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氫能源應用前景廣闊 多方協作加快構建産業鏈

2020-10-19 10:54:0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責編:韓東林

  近日, 2020氫能産業發展創新峰會在山東濟南舉辦。本次峰會以“引領氫能示範應用·推進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國內外專家學者,以及企業家等共聚一堂,就氫能源發展現狀、未來趨勢,以及如何構建産業鏈等問題加以探討。

氫能源應用前景廣闊 多方協作加快構建産業鏈

活動現場

       氫能源應用前景廣闊 “綠氫”是發展方向

  中國工程院院士衣寶廉開門見山地表示,我國能源特點是富煤貧油少氣,每年需要大量進口石油和天然氣,為實現低碳減排,提高能源安全,需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利用風能、太陽能和水力發電,選擇氫做能源載體,電解水制氫,消除可再生能源發展的天花板,為實現2030年碳排放達峰值,2060年實現碳中和保駕護航。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永偉持有相似觀點。張永偉表示,當前全球能源轉型、汽車轉型共同地聚焦低碳化和綠色化,氫能是實現這兩大轉型共同的支撐。氫能在汽車當中的應用前景,在工業領域的應用場景;氫能的降成本曲線變化,氫能汽車與汽車電動化的關係變得越來越清晰。

氫能源應用前景廣闊 多方協作加快構建産業鏈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永偉

  張永偉分析認為,目前氫能源應用有兩個非常重要的標誌。“第一,世界主要的汽車公司在發展燃料電池汽車上都制定了自己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一些重大的技術突破的速度超出了産業的預期;第二,越來越多的國家把氫能作為重要的未來替代性的能源,紛紛制定了氫能源、氫産業、氫經濟、氫社會發展的戰略和路線圖。現在看來,我們已距離氫的全面應用越來越近。”

  國家電投集團氫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銀廣表示,氫能源在未來具備很大的潛質。張銀廣認為,氫能可以實現零碳化的循環;可以實現規模化,自主化生産;可以物質存儲;氫能和電能即發即用,形成了很好的互補。

氫能源應用前景廣闊 多方協作加快構建産業鏈

國家電投集團氫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銀廣

  不過,在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看來,在氫能産業鏈中,制氫是源頭,氫氣是二次能源,現有的製備方法有兩種,一是化石能源制氫;二是電解水制氫。根據制氫過程中是否伴隨二氧化碳排放,氫氣可分為灰氫、藍氫和綠氫。李毅中直言,“灰氫不可取、藍氫方可用、廢氫可回收、綠氫是方向”。

  氫能源難以形成整體概念 需加快構建産業鏈

  近年來,我國相關的省市、企業和機構針對氫能源出臺了一些方案,提出的發展願景也各有特色。不過,李毅中認為,“我們對氫能源研究的關注不夠”。李毅中表示,氫能源産業鏈首先是制氫,然後才是儲存、運輸、加注、燃料電池使用,我們對制氫的研究和關注不夠,尤其是難以形成全國性整體概念。

氫能源應用前景廣闊 多方協作加快構建産業鏈

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

  李毅中提出,破解制氫難題需從以下幾點做起。首先,有一個合理務實規劃設計和標準;其次,抓緊建設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利用研發攻關特別是産業化;再次,開展工業含氫尾氣中氫的回收、提純和利用;然後,發展氫能要實現2030年二氧化碳達峰和2060年碳中和這個大目標之中;最後黃河流域煤化工更要注重集約、節約用水。

  張銀廣則認為,氫能和電能並駕齊驅是一種方向。張銀廣表示,未來,我們要在國內打造一種基於“電氫”的能源架構體系,充分發揮我國豐富的可再生能源和可再生資源,一方面發電,一方面制氫,以電為主導下的氫能,氫能和電能形成並駕齊驅的局面。一方面可以通過氫能的發展,更加大規模的利用可再生資源;另一方面,還可以對我國現有的可再生能源發電起到協同支持的作用。

  對此,衣寶廉表示,可以發展沿海地區海上風電,電解水制氫,用輸氫管線將所制氫氣運輸到加氫站供燃料電池汽車加氫用,同時建立氫液化工廠,將液化氫作為能源商品應用,氫能源供應能力的發展會促進燃料電池,特別是燃料電池車的快速增長。

氫能源應用前景廣闊 多方協作加快構建産業鏈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常務副秘書長劉小詩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常務副秘書長劉小詩指出,從氫的産、儲、運、加、用等全産業鏈出發,依託地方政府、企業、科研院所、平臺等多主體,逐步打造“基礎設施配套完善,運營模式成熟、創新成果豐富、資金保障充足、示範效果明顯、生態效應顯著”的氫能産業商業生態圈。

  劉小詩表示, 到2050年,預計氫能會佔終端能源消費比例達10%,氫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3000萬輛,氫氣需求量6000萬噸,進入氫能社會。(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姜智文)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