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重慶山洞小學打造“體育+”課程模式
2024-01-18 09:08:10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校園裏的足球元素隨處可見;每間教室外都有一個足球架,供學生自取;課間和午休時隨處可見相互“較量”的學生;學校定期開展校園足球聯賽……作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優秀特色學校,重慶市沙坪壩區山洞小學通過足球特色課間操、特色足球課、足球社團、校園足球聯賽等,形成了“玩足球”“練足球”“賽足球”的校園足球文化。

  “足球等體育運動不僅讓學校不少內向的孩子性格變得開朗,學生的身體素質也更強了。”學校校長李天星説。曾是一名體育老師的李天星,更加明白體育運動對學生成長的重要性。“一個優秀的學生不僅要有良好的學業成績,還必須要有強健的體魄和健全的人格。”

  為促進學校體育全面發展,山洞小學打造了以足球優勢引領其他項目和學科協同發展的“體育+”課程模式,包括“體育課程+”“體育項目+”“體育活動+”三大模組,通過“體育搭臺,各科唱戲”方式,促進學校教育和學生的全面發展。

  體育活動是體育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體育活動+”即以體育活動為主體,並將其拓展延伸到學校各領域活動中,實現優於純體育活動的育人功能。“‘體育活動+’主要包含競賽活動、大課間活動、體育文化節及校長挑戰杯活動。”李天星介紹,“山洞小學定期組織豐富多彩的體育競賽活動,比如武術比賽、班級足球聯賽、籠式足球擂臺賽、足球啦啦操和室內微運動操比賽等,並通過活動延伸,帶動體育類小課題研究及體育賽事稿件、視頻、照片徵集等綜合性競賽活動,將體育運動競賽與文化學科實踐活動進行整合,實現育人效果最大化。”

  陽光體育大課間是山洞小學的體育特色活動之一,學校每天安排了40分鐘的陽光體育大課間活動,學生每天輪換做廣播體操、武術操、韻律操、足球操、啦啦操,之後進行身體素質及運動技能訓練,再進行分班體育活動。此外,為了讓每一位孩子都積極參與到體育運動中來,學校還將興趣愛好相近、水準層次相當的學生組成體育社團進行專項教學。並將體育活動或競賽與文化學科、實踐活動進行整合,將運動場景作為學生繪畫、攝影、泥塑的重要內容,將體育對全學科的輻射影響力發揮到極致。

  豐富的校園體育活動讓學生趣味盎然。“我喜歡武術操,因為它既可以了解中華傳統文化,也可以強身健體。”“我從不了解足球,到現在可以和爸爸一起看球賽,還能回家教他步法和傳球技術,很開心。”“我現在的體質比以前強多了,運動讓我身體變好了。”山洞小學的學生們紛紛告訴記者。

  本報記者 顧 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