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東風集團獲“閃電問詢” 加碼新能源汽車

2020-10-21 11:17:58 | 來源:證券日報 | 責編:韓東林

  原文標題:東風集團創業板IPO申請獲“閃電問詢” 加碼新能源汽車高端品牌

  據深交所官網消息,在10月13日遞交創業板IPO申請並獲得受理後,東風集團10月17日就獲得“閃電問詢”——從受理到問詢只隔3天,這也是創業板試點註冊制以來的最快紀錄,這也預示著東風集團的上市進程加快。

  “A+H”整車製造企業 將新增一員

  作為東風公司旗下港股上市平臺,東風集團股份自2005年12月份首次公開發行H股股票並在中國香港聯交所上市。如果東風集團股份成功登陸A股,將成為繼比亞迪、廣汽集團和長城汽車後,第四家“A+H”股的整車製造企業。

  東風集團2019年整車銷量達293.2萬輛,位列國內汽車生産企業銷量第3位,市場佔有率為11.38%。公司集團成員企業事業基地分佈在武漢、十堰、襄陽、廣州等全國20多個城市,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擁有整車産能約339.4萬輛,居行業領先地位。

  “公司本次回歸A股是為了把握産業變革機遇,促進行業轉型升級。東風集團近年來積極佈局新能源汽車、智慧汽車領域,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果。為了更快、更好的落實公司轉型發展戰略,加大新興方向的研發投入,促進汽車行業及製造業産業升級,東風集團需進一步完善融資渠道,加大資本投入力度。同時,回歸A股、打通境內融資渠道,有利於東風集團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為支持地方經濟發展、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出更大的貢獻。”東風集團相關人士表示。

  中國人民大學助理教授王鵬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東風集團IPO申請被“閃電問詢”體現了創業板註冊制的高效審批流程,隨著創業板註冊制改革正式落地,我國證券市場的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改革快速推進,不僅助力A股市場的發展,更吸引了大量優質公司登陸A股市場。作為我國汽車行業領軍者,東風集團是唯一未回歸A股的大型汽車製造企業,乘此次創業板改革的“東風”,也能為我國資本市場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為A股市場投資者提供優質的投資標的,支持經營發展和改革創新。

  新能源與智慧網聯汽車專家智庫高級研究員張翔在接受《證券日吧》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上市進程加快,無疑對東風汽車的發展注入了“強心劑”,也體現了東風汽車品牌知名度高、項目可行性強、資産實力較強的優勢。

  210億元募資 擬投向高端新能源汽車領域

  東風集團上市擬募資210億元也一舉刷新了創業板註冊制以來的最高募資紀錄。

  招股書顯示,公司擬公開發行不超過9.57億股,擬募集資金總額為210億元,其中“嵐圖品牌高端新能源汽車項目”總投資110億元,擬投入募集資金70億元;“東風全新新能源平臺架構項目”總投資24億元,擬投入募集資金22億元;“東風自動駕駛汽車項目”總投資23億元,擬投入募集資金18億元;氫燃料電池研發項目總投資41億元,擬投入募集資金13億元。

  東風集團在招股書中表示,公司計劃在2021年至2025年開發7款新車型,實現在中高端新能源乘用車市場的全面佈局。

  東風集團相關人士介紹,截至目前,公司在新能源汽車的純電動、混合動力及燃料電池三種主要技術路線均擁有完備的核心資源佈局,並取得了部分成果。公司已基本完成了新能源汽車核心資源佈局。自主整車控制器、電驅動總成和電池系統已形成系列化産品並裝車應用,基本建成燃料電池試驗室,覆蓋材料、部件、電堆和系統試驗要求,正在建設加氫站和整車試驗室。全新高端新能源乘用車品牌‘嵐圖’是首個央企打造的高端新能源乘用車品牌,將在新能源、智慧化、網聯化、高舒適性、高性能等方面重點打造獨特的高端新能源乘用車品牌標簽。

  工信部《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明確了新能源汽車在國家能源結構調整過程中的重要地位,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新能源汽車作為國家汽車強國戰略的關鍵支撐,發展態勢長期向好。

  張翔表示,本次東風集團募資的目的,也契合了當下不少車企向高端與新能源轉型的路線。隨著新能源汽車逐漸得到市場的認可,私人消費將成為新能源汽車增長的主要著力點。

  招股書顯示,2017年至2019年、2020年上半年,東風集團研發投入佔營業總收入的比例分別為3.19%、4.32%、5.29%、3.70%,總體上呈現上升趨勢。東風集團積極在新能源汽車産品中應用相關技術,有效提升了産品性能。商用車方面,公司根據不同短、中、長不同運距的應用場景特點,採用純電、混動、燃料電池等技術路線應對,不斷通過技術升級降低電耗提升使用全生命週期價值。乘用車方面,公司以純電動和混合動力為重點突破方向,同時在燃料電池方面已開始佈局,不斷推動系列電驅動産品自主研發,加強對核心電驅動總成技術與資源的掌控。

  未來,東風集團將立足自主創新、自主發展,加大在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等公司重點技術領域的研發投入,加強關鍵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的自主研發,全方位推進自主研發、改革創新、開放合作,贏得創新發展主動權,形成高品質發展優勢。

  張翔認為,此次東風集團擬登陸創業板與其自身轉型是密切相關的,成功上市後公司將獲得大量資金以及更好的資源,通過高端品牌繼續做強做大,進一步助力企業內部治理現代化轉型、不斷提升創新能力、加強關鍵技術,提升産品品質,特別是在新能源領域,形成更強的競爭力。(證券日報記者:李萬晨曦)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