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政産研共論未來交通:聰明的車與智慧的路

2020-10-26 15:03: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責編:韓東林

政産研共論未來交通:聰明的車與智慧的路

  圖為論壇現場。 劉賢 攝

  以“智慧新能源汽車全産業鏈安全與技術創新”為主題的第三屆中國汽車安全與召回技術論壇10月20日至22日在重慶舉行,引起政産研各界廣泛關注和討論。

  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深圳市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研究院執行院長李世鵬認為,未來交通面臨安全和效率的嚴重挑戰,城市幹道安全和通勤擁堵是主要問題。基於5G、自動駕駛、智慧網聯等技術,行業正展開智慧交通創新。未來交通是“聰明的車+智慧的路”,以車路協同智慧來應對前述挑戰。

  他進一步分析,車路協同智慧中的闖燈預警、碰撞預警、盲區提醒、道路危險狀態提示等功能,可以有效提高交通安全性。車路協同智慧在效率提升方面的作用也顯而易見:如自由流收費,實現無卡口、不減速收費。

  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正從傳統的汽車製造企業向智慧出行科技公司轉型,已掌握智慧駕駛、智慧安全、智慧交互等領域200余項智慧化技術。

  該公司副總裁李偉認為,未來出行方式更加智慧,人、車、生活將融為一體。零事故、零違章、“千人千面”等用戶需求將成為未來智慧網聯汽車發展的重要方向。而軟體定義汽車將成為實現智慧網聯汽車最關鍵的手段。因此,傳統汽車製造企業要著力提升自己的軟體能力。

  中國交通運輸部科技司創新發展處處長汪水銀在談及對自動駕駛發展路徑的思考時表示,自動駕駛比較可行的技術方案是“智慧的車+輔助的路”,包括自主感知和高精度地圖的配合,以及重點區域車路協同輔助。

  汪水銀認為,自動駕駛商業化應用還面臨一些問題,如法律法規、標準規範、商業模式等,可優先選擇環境相對可控、法律法規制約少、商業模式較清晰的場景開展試點和示範,如港口、礦區、配送等。下一步工作可以考慮多個方面,包括探索面向自動駕駛的專門立法;搭建協同創新平臺,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鐳射雷達、毫米波雷達、車規級晶片、演算法平臺等國産化,健全自動駕駛標準體系;探索形成自動駕駛技術規模化、商業化應用方案等。(中國新聞網記者:劉賢)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