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博鰲亞洲論壇展示智慧交通未來社區運營模式

2022-04-21 16:35:1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近日,博鰲東嶼島車聯網項目投入試運行,該項目由海南省省工信廳牽頭,會同瓊海市人民政府、海南省公安廳、海南省交通運輸廳、海南省外辦等14個單位組成工作專班,由海南省交通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作為項目主體單位,聯動中國聯通、宇通客車、文遠知行等企業共同打造的“智慧交通未來社區項目”。

  依託多類型的自動駕駛車輛,匹配“智慧站臺、雲控中心、遠程駕駛、智慧約車”等軟實力支撐,一套出行即服務的未來交通模式在海南博鰲成功落地。將助力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實現“智慧辦會”“綠色辦會”理念。

  作為自動駕駛前沿領域的重要展示——“智慧交通未來社區項目”先行先試,生動展現了“未來之城”的美好藍圖,是全國智慧交通、智慧社區領域的先進標杆之作,更為智慧交通産業發展帶來了積極探索。

  探索未來出行新邊界

  走出博鰲機場,通過手機APP預約,一輛自動駕駛計程車緩緩駛來,該車輛由文遠知行研發,站點停靠、搭載乘客,隨即以自動駕駛模式,向目的地——東嶼島遊客中心出發。

博鰲亞洲論壇展示智慧交通未來社區運營模式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作為“未來之旅”的第一站,在這條單程13公里的開放道路上, 4台自動駕駛計程車已實現智慧化管理、車輛24小時隨時待命,銜接沿途知名景點。

  自動駕駛計程車最高車速60公里/小時,20分鐘車程後,一個重要主角即將接力登場——TA就是宇通自動駕駛小巴“小宇”。

  到達東嶼島後,乘客可自由換乘島內自動駕駛小巴“小宇”。車輛銜接“遊客中心、東嶼島大酒店、國際會議中心、金海岸大酒店”4個站點,線路全長4公里,可飽覽東嶼島海島風光。

博鰲亞洲論壇展示智慧交通未來社區運營模式_fororder_image002

  自動駕駛小巴“小宇”,由宇通客車和文遠知行聯合研發,採用太空艙造型、科技感滿滿,是世界首款獲得德國紅點獎的自動駕駛車型,也是行業首款支持無安全員運行的自動駕駛巴士。

  根據路線規劃,小巴將穿越1公里的海底隧道。眾所週知,隧道內網絡信號差、定位難,面對一系列行業難題,項目團隊積極攻關,以硬核實力確保車輛正常運行。

博鰲亞洲論壇展示智慧交通未來社區運營模式_fororder_image003

  同時,海南交控方面表示:“為保障車輛常態化運營,線路設置了24個5G站點,實現全域覆蓋5G+C-V2X網絡支持。同時,通過車聯網雲控中心+遠程駕駛系統,車、路、雲之間的形成了無縫協同,管理者全方位實時監測車輛及交通要素,緊急情況下,可實現遠程接管,全面確保車輛運營安全。”

博鰲亞洲論壇展示智慧交通未來社區運營模式_fororder_image004

  示範場景擴容 加碼生態互聯

  如今,以5G通信、人工智能為核心——高度集成的智慧網聯汽車,正在對交通産業産生著前所未有的影響。

  作為全國首批5G試點和首批使用車聯網5.9GHz頻率試點省份,在智慧網聯汽車及5G應用試點項目領域,海南擔負著重要使命。

  聚焦交通全場景要素,將“人、車、路”間的相互關係以新的方式呈現,海南博鰲“智慧交通未來社區項目”,旨在進一步豐富應用場景、探索未來交通“可落地、可複製、可運營”的最佳模式,對推動智慧網聯技術研發、試驗、標準制定及促進産業鏈成熟將起到積極作用,更為海南加速打造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打下堅實基礎。

  從博鰲機場到東嶼島園區,自動駕駛計程車、自動駕駛巴士、智慧公交站臺……各種車輛24小時貼心服務,高效安全、輕鬆便捷,演繹了未來社區出行的生動場景。

博鰲亞洲論壇展示智慧交通未來社區運營模式_fororder_image005

  園區內,無人清掃車“任勞任怨”,自動清掃道路,並根據防疫工作要求進行環境消殺;忙碌的無人售賣車“走街串巷”、售賣産品,有效緩解高峰客流為景區帶來的服務壓力。

博鰲亞洲論壇展示智慧交通未來社區運營模式_fororder_image006

  如今,智慧網聯汽車已然成為未來出行的重要的選項,“博鰲模式”正向世界展示智慧交通和未來社區的新體驗。(宇通客車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