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吉利親手為smart披上的“嫁衣”

2020-01-15 14:52:3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辭舊迎新之際,浙江吉利控股集團(以下簡稱“吉利控股”)與梅賽德斯-奔馳股份公司(以下簡稱“梅賽德斯-奔馳”)合資組建智馬達汽車有限公司力壓一眾熱門話題,成為2020年開年中國汽車行業的焦點。一方是剛剛達成年銷量三連霸的自主品牌翹楚,一方是“汽車發明者”引領行業前行的龍頭品牌,除了合資雙方硬實力的勢均力敵話題度足夠之外,由中方吉利主導工程技術研發、外方奔馳主抓産品設計的分工,更是成為自主品牌、中國汽車工業近年來快速進步的有力注腳。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獨家圖】吉利親手為smart披上的“嫁衣”

Smart戰略合作簽約儀式

  胸中有丘壑 平地起驚雷

  吉利與smart合資且雙方佔比50%這一事情,不僅讓我們想起了之前長城汽車與寶馬集團合資成立光束汽車這一事情。這兩次合資雖然表面看似相似,其實還是大有不同之處的,長城汽車與寶馬集團的合作早在2018年7月就開始磋商,在經過長達一年多的時間才正式拿下光束汽車的營業執照。如果説長城汽車與寶馬集團的合作是“早有預謀”的話,那吉利控股與梅賽德斯-奔馳的合作就是“平地驚雷”。

  為何被稱為“平地驚雷”?因為從雙方協商到共同籌備,再到正式簽約僅經過了短短數月而已。如此“一拍即合”的合作要從吉利集團收購戴姆勒股份開始,早在2018年吉利集團有限公司通過旗下子公司收購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決權的股份,成為戴姆勒最大的股東。這麼一看吉利既成為了戴姆勒最大股東,又在其內部有“話語權”,促成雙方合作自然就“順風順水”了。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獨家圖】吉利親手為smart披上的“嫁衣”

吉利成為戴姆勒最大股東

  從吉利收購其他品牌來看,其實每一次收購都是有著重要意義的,2010年吉利收購沃爾沃後,沃爾沃不僅迅速贏得了中國消費者的認可,對於吉利來説汽車的製造與技術也得到了長足的進步,這次收購讓吉利獲得了口碑與利潤雙豐收。之後吉利收購寶騰汽車的目的性其實也很強,不僅是擴大海外市場立足東南亞,更是將馬來西亞作為進軍東盟市場的一個“落腳點”,促進自己的整體銷量。雖然吉利收購 Lotus暫時還未實現盈利,但是眾所週知吉利一直有個“跑車夢”,在早年間吉利技術還不成熟的時候就已經出過“美人豹”這麼一款跑車,現在吉利的造車技術已經成熟並且逐漸國際化,通過Lotus提供的技術和工程概念來儲備自己在包車領域的技術積累。綜上所述,吉利每一次收購都是具有一定意義的,所以此次收購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決權的股份,與smart合資也將成為吉利進一步擴大品牌影響力,佈局全球市場的開端。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獨家圖】吉利親手為smart披上的“嫁衣”

Smart for ease概念車

  從市場換技術 走向市場創造技術

  我們通過對“吉利控股與梅賽德斯-奔馳正式成立smart品牌全球合資公司”這一消息的解讀,還得知了與光束汽車截然不同的一點是全新一代純電動smart將由梅賽德斯-奔馳的全球設計部門負責設計,吉利控股全球研發中心負責工程研發。單從這一點上看來,還是非常值得國人驕傲的,在早年間,我們一直走的是“用市場換技術”這條路,在當年大眾“手捧”圖紙來到中國與上汽合資的時,開啟了中國汽車用市場換技術的先河,而現如今中國汽車工業飛速發展,吉利已經是中國汽車品牌當之無愧的“銷量霸主”,通過與梅賽德斯-奔馳合作後開始走向“用市場創造技術”的新道路。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獨家圖】吉利親手為smart披上的“嫁衣”

Smart

  為何梅賽德斯-奔馳也只能“淪落”到外觀設計的地步?中國汽車工業的飛速發展與進步,在汽車工業4.0的時代,吉利要比梅賽德斯-奔馳更早的邁出了電動化的一步,在中國上海、杭州、寧波、瑞典哥德堡、英國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羅那、美國加州、德國法蘭克福等建立了五大工程研發中心和五大設計造型中心體系,在新能源領域,吉利也已經擁有超過300項新能源領域核心專利技術,與之相比梅賽德斯-奔馳剛剛起步的EQ系列來説,無論是續航里程還是充電時間等,奔馳都是無法與吉利比擬的。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獨家圖】吉利親手為smart披上的“嫁衣”

吉利研發中心

  smart成立於1998年至今已經有21年的品牌史,在這21年間smart從未實現過盈利。但從品牌文化角度來講,截止目前在全球範圍內已經擁有超過220萬的車主。雖然憑藉著靈巧的尺寸、個性的設計,smart擁有數以百萬計的粉絲群體,但是怎麼把如此龐大的粉絲群體轉化為潛在用戶,是吉利的新課題。

  定位於A00級的smart局限性太大,考慮到中國的用車環境與限行限購的政策,相信絕大多數家庭在選購車輛的時候首選肯定不會是它,即便smart靈巧、個性、好玩、可愛,也難逃“不適用”這三個字。根據“智馬達”新車型開發規劃,smart未來産品陣容將擴展到快速增長的緊湊型細分市場,如此來看,吉利不僅要負責smart的技術研發,還要契合實際的為smart進行轉型。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獨家圖】吉利親手為smart披上的“嫁衣”

Smart

  寫在最後:

  現如今中國汽車領域的“存量市場”逐漸飽和,吉利通過這種方式來尋找新的突破口,這種協同合作想必將成為汽車行業未來發展的一大趨勢,也是通過“市場創造技術”的一大必要條件。從吉利幫助smart向電動化轉型這點來看,已經證明了中國在電動車領域的實力,也從側面證明了中國汽車工業的又一次勝利。(圖片來源:官方供圖  作者:吳克明)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