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場景、覆蓋100個城市100萬台車

2022-04-20 16:21:0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4月19日,中國唯一聚焦AI自動駕駛AI技術的盛宴——2022 HAOMO AI DAY在北京舉行。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場景、覆蓋100個城市100萬台車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活動以“加速向未來”為主題,毫末智行董事長張凱、CEO顧維灝分享了毫末最新戰略、技術、産品進展,並公佈了多項成績及發佈:2022毫末穩居中國量産自動駕駛第一名。乘用車方面,輔助駕駛用戶行駛里程突破700萬公里,中國首個大規模量産的城市輔助駕駛産品“毫末城市NOH”將於近日正式上市;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領域,毫末小魔駝2.0正式發佈,單車售價12.88萬元,成為中國首款十萬元級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技術方面,中國首個數據智慧體系MANA迎來多項重磅升級,感知能力突飛猛進,通過獨創的“雙流”感知模型及自研BEV Transfomer,“讓中國沒有不能識別的紅綠燈和車道線”成為現實;認知能力、成本與進化速度也實現翻倍增長,模型訓練成本降低60%,加速比超過96%,此外標注AI自動化率已達到80%,大幅降低了標注費用成本。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場景、覆蓋100個城市100萬台車_fororder_image002

  張凱表示,“2022年智慧駕駛競爭將進入下半場,毫末已在業內第一家實現了智慧駕駛流程化開發和標準化交付。毫末一定要打贏‘數據智慧技術之戰’‘智慧駕駛城市場景之戰’‘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的規模之戰’三大戰役。我們將用成熟的技術和領先的産品服務客戶,用創新奮鬥者的精神,保持初心,篤行不殆,加速向未來。”

  敢當敢立敢行 毫末“四大致勝法則“打贏智慧駕駛下半場

  在2022 HAOMO AI DAY開場演講中,張凱以《敢當敢立敢行,加速向未來》為題,分享了毫末對2022年智慧駕駛行業發展趨勢的預測,毫末2022年三場關鍵戰役,以及智慧駕駛下半場毫末的四大致勝法則。

  張凱表示,“2022年國家將出臺更多細則規範自動駕駛數據歸屬及安全;城市NOH會將智慧駕駛的體驗推向新高度;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處在爆發前夜,頭部客戶開始進行場景規模化部署。”基於以上行業洞察和預判,2022年自動駕駛行業的競爭將正式進入下半場,主要集中在城市開放場景的領航智慧駕駛。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場景、覆蓋100個城市100萬台車_fororder_image003

  “對於毫末來説,2022年也是非常困難的一年”,張凱表示,如何打贏“數據智慧技術之戰”“輔助駕駛城市場景之戰”“末端無人物流車規模之戰”三場戰役,如何完成超過30款不同硬體平臺車型的項目交付,並且保證交付的産品符合客戶預期、具備市場競爭力,是毫末核心管理層在2022年初密集研討的課題。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場景、覆蓋100個城市100萬台車_fororder_image004

  在演講現場,張凱給出了毫末在智慧駕駛下半場的解題思路,即四大致勝法則:有效積累高品質數據;與客戶開放式共創,深度綁定發展;在智慧駕駛開發和迭代進程中注入用戶思維;降本增效,統一全員行動目標:最大程度提升軟體復用程度及各環節效率。通過四大致勝法則,毫末已經在業內第一家實現了智慧駕駛流程化開發和標準化交付。

  除此之外,2022年4月,毫末完成了A+輪融資數億元,本輪融資由中銀集團投資有限公司領投,首鋼基金旗下首程資本跟投。在研發投入以及人才體系建設上有了充足的資金保障,進一步建立了堅實的行業競爭壁壘。

  從行業趨勢洞察,到清晰的戰略目標制定,再到明確的解題思路以及充足的資金保障,在正在到來的智慧駕駛下半場,毫末敢當敢立敢行,運籌帷幄,展現出了獨有的雄心壯志與行業擔當,為自動駕駛行業提供了一個新的發展路徑和範本。

  MANA進化升級 再次引爆業內AI自動駕駛學習浪潮

  在2021年12月,毫末發佈了中國首個數據智慧體系MANA,這是毫末所有産品進化的基石和核心源動力。時隔3個多月後,MANA在降低成本、提高迭代速度方面迎來多項重磅升級,持續為毫末智慧駕駛系統跑得更快、更穩、更安全賦能助力。

  顧維灝在《毫末MANA的進化之路》演講中,從“感知智慧”“認知智慧”“成本與速度”等方面詳細介紹了MANA數據智慧體系的最新進化成果。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場景、覆蓋100個城市100萬台車_fororder_image005

