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鄭欽文:失誤太多葬送比賽 排名提升不如預期
2023-06-02 10:19:4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巴黎6月1日電(記者肖亞卓、陳毓珊)對於20歲的鄭欽文來説,羅蘭·加洛斯算得上是她一戰成名的地方。去年正是在這裡,第一次打紅土大滿貫的她一路打進女單第四輪,惜敗給最後的冠軍、世界排名第一的斯維亞特克無緣八強。

  今年來到這裡,鄭欽文已經是世界排名前20的選手。以19號種子身份出戰的她表現卻不如上一年,在第二輪就輸給了哈薩克斯坦球員普丁塞娃,全場高達49次的非受迫性失誤,讓鄭欽文打得異常艱難。

  “今天失誤確實太多了,很多需要進攻得分的球,被自己打丟了,這也是我輸掉比賽的原因之一。”5月31日,鄭欽文在賽後接受採訪時説,“尤其是第一盤的開局,抓分沒有抓好,第一盤的失誤真的太多了。”

  第一盤,鄭欽文有17次非受迫性失誤,對手只有5次。僅僅這一項技術統計,對手就比鄭欽文要多拿12分。第八局,鄭欽文在自己的發球局浪費兩個局點後,被對手抓住機會成功破發拿到5:3的領先,隨後對手又在自己的發球勝賽局送出“Love Game”,拿下首盤。

  “對手的發球局其實不算快,我覺得如果自己打得好的話,應該是每一局都有破發機會的。但是反而在第一盤的時候,她的發球局我打得很吃力,沒有一個破發。”鄭欽文説。

  現年28歲的普丁塞娃雖然世界排名(58位)比鄭欽文低了不少,但卻是紅土場上的“老面孔”,2016年和2018年她曾兩次在法網打進八強。這場對陣鄭欽文,她的挑高球壓後場與放網前小球等技術運用得非常嫺熟,讓鄭欽文的許多進攻無功而返。

  “她的正手挑高球挑得很好,對我而言,這個場地又比較小,後面沒有足夠的空間讓我退;還有網前小球,其實我們也知道她會放很多小球,但是數量和品質都遠超我的預期。”鄭欽文説。

  反思這場比賽,鄭欽文認為,自己出現如此多失誤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在場上的應對不夠及時,在把握進攻機會的時候過於猶豫,反而給了對手機會。

  “和她進行底線對拉的時候,我應該多上去進行一些淩空抽擊,而不是只在底線等待。有時候需要我踩上去進攻,也沒有踩得特別果斷,在踩與不踩中間猶豫,所以導致失誤就很多。如果我真的決定要進攻的話,還是應該果斷一點,不該在那裏徘徊。”鄭欽文説。

  從去年的澳網開始,鄭欽文已經打了6個大滿貫的單打比賽,每一次都至少晉級到第二輪。她的世界排名也從2022年初的100名開外火速躥升,在2022年底打進世界前30,拿下2022年度女子網球協會(WTA)的最佳新人獎。來到法網前,她又憑藉在羅馬公開賽打進八強的表現,將自己的世界排名提高到了前20。

  但這樣的上升速度,並不能讓鄭欽文自己滿意。

  “(這個排名)比我預期是差挺多的。”鄭欽文説,“我一直覺得自己可以打得更好,包括今天這場比賽,感覺我可以拿下來,但是沒有做到,對我自己來説還是一個挺大的傷害。”

  考慮到她僅有20歲,鄭欽文仍然有足夠的時間去提高自己。接下來的賽程安排,鄭欽文目前還沒有確定。杭州亞運會之後,WTA中國賽季也會回歸。鄭欽文表示,自己非常期待能夠回國打比賽。

  “能在自己的家鄉打比賽,肯定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湖北姑娘鄭欽文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