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重慶體教融合結碩果 校園全年都是運動季
2023-12-26 08:51:14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上午十點,走入重慶謝家灣學校,目之能及的都是進行體育活動的孩子。田徑場上,數十名學生練習著棒球裏的投球和擊打,擊球聲不時響起……據了解,該校現在有70多個各類體育社團,有超過1000個孩子參加,每天都有一個小時的體育課讓他們鍛鍊。從排球到棒球,再到籃球、足球,每個孩子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運動項目。對學校體育的成功探索與實踐,也讓謝家灣學校結出碩果:學生身體健康、自信陽光、樂觀向上,這也是重慶市近些年大力推動體教融合的一個縮影。

  校園處處有體育

  謝家灣學校如今共配備了50余位專業體育教師,其中不僅有國際級運動員,也有從事體育教學多年的普通老師。學校體育教師丁偉健説:“如果只是大力建設體育社團,那麼學校的體育氛圍不會像現在這麼好。最重要的是讓傳統的體育課與體育社團結合起來,讓孩子的鍛鍊能更加系統化。謝家灣學校的體育課不僅讓學生們愛上了體育運動,也讓孩子們從體育運動中明白了更多人生道理。”

  丁偉健告訴記者,學校多年前就把一至六年級的1200多節體育課進行了重新設計,並編寫了全國第一套《小梅花體育叢書》和《小學體育教學建議》。“這不僅確保了每節課都按照教學大綱進行,全面提升了體育課品質,也讓孩子們在每週6個小時的體育課內,都能感受到運動快樂。”

  長期運動讓學生的身體素質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使他們變得自信開朗,對傳統文化課程的學習也更有積極性,甚至改變了他們的人生軌跡。“剛開始打棒球的時候我又瘦又小,而且總是害怕迎球,但慢慢就喜歡上了棒球,也進入了球隊,還把身體練得特別強壯。”四年級的袁聖雄在接觸棒球後明顯感受到了自己的變化。

  三年級有排球聯賽,四年級有棒球聯賽,五年級有籃球聯賽……對謝家灣學校的孩子而言,全年都是運動季。

  俱樂部進入校園

  伴隨裁判一聲哨響,重慶金州小學班級足球賽拉開帷幕。該校為提升孩子們的足球水準,率先引入天才足球俱樂部,在各項國家級、市級青少年足球賽事中屢創佳績。該校相關負責人介紹,積極引進足球項目是該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實現兒童青少年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

  在重慶,像金州小學這樣的足球特色校還有很多。重慶博雅小學作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和金州小學一樣引入了足球俱樂部,以提高學生足球水準,還將足球作為學校教學的重要內容,通過足球特色課間操、特色足球課、足球社團、校園足球聯賽等,在校園內形成全員玩足球、練足球、賽足球的校園足球文化。

  隨著體教融合的深入開展,讓社會俱樂部進入校園,聯合開展體育教學和訓練,已逐漸成為越來越多中小學的選擇。天才足球俱樂部創始人劉銳介紹,截至目前,俱樂部已經與重慶市內50多家知名中小學校及幼兒園建立了緊密合作關係。“我們可以幫學校開設足球社團課、足球體育課、負責校足球隊的訓練等,通過這種模式進行校園足球的普及。”

  劉銳表示,通過引進專業的教練團隊,運用俱樂部豐富的人力物力資源,學校可以構建起良性的人才培養體系和發展生態。“俱樂部可以與學校合作構建課內外結合、校內外結合的校園足球教育模式,讓學生真正成為足球運動的參與者,成為球場上的主體。這不僅有利於學校自身體育成績的提高,還有利於各項賽事活動的組織和運行,也為優秀的體育苗子提供了更好的升學路徑和職業發展方向。未來,我們希望繼續讓校園足球為學校體育改革探路,將更加注重發揮學校體育、校園足球的育人功能,更加注重增強青少年學生的體質。”劉銳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