  “感知智慧”方面,MANA感知能力突飛猛進,“讓中國沒有不能識別的紅綠燈和車道線”成為可能。

  顧維灝表示,最近一年自動駕駛的感知技術發生了巨大變化,包括晶片算力的幾何式增長,Transformer跨模態模型的出現和Camera像素的快速提升。基礎技術的變化驅動著解決方案的改變,毫末開始從第一性原理出發思考新的解決方案,首當其衝的就是解決最有挑戰的“紅綠燈識別”問題。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場景、覆蓋100個城市100萬台車_fororder_image006

  毫末獨創了“雙流”感知模型,將紅綠燈檢測和綁路問題分解成兩個通道,讓毫末日常乘用車測試實現了重感知下的紅綠燈識別。此外,毫末大舉投入的Transformer模型效果驚人,自研BEV Transfomer用於車道線識別,通過“目標粗定位”和“屬性精細估計”兩個階段實現標注的自動化,在城市道路上實現了多感測器融合車道線識別,讓中國沒有不能識別的車道線。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場景、覆蓋100個城市100萬台車_fororder_image007

  “認知智慧”方面,MANA用機器學習模型替換了傳統的手寫規則和參數,解決了此前代碼臃腫且面對複雜場景容易崩潰失效的問題,使場景決策更具泛化適用性,極大提升了可解釋性和泛化能力。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場景、覆蓋100個城市100萬台車_fororder_image008

  “成本與速度”方面,毫末和阿裡巴巴在大模型數據處理技術上進行了深度合作,實現了自動駕駛領域與M6模型的初次相遇。毫末智行平臺團隊和阿裏雲PAI-EFLOPS團隊合作,基於128卡A100集群,實現了Swin Transformer模型分佈式訓練;與阿裏團隊一起聯合創新了包括混合精度優化、算子優化、編譯優化等技術,通過大模型訓練優化,目前模型訓練成本降低60%,加速比超過96%,吞吐量超過每秒40000個sample。此外,毫末已實現標注AI自動化率達到80%,大幅提高了標注效率,降低了標注費用成本。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場景、覆蓋100個城市100萬台車_fororder_image009

  各項數據能力全方位提升的同時,毫末同樣重視用戶數據的安全。目前毫末在已有的處理網絡上都加入了隱私保護和數據安全保障,以充分保護數據安全。

  目前,MANA已完成近20萬個小時的學習時長,虛擬駕齡相當於人類司機2萬年。隨著時間積累,MANA會讓毫末自動駕駛系統的感知更準確,認知決策更像人類,讓標注、倣真驗證更高效,不斷提高算力利用效率,打造更快、更穩、更安全的自動駕駛系統。

  “MANA已經成為毫末自動駕駛産品進化的核心動能。”顧維灝表示,隨著自動駕駛及當前的輔助駕駛的成熟,不僅能夠提升整個社會的交通安全,還能夠逐步釋放駕駛者的駕駛時間,緩解駕駛疲勞,獲得出行效用的提升。

  “毫末城市NOH”首發 中國首個大規模量産的城市輔助駕駛産品面世

  伴隨乘用車高級別智慧駕駛滲透率的不斷提升,NOH智慧領航輔助駕駛系統逐漸走進城市,城市場景智慧駕駛正在成為新的兵家必爭之地。從2021年起,毫末已經發佈兩代乘用車輔助駕駛HPilot産品,正在按計劃有序交付。在此次HAOMO AI DAY上,毫末重磅發佈搭載HPilot3.0的“毫末城市NOH”。這是中國第一個大規模量産的城市輔助駕駛産品,第一個重感知的城市輔助駕駛方案,同時也是2022年中國第一個最實用高效的城市輔助駕駛産品。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場景、覆蓋100個城市100萬台車_fororder_image010

  “毫末城市NOH”能夠一舉獨攬“三個第一“,源自其擁有全面的場景覆蓋、頂尖的硬體配置、領先的産品力等多項優勢。

  場景覆蓋層面,該系統可根據導航提供的行駛路線,在城市環境中實現自動變道超車、紅綠燈識別與控車、複雜路口通行、無保護左右轉等主要功能, 同時也可應對車輛近距離切入、車輛阻塞佔道、交叉路口、環島、隧道、立交橋等複雜的城市交通場景。

  硬體層面,該系統配備了一顆AI能力360T、高速緩存144M、CPU計算能力達到200K+ DMIPS的超高算力晶片;同時還配套2個鐳射雷達、12個Camera、5個毫米波雷達,最大程度實現了整套輔助駕駛感知系統的安全冗余。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場景、覆蓋100個城市100萬台車_fororder_image011

  産品力層面,搭載該系統的乘用車路口通過率超過70%、變道成功率超過90%、交通流處理能力高達4級。據了解,在日常測試中,“毫末城市NOH”的路口通過率等方面領先特斯拉在中國的表現。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場景、覆蓋100個城市100萬台車_fororder_image012

