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以體育之光塑強國一代
2023-12-25 08:47:1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操場上,手中的跳繩有節奏地搖動,同學們最喜歡的跳繩比賽開始了;“一、二,一、二……”拔河比賽繩子兩端的同學們拼盡全力,喊出整齊的口號……在安徽省銅陵市東方紅小學,一場豐富多彩的校園運動會為學生課餘生活“加餐”,這只是青少年參與體育運動的一個縮影。現在同學們都自覺加入到體育鍛鍊中,到處都能看到中小學生們鍛鍊的身影,在陽光下奔跑,在運動場上比拼,彰顯青少年的別樣風采。

  2023年,體教融合工作進一步深化,“健康第一”理念深入人心,體校、學校和青少年體育俱樂部三大陣地融合發展,青少年健康促進體系、體育訓練體系和體育競賽體系不斷完善。今年也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國家體育總局黨組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青少年體育戰線的共同努力下,青少年體育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績。

  體育賽事為後備人才搭建交流平臺

  11月15日,第一屆全國學生(青年)運動會在廣西南寧閉幕。20360名運動員參賽,世界青年紀錄、亞洲紀錄、全國紀錄被不斷超越。學青會是深化體教融合的重要標誌,是推動新時代學校體育改革發展的有益探索,為青少年提供了更為廣闊的舞臺。

  今年第二屆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總決賽階段承辦賽區數量、參賽球隊數量和參賽球員人數分別較第一屆賽事有所增長,在參賽規模、賽事品質、社會影響力上也有了明顯提高,讓具備足球天賦和潛力的球員獲得更多被發現和選拔的機會,為不同年齡段國家隊組建奠定堅實基礎。此次中青賽安排多場比賽在學校內進行,更加貼近青少年,豐富了校園體育文化生活。

  競賽是促進青少年積極參與體育運動和訓練的重要杠桿之一。2023年,總局不斷完善青少年體育競賽體系,助力青少年走向賽場,總局青少司支持排球、籃球項目成功舉辦了一系列青少年賽事。組織運動員參加第九屆中俄青少年運動會、東亞青年運動會、第31屆中日韓青少年運動會、中韓青少年體育交流活動等國際綜合性青少年體育賽事活動,隊員互相切磋、互相學習,場上場下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友誼,取得了良好效果。  

  特色活動為課餘生活增添樂趣

  “今天活動設計得很新穎、內容很豐富,尤其是奧運冠軍來到孩子們中間,與他們一起做運動,傳遞正能量,孩子們玩得非常開心,這種運動過節的方式很棒!”帶著5歲兒子在甘肅參加“奔跑吧·少年”兒童青少年主題健身活動的盧新華笑著説,希望以後多舉辦類似的活動,讓孩子在運動中享受快樂。

  今年有很多兒童青少年和盧新華的孩子一樣參加了充滿競技挑戰的田徑挑戰賽、趣味運動集市、健身科普類的防範溺水公益活動等。2023年,“奔跑吧·少年”主題健身活動實現“年齡”“群體”“時段”廣覆蓋,更好滿足孩子們多時段參加體育活動需求。同時,以親子體育活動為載體,以新興體育運動為媒介,以冰雪賽事活動為引領,以傳統體育項目為傳承,深入挖掘體育多元功能。組織奧運冠軍進校園、進社區等活動,利用各地紅色教育資源加強革命傳統教育,並將賽風賽紀等體育規則融入活動全程,充分發揮體育的“育人功能”。

  在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總局青少司為助力解決學校體育師資不足問題,在偏遠地區推廣普及體育運動。

  今年繼續在山西、內蒙古、江西、湖北、四川、貴州、陜西、甘肅8個省區開展體育支教志願服務。動員35所高校895名志願者赴53個縣(區)374所中小學校開展服務,覆蓋超過50萬名中小學生。支教工作包括體育教學訓練、體育明星校園行、體育競賽活動、體育思政教育、體育物資捐贈和科學健身普及等六大重點內容,建立了經費、安全和激勵等方面工作機制,收到了良好成效。支教團成員在當地中小學開展課堂體育教學、課後體育服務、體育社團建設、校園體育文化建設等工作。組織奧運冠軍現場帶領孩子們跑起來,講好中國體育故事,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培養青少年運動習慣,學習掌握運動技能。

  系列科普加強青少年體質健康

  青少年體質健康一直備受關注,針對近視、肥胖等健康問題,總局青少司開展體質健康的體育干預行動,持續推出一系列易學易會、操作性強的體育干預方法和內容在全國推廣。

  今年,山東日照將青少年脊柱健康管理列為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集合政府力量,開展科普教育、健康篩查、健康操推廣等多項工作。湖北武漢、黃石等地設立青少年體質健康促進試點學校,豐富體育活動打造特色課程,建立體育板塊雲平臺。天津開展青少年身體形態、機能健康發育、運動選材檢測評估工作,建立起健康干預的系列標準和評價體系。各地結合實際,圍繞“近視防控”“科學減脂”“體姿改善”3個主題制定出臺青少年體質健康干預試點工作方案。

  此外,總局青少司持續推進青少年科學健身指導普及工作,製作科普動畫短視頻,創編“運動干預操”和“愛眼操”,編寫《兒童青少年身體素質提升指導與實踐》等作品,取得廣泛的科普效果和積極影響。

  少年強則國強。新的一年,青少年體育工作將繼續向前發展,通過豐富賽事活動引導青少年愛上運動,為體育事業蓬勃發展注入無限生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