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體育探索發展新質生産力
2024-03-27 15:09:19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王悅陽

  3月26日,北京成功贏得了2024-2028年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中國大滿貫的主辦權。

  人們發現,此時亮相的WTT中國大滿貫標誌包含有國家體育場“鳥巢”、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以及天壇的元素。

  站在WTT的角度上,這代表著中國大滿貫必將像這些地標性建築一樣,成為全新的北京城市名片。

  站在北京的角度上,其中也蘊含著WTT賽事和“雙奧之城”的緊密聯繫。

  國際乒聯集團首席執行官、WTT世界乒聯董事丹頓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乒乓球市場,北京是唯一實現“雙奧之城”壯舉的城市,把國際乒聯最重要的賽事放在北京,充分證明乒乓球運動在這裡取得了長足發展,也證明了這座城市的持久魅力。

  2020年以來,國際乒聯和WTT一直致力於把高水準競技和互動性更強的娛樂活動融合起來,推動乒乓球進入全新時代。

  在新的賽事體系裏,最受矚目的就是WTT大滿貫賽事。

  過去一段時間,人們一直在談論這個乒乓球新型賽事的“中國大滿貫”將在何處落地。

  “雙奧之城”,正是WTT最終選擇北京的重要因素之一。

  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陳傑表示,經歷“雙奧”的洗禮,北京擁有了世界一流的體育場館設施群、成熟的體育賽事運營團隊、豐富的賽事運營保障經驗和先進的賽事運行理念,“2023年北京市舉辦的國際體育組織的賽歷賽事數量高居全國第一”。

  WTT中國大滿貫的比賽地就在北京石景山的首鋼園,服務於該賽事的首鋼冰球館、速滑館和花滑館正是冬奧期間的訓練館——國球和冬奧,聯動了!

  這些場館經過改造升級,都符合國際頂級賽事的標準。

  主辦方還將提供全方位的住宿、出行、旅遊、娛樂等服務保障,還有便捷的交通網絡、信息網絡,為參賽選手和觀眾提供舒適和便利。

  基於此,國際乒聯主席索林等許多人都相信,中國大滿貫必將成功。

  北京冬奧會的遺産是相當豐厚的。

  其中,既包括卓越的軟、硬體資源,也包括人民參與的高漲熱情。

  陳傑透露,目前北京全市經常性參加體育運動的常住人口達到了上千萬人。

  有了這樣的基礎,才能讓賽事不僅是“賽事”,而是有更多創新的可能。

  石景山區人民政府區長李新透露,圍繞WTT中國大滿貫,他們會開展豐富多彩的周邊活動,比如乒乓球文化展覽、體育旅遊體驗等,打造出更具特色和魅力的體育旅遊産品。

  同時,他們還將通過創新行銷策略與合作模式,吸引更多的贊助商與合作夥伴,共同推動賽事的商業價值最大化。

  充分利用冬奧遺産,正是北京在2022年冬奧會前後走出來的一條賽事舉辦的新路。

  在WTT中國大滿貫敲定之前,北京已經連續成功申辦了2027年世界田徑錦標賽和2029年世界游泳錦標賽。

  由此可見,受益於冬奧遺産的並不僅僅是冬季項目,還能涵蓋夏季運動。

  WTT中國大滿貫落戶北京的同一天,上海帆船公開賽也宣佈開賽。

  本屆賽事,參賽帆船數量為35條ILCA6級和25條J80級,參賽人數300人,其中包括多屆世錦賽冠軍等國際頂級運動員在內。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帆船公開賽是上海創立的全新自主品牌賽事。

  組織者們希望,它和1996年創辦的中國首個世界田聯白金標賽事上海馬拉松、2021年創辦的上海賽艇公開賽一起,構築上海城市景觀頭部賽事的“三上”品牌。

  過去二三十年,賽車、網球、田徑等眾多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頂級賽事相繼落戶上海,都取得了很大成功。

  不過,管理者逐漸意識到,要實現“建設國際體育賽事之都”的目標,城市自主品牌賽事不可或缺!

  這是一條新賽道。

  經過幾年的實踐,上海逐步確立了自主品牌賽事發展的框架。

  除了前面提到的“三上”品牌,也包括聚焦三大球發展的明日之星系列賽,還包括上海超級杯冰上賽事、上海杯象棋大師公開賽,以及計劃中的環上海新城自行車賽等特色賽事。

  再加上各區創辦的賽事,讓體育完全融入城市空間,融入人們的生活,並通過文、體、旅、商、展的聯動,充分釋放賽事的經濟效益,同時打造出上海更多的“城市名片”。

  這次的上海帆船賽,前帆船奧運冠軍徐莉佳身兼賽事推廣大使、賽事村村長以及參賽船隊船長于一身。她對這項賽事有著很高的期待:

  “我自己作為帆船運動員,也借著上海帆船賽事平臺進一步推廣這項運動。希望未來上海也能有一張‘帆船之都’的城市名片,向世界講好上海故事。”

  記者丨彭延媛

  編輯丨楊楠

  簽審丨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