  目前“毫末城市NOH“已經在北京、保定等城市進行深度場景打磨,搭載該系統的車輛也將會在近期正式量産落地。未來,“毫末城市NOH”功能落地的城市將會超過100個,同時搭載乘用車數量將超過100萬台。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場景、覆蓋100個城市100萬台車_fororder_image013

  伴隨“毫末城市NOH“的發佈,毫末還正式推出了面向乘用車駕駛領域的“6P開放合作模式”。據張凱在演講仲介紹,毫末堅定與車企共創模式,而非供應模式。毫末將提供從全棧解決方案到源代碼之間的6個産品層面的合作方式,致力於與合作夥伴共同營造良好的産業環境,重新定義行業的商業模式,實現共贏。

  “毫末小魔駝2.0”首發 中國首款10萬元級別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誕生

  為了推動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事業的快速規模化,毫末在活動現場正式發佈了中國首款10萬元級別的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産品——毫末小魔駝2.0,打響了2022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規模之戰的第一槍。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場景、覆蓋100個城市100萬台車_fororder_image014

  全新的小魔駝2.0配備了車規級硬體,ICU 3.0 大算力計算平臺,可定制600L 超大載貨空間的貨箱;擁有L4自動駕駛能力,覆蓋混行、擁堵等複雜交通場景,可支持城市開放道路中低速全路況,全程實現無接觸配送;此外還具備快速換電、60-100公里續航里程、智慧語音與觸摸多模式交互等多項領先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毫末小魔駝2.0還首次將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的價格下探到了12.88萬元。該産品預計在2022年5月陸續投放市場。

  為了滿足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合作夥伴們高速增長的訂單需求,毫末智行位於保定的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工廠目前已經全面升級,佔地面積擴至1萬平米,可實現年産10000台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的産能目標,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末端物流自動配送車柔性製造基地。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場景、覆蓋100個城市100萬台車_fororder_image015

  生態夥伴悉數亮相 彰顯技術、生態號召力

  在此次HAOMO AI DAY上,魏牌、坦克500、物美、清華智慧産業研究院(AIR)、美團、騰訊、百度、中銀投、九智資本、高通創投、高瓴創投、首鋼基金等數十家毫末智行的生態合作夥伴、投資人朋友到場,並分享了各自關於自動駕駛行業的最新觀點。

  魏牌CMO喬心昱在現場表示,造車沒有新勢力,只有新技術。智慧汽車時代,是拼硬實力的時代,不以logo論英雄。誰在技術上投入越多,誰領跑智慧賽道的機會也最大。2022年將是智慧駕駛行業發展最為關鍵的一年,決勝城市場景之戰將成為打贏智慧出行下半場的關鍵戰役。秉持終身學習的態度,我們將攜手毫末智行對智慧駕駛持續深耕。今年,魏牌摩卡將搭載“城市NOH”這一全新功能,“城市NOH”的到來讓L3級別智慧駕駛加速走進現實,代表著傳統車企不斷實現技術進階,品牌飛躍,讓時代從此再無新舊勢力之分。

  長城汽車坦克500商品總監谷玉坤表示,坦克500搭載的毫末HPilot2.0輔助駕駛系統,打破了此前用戶“越野不智慧”的傳統認知。毫末長期以來擔任著長城智慧化轉型計劃中的重要角色,此次合作奠定了坦克500強大的産品價值。

  在活動現場,毫末與清華智慧産業研究院(AIR)宣佈達成深度戰略合作。AIR助理研究員、助理教授,清華大學學士,美國普渡大學碩士、博士詹仙園在演講中表示,雙方將攜手在深度學習、智慧交通系統以及複雜網絡方向進行深入探索,共同推動全方位、多層次的産學研深度融合,加速人工智能技術在自動駕駛領域的落地應用。

  作為毫末智行本輪A+輪融資的領投方代表,中銀集團投資公司董事長劉健表示,汽車智慧化的長期發展是一條必由之路,毫末作為國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動駕駛企業,通過持續研發已經取得了多項技術突破。2022年對於毫末來説是至關重要的一年,隨著城市NOH的量産裝車,毫末有望全面實現數據、技術、産品的良性循環。

  首鋼基金旗下首程資本參與了毫末此前的兩輪融資,首程資本執行董事葉芊亮相本次HAOMO AI DAY並表示,“我非常看好毫末智行的‘雙産品路線’及‘風車戰略’,在短期內,毫末智行模式的優勢在産品力上會更加的清晰和明顯,並進一步擴展行業合作將智慧化能力向外輸出。”

毫末智行城市NOH首份答卷:重感知、全場景、覆蓋100個城市100萬台車_fororder_image016

  顧維灝表示:“毫末是一家致力於自動駕駛的AI技術企業,技術是毫末人不變的信仰。毫末一切未來的可能,都源自毫末人每一天的技術耕耘。技術提升就是毫末人孜孜不倦,每一刻都在精進的追求。”(毫末智行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