日迎來休整,6月2日將迎戰德國女排。蔡斌介紹説,雖然6月1日沒有比賽,但中國女排會安排好訓練,也將根據下一個對手德國女排的情況進行針對性的佈置,“我們這支隊伍組建時間短,無論迎戰哪一個對手,都會兢兢業業、認認真真打好每一場球。”

  本報記者 蘇 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