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汽車安全面面觀 新勢力可有新實力 ?

2022-04-19 10:05:56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鄭思雯

  近幾年,造車新勢力開始爭相“趕考”,成為中國汽車産業的一股新生力量,助推中國汽車産業的進步。他們以“無所畏懼”的態勢打造高端新能源汽車,“安全”是亙古不變的問題。

  新能源汽車與燃油車對比顯亮點

  統計數據顯示,在“新四化”和“雙碳”背景之下,2021年新能源汽車銷量333.41萬輛,新能源汽車在中國乘用車市場的滲透率從2017年的2.4%快速增長至2021年的16.0%,純電動汽車在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滲透率已達82.0%。這也促使造車新勢力“拔地而起”快速發展,到底是否安全,讓我們試著從中汽中心近期發佈的《中國汽車測評藍皮書》找到答案。

  新能源汽車和燃油車具有相同的傳統安全性能問題,《中國汽車測評藍皮書》數據顯示,C-NCAP(2018年版)測試從碰撞安全形度來講,電動車乘員保護表現良好,通過緊湊型轎車、中大型轎車、緊湊型SUV以及中大型SUV分類來看,只有在緊湊型轎車這一類型中,新能源汽車的得分低於燃油車,分別為86.4%和88.3%,另外三款車型中則全部高於燃油車平均得分率,分別為93.5%和91.3%、90.8%和89.7%、91.8%和91.2%。

【首頁+産經】汽車安全面面觀 新勢力可有新實力 ?

  在行人保護版塊,兩種車型則呈現出了一定的趨勢,即兩種尺寸的轎車車型中,新能源汽車行人保護的平均得分率比燃油車得分率低5%左右,而在SUV車型中,新能源汽車的得分率則高於燃油車,但差異並不明顯。

【首頁+産經】汽車安全面面觀 新勢力可有新實力 ?

  在主動安全方面,新能源車則呈現出了明顯優勢。在緊湊型轎車中,新能源汽車與燃油車平均得分率在70%以上的水準,中大型轎車中新能源汽車得分率高達99%,燃油車為87.7%,相差近12%;緊湊型SUV和中大型SUV測試結果趨勢與中大型轎車相類似,新能源汽車的平均得分率均比燃油車平均得分率要高10%左右。

【首頁+産經】汽車安全面面觀 新勢力可有新實力 ?

  綜合上述可以看出,與乘員保護、行人保護這兩個板塊的平均得分率相比,新能源汽車和燃油車在主動安全方面得分率差異則較為明顯,並且新能源汽車安全性能也優於燃油車。

  10款熱門新勢力汽車表現數據總覽

  在“碳中和”、“碳達峰”目標的影響下,加快“脫碳”成為中國汽車行業大趨勢,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國造車新勢力陣營發展甚好,出現一批新星。C-NCAP在安全性能上對以下10款新勢力汽車進行了測試:蔚來ES8、小鵬P7、哪吒U Pro、雲度π3、威馬EX5、小鵬G3 、理想ONE、賽力斯SF5 、零跑C11,以及高合HiPhi X。

  中汽中心對這10款熱門新勢力電動汽車從乘員保護、行人保護和主動安全三個方面測試,在乘員保護得分率排名前三的是理想ONE、蔚來ES8和小鵬P7,得分率分別是94.73%、92.87%、92.61%;行人保護得分率前三名理想ONE、哪吒U Pro和小鵬G3,分別是72.89%、72.21%、70.34%;主動安全有4家車企都拿到100%得分率,分別是理想ONE、賽力斯SF5、高合HiPhi X及零跑C11。

  從C-NCAP(2018版)測評數據上看出,中國新勢力汽車在安全上大放異彩,這不僅僅是新勢力,而是中國汽車品牌真正崛起的新“實”力。

【首頁+産經】汽車安全面面觀 新勢力可有新實力 ?

  C-NCAP助力新勢力汽車安全把關

  新能源汽車續航是目前用戶最為關心的問題,為了提升續航表現,現在的主流技術路線是提高動力電池的能量密度,在相同的品質或體積下,能量密度大的車續航表現會更好,這對新能源汽車電池安全性和穩定性有了更高要求。

  C-NCAP(2018版)規程中新能源汽車進行碰撞試驗後,還要進行電氣安全附加檢測,檢測項目包括觸電保護性能、電解液泄漏、防火防爆(REESS)安全評價、高壓自動斷開裝置有效性驗證。作為中國汽車行業權威第三方測評機構,當前實施的C-NCAP(2021版)規程的難度提升,也將對新勢力汽車的要求更加嚴苛,助力於中國汽車品牌“高品質”提升。

  新能源汽車的優勢相得益彰,中國汽車企業若想實現在新時代轉型,需要“群賢畢集”,而造車新勢力的不斷涌現不僅增加了市場競爭力,也為中國汽車産業帶來了新的動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