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全球智慧汽車産業發展提速

2020-11-18 16:32:11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韓東林

  智慧汽車已成為全球汽車産業發展的戰略方向,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重視。多國紛紛出臺産業政策和法律法規,加大力度支持自動駕駛等智慧汽車技術和相關産業發展。

  國際數據公司(IDC)近日發佈的《IDC全球智慧網聯汽車預測報告》顯示,未來5年全球智慧汽車的年出貨量複合增長率將達到16.8%。到2024年,全球智慧汽車年出貨量將達到約7620萬輛,智慧汽車市場將迎來快速發展期。

  智慧汽車研發熱度不減

  智慧汽車通常也被稱為智慧網聯汽車、自動駕駛汽車,是指通過搭載先進感測器等裝置,運用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具有自動駕駛功能,逐步成為智慧移動空間和應用終端的新一代汽車。

  在不久前閉幕的第三屆進博會智慧出行專區,美國福特汽車展示了其自主研發的“智慧城市模擬平臺”。福特表示,將在2023年前投入超過40億美元,用於自動駕駛領域的研發和應用。

  今年以來,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衝擊,但各方對智慧汽車研發領域的投入熱度並未消減。2月,日本汽車製造商豐田汽車宣佈向小馬智行投資4億美元。6月,德國大眾汽車完成了對自動駕駛技術平臺初創企業Argo AI高達26億美元的投資。隨著自動駕駛、車路協同及相關人工智能技術投入增加,智慧汽車研發和應用速度將進一步提升。

  8月,美國密歇根州公佈,將改造一段40英里的道路,打造全美首條智慧網聯汽車和自動駕駛汽車的專屬車道——“密歇根智慧出行走廊”。今年初,通用汽車的自動駕駛子公司Cruise在舊金山發佈了造型感、科技感十足的Cruise Origin自動駕駛汽車。它與傳統汽車大小相當,但因省去駕駛室等構造,擁有更大的空間。谷歌的Waymo公司去年宣佈,正計劃建設全球首家自動駕駛汽車生産工廠。

  相關産業政策相繼出臺

  面對智慧汽車的發展新趨勢,各國紛紛出臺法律法規和産業政策,支持相關企業創新技術研發和應用,同時對相關安全法律問題進行管理和規制。

  2010年,歐盟委員會便制定了第一個協調部署各成員國智慧汽車産業的綱領性文件。2018年5月,歐盟委員會發佈《通往自動化出行之路:歐盟未來出行戰略》,提出到2030年完全進入自動駕駛社會。

  德國2015年就出臺了《自動和聯網駕駛戰略》,宣佈將投入數十億歐元改造網絡基礎設施、鼓勵智慧汽車研發。法國在2018年將自動駕駛領域納入國家人工智能發展計劃和促進經濟增長及企業變革行動方案,併為該領域研發提供政策便利及資金支持。法國政府已批准2020年至2022年間允許無人駕駛汽車在公共道路上行駛。

  2019年歐盟網絡安全局發佈《智慧汽車安全的良好實踐》,提出了智慧汽車網絡安全及隱私保護等問題的解決思路和框架,制定了智慧汽車網絡安全措施清單,對成員國構建智慧汽車網絡安全體系提供了參考建議。

  今年1月,美國政府在拉斯維加斯國際消費電子展上推出了智慧汽車的最新政策體系“自動駕駛4.0”,確立了自動駕駛汽車方面的核心技術原則,即保護用戶和群體、促進市場的有效運行、各方工作協調一致。

  韓國政府則在去年10月發佈“未來汽車國家願景”,重點推動智慧汽車和綠色汽車的發展。此後,該國多部門聯合發佈“2030未來汽車産業發展戰略”,包括構建無人駕駛管理體系及路網系統、促進汽車産業轉型等。為推動産業融合、加速智慧汽車發展步伐,韓國國務會議近日審議通過一項議案,産業通商資源部將新設“未來汽車産業課”,專門負責推進相關産業融合、打造基礎設施、放寬國內管制法規、對接國際規則等工作。

  産業融合是未來發展方向

  分析認為,未來智慧汽車的發展將呈現更多領域的交叉與融合,産業融合、協同創新是智慧汽車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歐洲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埃裏克—馬克·胡伊特馬認為,一套完整的智慧汽車系統需要人工智能技術、晶片演算、新型感知技術等多個領域的配合,因此隨著智慧汽車逐漸規模化和商業化,相關産業也會隨之迎來發展機遇。

  從基礎結構來看,智慧汽車主要通過感測器、控制器、執行器以及人機交互來實現應用,不同功能對應著相應的産業鏈。如與自動駕駛息息相關的鐳射雷達等智慧硬體、高精度地圖以及演算法等核心軟體將成為智慧汽車産業鏈的投資熱點。對信息高速處理能力和智慧化道路的要求將帶動新一輪的基建投資,包括5G網絡創新發展。

  專家表示,未來的智慧汽車,不僅將成為智慧交通的核心樞紐,還將改變智慧能源網的整個格局,通過帶動相關産業協同發展,例如自動代客泊車業務、支持自動駕駛的智慧車道建設以及全智慧的城市交通調度系統的創新與開發等。法國《世界報》文章指出,隨著自動駕駛應用場景的日益豐富,智慧汽車將成為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智慧城市的重要部分。

  不過,智慧汽車的發展仍面臨不少挑戰,包括技術成熟度不高、法律規範不明、安全問題突出等。例如,一旦智慧汽車出現交通事故,責任人究竟是乘車者還是汽車製造商的認定問題尚不明晰。智慧汽車裏的人工智能能否完全理解警察、其他駕駛員、行人的聲音、手勢,諸如此類的安全問題仍有待解決。

  智慧汽車需要裝備智慧軟體和多種感應設備,這意味著更多信息暴露的風險、網絡攻擊的漏洞,可能會對個人人身及財産安全造成威脅。如何將個人數據保護納入智慧聯網汽車設計階段,確保用戶在個人隱私方面得到保護也是智慧汽車發展面臨的一大挑戰。(人民日報記者:劉玲玲、李志偉、張悅、沈小曉)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