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江西新能源汽車:逆風跑出“加速度”

2022-05-17 09:40:34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責編:鄭思雯

  新華社南昌電:黎裔張是江西九江市武寧縣一位汽車經銷商,2014年以來開始銷售新能源汽車。在他看來,今年的銷售形勢比以往好,到4月底已經售出新能源汽車150台,比去年同期多出約30台。“店裏的樣車都賣掉了。”黎裔張説。

  今年一季度,江西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增長40.5%,新能源汽車零售額同比增長81.1%。儘管有基數相對較低的客觀情況,但在疫情之下,江西新能源汽車産業能夠走出快速上揚的曲線,仍然不易。

  “回顧整個項目歷程,我們一直在與時間賽跑!”一個多月前,江鈴集團新能源汽車公司生産的45台新款新能源汽車交付歐洲市場,負責出口的項目經理聶小勇感慨良多。受疫情影響,部分項目組成員無法到崗,在時間緊迫、人員緊缺的情況下,團隊人員連續作戰,多工種“連軸轉”,向交付節點衝刺。

  企業加班加點,政府疏通堵點。為確保企業産業鏈供應鏈正常運轉,江西省專門成立江鈴保供專班,推動重點供應商加入上海第一批復工“白名單”。江鈴集團新能源汽車公司所在的南昌經開區還針對零部件物流提供“一車一證”的精細化服務,通過無接觸物料轉運、自提方式,保障了10家供應商、100個品種物料正常供應,幫助企業順利完成生産計劃。

  今年前4個月,江鈴集團共銷售新能源汽車3435台,同比增長超300%;EV3車型還創造出單月生産超1000台的紀錄。在“五一”假期,公司不停工、不停産,馬力全開趕訂單。

  不只是江鈴,得益於政企齊心協作,今年以來江西多家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逆勢增長。

  4月30日,江西凱馬百路佳客車有限公司20台豪華客車出口中東市場。公司負責人表示,就在出口一天前還在為錯過辦理牌照而犯愁。特殊時期,交管部門為企業開通綠色通道,加急辦理相關臨時牌照,保障客車如期順利出口。今年一季度,凱馬百路佳公司銷售額達675.02萬美元,同比增長96%。

  愛馳汽車有限公司上饒工廠今年以來連續向海外交付4批訂單共688台新能源汽車。作為一家新能源新創車企,愛馳汽車在海外市場的表現可圈可點,産品主要銷往以色列、法國、德國等發達國家。

  一手保供應,一手促消費。從5月1日起,“2022年江西大宗商品消費季”活動開啟,江西將拿出政策資金4600萬元,對購買新燃油汽車或新能源新車的個人消費者予以獎補,同時拿出1000萬元支持汽車展覽展銷活動。“在政策鼓勵下,消費者購車意願提升,新能源汽車供不應求,‘人等車’的情況較為突出。”黎裔張説。

  江鈴集團新能源汽車行銷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永明判斷,短期來看,儘管有生産成本上升等短期因素影響,但從長遠來看,新能源汽車發展向好的趨勢沒變,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為搶抓新能源汽車發展機遇,江西積極完善産業生態,著力延鏈補鏈強鏈,增強産業後勁。以贛州經開區為例,當地已聚集100多家新能源汽車及關鍵零部件企業。

  寧德時代“牽手”宜春、比亞迪投資撫州、吉利落戶上饒……近年來,多家新能源汽車産業龍頭企業在贛佈局,進一步豐富江西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為高品質發展蓄積動力。(余賢紅 崔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