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中汽數據發佈2020中國車內氣味研究報告

2020-07-02 08:43:04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韓東林

  6月30日,中汽數據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汽數據”)以線上直播的形式在天津舉辦“2020中國車內氣味研究報告分享會”。來自行業組織、汽車企業、科研機構及新聞媒體等2000余位參會代表共同見證了《2020中國車內氣味研究報告》的發佈。

汽車頻道【7月2日】【中首列表+頭條新聞紅條】中汽數據發佈2020中國車內氣味研究報告

  截至2019年底,我國汽車保有量達到2.6億輛,駕駛員接近4億。汽車作為人們生活的第三空間,車內空氣品質污染已成為重要的公共健康問題之一。近年來,為提升車內空氣品質,從2011年起政府、行業機構及汽車企業在法規標準制定、供應鏈體系管控等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並取得了顯著成效,行業車內苯和甲醛等八項VOCs污染物質濃度明顯降低,整車達標率逐年升高,其中2019年車內苯含量相比2014年降低91.4%。

  雖然車內VOCs的品質水準逐漸提高,但是消費者對車內氣味的投訴量和投訴率卻呈逐年增加的趨勢。究其原因是人們對座艙環境品質提出了更高要求。車內氣味作為消費者進入座艙後最直接感覺到的信息,其好壞嚴重影響著汽車品質。當車記憶體在令人不愉快感覺的氣味時,會刺激人的嗅覺器官,産生心理影響和生理障礙,當刺激持續産生並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中汽數據聯合第三方汽車品質平臺的調研結果顯示,2019年氣味投訴量相比2014年增長超過23倍,投訴率增長16倍,表明行業車內氣味水準存在較大提升空間。為解決消費者氣味抱怨問題,提高産品市場競爭力,各大企業紛紛加大了對車內氣味的管控力度,然而,由於車內氣味的複雜性,企業在車內氣味改善方面仍面臨諸多挑戰。

  為了厘清消費者氣味真實需求,鎖定車內氣味來源物質,幫助企業提升車內氣味管控效果,在前期數據調研和研究工作基礎上,中汽數據提出了車內氣味研究報告編制思路,並對2019年行業車內氣味水準進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中國車內氣味研究報告。該報告是行業首個針對車內氣味的專項研究報告,研究對象為氣味投訴率高及關注度高的車型,從消費者車內氣味感知信息、氣味來源物質解析和氣味綜合評價方法應用三個方面對具體車型展開深入分析。

汽車頻道【7月2日】【中首列表+頭條新聞紅條】中汽數據發佈2020中國車內氣味研究報告

  從發佈的車內氣味研究報告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消費者對於車內氣味更加挑剔,汽車企業對於車內氣味的管控力度還有待加強,車內氣味較好的車型所屬企業往往具備完善的車內空氣品質管理體系,覆蓋從産品開發、車型生産到售後監測的汽車全生命週期産業鏈,其銷售的産品車內空氣品質符合相應的法規標準要求,全力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充分踐行社會責任擔當。

  當前,健康環保已成為汽車産業綠色發展的主旋律,汽車企業應當順勢而為,持續加大對新型環保材料、綠色工藝技術的推廣應用,提高企業綠色製造水準和産品市場競爭力。

  《2020中國車內氣味研究報告》的發佈,一方面可以引導市場消費者正確認識車內氣味問題,避免車內氣味造成的潛在影響;另一方面可以幫助汽車企業深入分析車內氣味來源和特徵,切實提升汽車産品品質;這對於促進汽車行業技術進步、塑造綠色品牌形象、激發企業增長活力及推動我國汽車工業深入落實綠色發展戰略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文章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