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人工智能刷新“中國製造”智慧汽車融入生活

2020-08-27 17:37:3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受上半年大環境影響,國內汽車行業産銷大幅下滑,但進入下半年,汽車企業率先回暖。隨著我國經濟復蘇態勢持續向好,製造業供需兩端不斷提升,加上各地紛紛頒布促進汽車消費政策,各自主品牌汽車産銷也有所上漲。7月份,江淮汽車實現銷量3.68萬輛,連續四個月實現同比正增長,展現出強勁的發展態勢。

  業內人士表示,汽車行業形勢雖然嚴峻,但在轉型升級中依然有極大機遇,如何通過人工智能使“中國製造”變為“中國智造”,實現數字化“新基建”是關鍵之一。

汽車頻道【要聞列表】人工智能刷新“中國製造”智慧汽車融入生活

開邁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數字化“新基建”成汽車産業重要利好

  目前,汽車産業智慧網聯發展已經橫跨5G、新能源汽車、數據中心、人工智能等諸多領域,成為“新基建”落地的一個重要載體,並將帶動新能源、智慧交通等多産業發展。

  早於今年2月,發改委、中央網信辦、科技部、工信部等11個部委便聯合出臺了智慧汽車發展戰略,明確汽車産業未來的方向和路徑。為當時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擾的汽車行業,注入了一劑“強心針”。可以預料,“新基建”將加速推進汽車産業智慧化進程,並推進汽車産業進一步跨界融合,形成良好的循環效應,推動整個智慧網聯經濟的規模發展。

汽車頻道【要聞列表】人工智能刷新“中國製造”智慧汽車融入生活

江淮iEVS4無人駕駛車

  今年4月,有數據機構預測,到2021年,我國汽車智慧網聯市場規模將上升到千億元的量級,年複合增速約28.1%。而由此産生的智慧道路改造、智慧汽車設備研發、車路協同軟體平臺等也將催生出數個百億級市場。多個省市都在加快車聯網等項目的佈局。

  基於此,各自主品牌車企展開了全方位的競爭。如江淮汽車集團以“節能、環保、安全、智慧、網聯、舒適”為關鍵技術研發路線,每年將銷售收入的3%到5%作為研發投入,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公司共擁有授權專利14457件,居中國汽車企業前列,並不斷將先進技術轉化為用戶體驗提升。

汽車頻道【要聞列表】人工智能刷新“中國製造”智慧汽車融入生活

江淮汽車已系統掌握電池成組、電機、電控三大核心技術

  在發展勢頭最猛的新能源和智慧網聯領域,各品牌更是各顯神通。例如比亞迪自主研發的DM3混動技術、吉利則擁有新能源動力系統“智擎”,歷史悠久的江淮汽車更是經過九代技術四代産品積累,掌握電池成組、電機、電控三大核心技術,以及能量回收、驅動與制動電耦合等關鍵技術,形成國際先進、國內領先的純電技術平臺。在智慧網聯領域,江淮汽車等少數品牌,完成了第二代自動駕駛汽車研究。其中江淮已具備開放道路自動行駛能力,可實現高速公路場景下自動巡航、迅速轉彎、跟車和變道的功能,並啟動了第三代自動駕駛汽車研發。目前已具備自動泊車和高速公路場景下的功能,並完成了封閉園區的L4級別智慧駕駛的預演。

  可以這樣説,哪個自主品牌車企能率先在“新基建”概念落地所帶來的潛在紅利中實現變現,便能在未來汽車市場上佔得先機。

汽車頻道【要聞列表】人工智能刷新“中國製造”智慧汽車融入生活

江淮汽車與華為簽約儀式現場

  將智慧汽車融入生活 智慧中國未來可期

  目前,數字化經濟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是産業轉型升級的重大突破口,因此,也受到各地政府重點關注。為深入貫徹國家數字經濟發展戰略,安徽省委、省政府正著重開展“數字江淮”建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江淮汽車作為合肥地區重要企業,在“智慧化”上大力推動技術創新,秉承實幹精神,並基於國家級科技産業基地形成的産業鏈和千人工匠隊伍長期動態的標杆研究,為消費者帶來更多安全可靠、體驗升級的高品質産品。

  目前,江淮汽車除了營造人性化的駕乘環境,還利用前沿科技成果,實現智慧輔助駕駛。據了解,江淮汽車的智慧輔助駕駛,包括了高速公路自適應巡航和自動緊急剎車系統,在一定速度下,當駕駛員由於疏忽沒有採取主動制動的情況下,而前方又有障礙物的時候能夠自動剎停。

  在人工智能科技加持下,江淮汽車的競爭力也大有提升。旗下實現了技術、品質、品牌全面升級的嘉悅品牌,其代表車型——掀背式運動轎車嘉悅A5更實現了與江淮大眾共線生産,全面應用德國VDA品質標準體系,其搭載的江淮汽車車聯網3.0系統可提供九大智慧互聯服務,具備L2級駕駛輔助功能,以“內外兼修”的強大實力帶來更加年輕化、運動化、智慧化和高品質的超值體驗。

汽車頻道【要聞列表】人工智能刷新“中國製造”智慧汽車融入生活

江淮大眾共線生産車間的扭矩在線監控系統

  造車新勢力為智慧化汽車注入新鮮血液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青表示,“新基建”推進了新能源的建設,這將大幅改善新能源汽車在智慧化使用過程中的便利性。這將成為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增長的重要支撐力量。目前汽車行業已經從産、銷、用等方面推進全面的産業轉型和升級。智慧控制、智慧製造、雲平臺、線上線下融合正在成為汽車産業新的競爭和管理模式。在這個過程中,除了各自主品牌車企為了能夠更加適應市場新需求所努力轉型,也增加了更多跨界而來的造車新勢力,令行業的競爭程度大大加強。

汽車頻道【要聞列表】人工智能刷新“中國製造”智慧汽車融入生活

5月29日,江淮大眾進一步深化合作

  在新能源、智慧化的領域,江淮汽車堅持做強自有,但同時也牽手蔚來、聯姻大眾,形成協同創新、融合發展的“江淮係”,依託長三角豐富的汽車零部件供應鏈體系,打造世界新能源汽車市場的一支重要力量。在這個新合資時代下,大眾對江淮自主體系的賦能,正在各個領域全面體現,開啟了以用戶體驗為中心的江淮乘用車3.0時代,這也是具有時代特色的企業發展。

  除此之外,更多的高科技企業也開始向汽車行業滲透,在車聯網、智慧化方面大力投入,搶佔未來行業的制高點。汽車産業的智慧網聯化發展,不僅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也推動了新形勢下汽車市場格局的改變。

汽車頻道【要聞列表】人工智能刷新“中國製造”智慧汽車融入生活

江淮蔚來基地生産車間

  中國信科集團副總經理陳山枝表示,目前汽車智慧網聯的商業模式還處於不斷探索過程中,在政策層面需要加強交通、汽車、通信等跨行業協同,調動産業各方積極性,通過創新不斷催生出更多業務應用,協同探索出更好的商業模式。到目前為止,我國已經連續9年成為汽車消費總量全球第一。作為與“新基建”相關程度最高的産業之一,汽車産業有望再次成為新的風口。隨著智慧汽車融入生活的進程加快,“智慧中國”這一概念,將帶動中國自主品牌車企登上全新的臺階。(圖片來源:江淮汽車)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