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我國汽車産業低碳發展戰略研究啟動

2020-11-18 16:36:32 | 來源:汽車之家 | 責編:韓東林

  我國汽車産業低碳發展戰略及路線圖制定提上日程。9月22日,我國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上宣佈,中國二氧化碳排放力爭在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11月12日,在第三屆巴黎和平論壇上的致辭中,我國也指出將為力爭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為了幫助汽車産業明確減碳責任,優先減碳路徑以及時間表,並順利完成綠色低碳轉型,11月16日,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與中國汽車工程學會,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以及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一起舉辦“面向2060年碳中和目標的中國汽車低碳發展戰略及路線圖”研究啟動會。  

我國汽車産業低碳發展戰略研究啟動

  參會專家介紹,汽車是道路交通的主要碳排放來源。當前交通能源消費佔全國總的終端能源消費達10%,其中,石油消費佔到了全國石油終端消費的37%。

  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對於汽車領域,仍然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一些重大的問題,也有許多的難度和關口,需要提前去做研究、做研判。

  目前,最早宣佈實現碳中和的國家是荷蘭,預計2035年完成,其他國家基本上都是在2045年、2050年左右,這些國家從碳達峰到碳中和,大概有60年的時間週期,而我國只有30年,面臨的挑戰也比較大。

  降低汽車百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需要推進汽車産品的節能減排,需要提高節能産品的技術水準,需要使用低排放的能源等等,同時還可能還牽扯到交通效率的提升,交通擁堵的減少等多方面。  

我國汽車産業低碳發展戰略研究啟動

  除此之外,低碳發展還要考慮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協調。例如,減少碳排放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少購車,但這與我國消費升級相矛盾。如何在低碳與社會經濟發展中找到平衡點,也是非常重要的問題。汽車低碳化也需要與能源結構的變化相協調,也要考慮到技術潛力、出行方式變革等多方面因素。

  汽車低碳戰略涉及到方方面面,從工業供給端、生産製造環節、汽車産品供給到使用環節的能源供給,每個階段減碳的潛力如何,都需要進行研判,才能更加清晰的認識到,汽車産業的低碳戰略的發力點。

  下一步,相關部門將梳理、吸納與會專家意見,整合相關優勢資源,制定汽車領域減碳責任、優先減碳路徑及時間表。(作者:肖瑩)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