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李書福:汽車行業的機遇與挑戰

2019-09-20 17:16:0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韋威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黃屾):2019年9月20日,第三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進出口商品展暨中國西部(四川)國際投資大會正式開幕。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在致辭中説:“汽車行業的最大特點就是開放創新、合作共贏。我一直主張開放競爭,自由合作,廣泛交流,有效協同而不是閉門造車,單打獨鬥。這一理念與’開放創新、合作共贏‘的大會主題不謀而合”。

汽車頻道【資訊】【人物】李書福:汽車行業的機遇與挑戰

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

  李書福董事長首先針對自主品牌市場份額下降的問題表態:“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汽車産品長期處在供不應求的狀態,外資品牌形成了相對的定價優勢,同品牌的外資汽車産品在中國市場的定價往往高於其它市場。如今,中國汽車市場已經形成為買方市場,一些外資品牌汽車公司為了搶佔市場份額紛紛降價促銷,中國自主品牌汽車産品因此失去了部分市場份額,從最高46.9%降至現在的33.2%,對中國汽車工業而言,這不是一個好消息。”“這是公平競爭的結果,市場份額是由市場決定的也是由用戶決定的,解決市場份額問題唯一的辦法就是中國全體自主品牌汽車公司共同努力”。

       自2007年5月18日,吉利開始戰略轉型,在保持價格優勢的前提下,不打價格戰而要打技術戰、品質戰、品牌戰、服務戰,還有企業的道德戰。今年上半年,吉利品牌的市場份額由6.3%上升至6.5%,為用戶提供更好的消費體驗,才是不斷提升市場份額的根源。

  汽車頻道【資訊】【人物】李書福:汽車行業的機遇與挑戰

  新版管理架構

  吉利一直在加大研發投入,加強創新能力建設而非簡單地擴大産能。李書福董事長表示:“吉利的研發投入每年都在增加,由於統計口徑不同,加上吉利控股集團下屬多個汽車公司,分別屬於不同的投資主體,在不同地區,不同的國家,稅務法律也不一樣,在研發預算安排及分攤方法上也有差異,其中還包括協同創新預算,知識産權收購、轉讓及相互授權所産生的對衝效應等等。雖然很難精準到個位數統計目標但基本可以核算出每年全集團的研發總投入,其中2018年全集團的研發投入超過了210億人民幣,佔2018年集團銷售總收入的比例為6.4%。近十年,全集團的研發投入近1000億人民幣。未來,吉利仍然會保持較強的研發投入,不會因為短期的市場波動影響吉利的長期戰略目標,我們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咬住青山不放鬆”。

  汽車頻道【資訊】【人物】李書福:汽車行業的機遇與挑戰

  吉利全球工程研發中心

  這些數字表明瞭吉利集團對研發的重視與創新能力建設投入的力度,這一比例也與國際大型汽車集團基本一致,反映出品牌研發水準的國際競爭力。李書福董事長強調四川以及西部地區對吉利視野發展的重要性並強調將持續加大對四川及西部地區的投資力度。“四川及西部地區是吉利事業發展的重要戰略高地也是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重要實施地。過去十幾年的成功實踐與大膽探索,我們對四川良好的投資環境印象深刻,無論是吉利汽車還是沃爾沃汽車,在四川都取得了良好的發展。沃爾沃成都生産的汽車批量出口歐洲,沃爾沃歐洲生産的汽車批量進口中國。西部地區與歐洲的交通越來越順暢,進出口商品越來越多,前景一片光明”。

  最後,李書福董事長再次總結到廣泛協同、開放合作的核心:“今天的全球汽車行業正處於大變革的風口,有變革就有機遇,有機遇當然也伴隨著挑戰,只要我們認準方向,堅定信念;只要我們依法合規、公正透明;只要我們堅持打基礎,練內功,堅持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在兼顧各合作方利益的前提下,尋求廣泛協同、開放合作,我們的理想就一定能實現”。(吉利汽車供圖 編輯韋威 責任編輯吳越)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