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兩條腿走路”的新能源車如何改變生活

2020-11-19 11:22:1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責編:韓東林

“兩條腿走路”的新能源車如何改變生活

  一汽-大眾佛山MEB智慧工廠被大眾集團視為“電動汽車戰略樣板工廠”,而新能源車間是其最大亮點。該車間採用了IVTAC高速衝鉚、免對比在線測量、視覺引導系統等先進製造技術,確保了電池包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兩條腿走路”的新能源車如何改變生活

  參觀者在體驗一汽-大眾基於MEB平臺打造的首款純電動中型SUV——ID.4 CROZZ。

  “你買新能源車了嗎?”最近在和上海的朋友聊天時,新能源車總會成為劉勁挑起話頭的慣用語。

  讓劉勁如此關注新能源汽車的是上海市最新發佈的“最嚴限行令”。近日,上海市發佈限行新政,宣佈自2020年11月2日起,每個工作日的7:00至20:00,高架路段對懸挂外地車牌的車輛限行;2021年“五一後”,每個工作日的7:00至10:00點和16:00至19:00,上海市內環內的地面道路將禁止外地車通行。這是上海首次發佈內環區域禁止外地車駛入的交通管理措施。

  對持有外地汽車牌照的劉勁來説,在上海購買一輛新能源車並申請“綠牌”,是滿足自己出行剛需的最快捷方式。

  “從續航里程到售後服務,從價格到充電樁,我幾乎在附近各個新能源汽車4S店內問了個遍。”劉勁告訴記者,為了儘早敲定目標,拿下新車和“綠牌”,自己惡補了不少新能源汽車的相關知識。

  戰略規劃“水落石出” 新能源汽車迎發展熱潮

  在上海,像劉勁一樣被這條新政影響的車主還有不少。

  今年4月上海市城鄉建設和交通發展研究院發佈的《2019 年上海市綜合交通運行年報》顯示,目前上海全市擁有小客車540萬輛,其中常駐上海的外省市號牌小客車保有量高達167萬輛。

  隨著新政策的實施,新能源車或將成為解決這部分車主用車剛需的主要方式。

  “在上海,新能源車專用牌照免費發放,而新能源車的産品品質近幾年也有長足進步。”在劉勁看來,與前幾年前相比,新能源車正越來越貼近人們的生活,“希望新能源車能夠帶來比傳統燃油車更舒心的出行體驗”。

  據了解,上述限行新政公佈後,上海新能源車迎來一波市場熱潮。在上海地區的多個新能源車品牌的店舖裏,從早到晚客流絡繹不絕。有銷售人員表示,最近店裏來看車試駕的顧客比9月增加了一倍,不少車型的提車日期因此有所延後。

  實際上,將被新能源汽車“引爆”的市場不止上海。11月2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正式明確了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邁向世界汽車強國的國家戰略。

  《規劃》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車銷售佔比達20%;2035年,純電動汽車成為銷售主流,公共領域用車全面電動化;將大力推動充換電網絡建設,鼓勵開展換電模式應用。

  而剛剛公佈的統計數據則顯示,10月國內新能源狹義乘用車銷量達到13.4萬輛,同比增長112%,環比增長21%。

  有分析認為,新能源汽車銷量提升的背後,是各大車企對其未來發展前景的看好。

  一方面,從電動化切入的新品牌已經初步完成搶灘登陸。蔚來等造車新勢力逐步收穫了市場的正向反饋。同時,北汽、東風等傳統車企厚積薄發,推出了ARCFOX、嵐圖等主攻高端市場的新品牌。

  另一方面,全球汽車巨頭不斷加碼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從投資建廠到加快産品導入節奏,他們無不將中國視為全球新能源車競爭的主要舞臺。

  被大眾集團視為“電動汽車戰略樣板工廠”的一汽-大眾佛山MEB智慧工廠,正是觀察這一趨勢的絕佳窗口。

  據了解,一汽-大眾基於MEB平臺打造的首款純電動中型SUV——ID.4 CROZZ將在這裡投入生産。該工廠目前年産能超過60萬輛,到2024年,其生産能力將達到77萬輛。

  避免“舊瓶裝新酒” 新能源車贏得競爭還要用産品説話

  “當前,我國新能源汽車進入完全市場化和高品質發展攻堅期,新能源汽車已經成為重大發展方向。”在2020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上,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直言,要實現新能源市場的健康成長,必須推動新能源汽車實現從政策驅動向“市場+政策”雙輪驅動的轉變。

  一個業內共識是,在銷量提升的背後,要想真正打造新能源車的核心競爭力,必須找到新能源車與傳統汽車競爭中的“替代性優勢”,從而建立新能源汽車良性生態。

  事實上,針對新能源車的用車痛點,不少企業正積極創新,爭取把“痛點”變成“甜點”。

  眾所週知,在汽車行業,平臺整合是行業發展的大趨勢。平臺化不僅可以同時承載不同車型的開發及生産製造,加快産品佈局的速度,也可以降低生産成本。

  對於新能源汽車來説更是如此。與“油改電”的産品相比,純電平臺的應用能夠提升新能源産品的安全性、舒適性以及靈活性等,增強産品競爭力。無論是新能源汽車企業特斯拉、蔚來,還是全球汽車巨頭大眾、奔馳,在純電動平臺的研發上投入鉅資成為他們不約而同的戰略選擇。

  有分析指出,由於新能源汽車與傳統燃油車存在巨大的差異,必須從零開始設計全新的電動汽車平臺,“只有這樣才能避免舊瓶裝新酒,這也是全球新能源汽車製造的大趨勢。”

  而在一汽-大眾産品管理部MEB平臺部長王雪峰看來,只有集中優勢資源打造全新的電動汽車平臺,企業才能真正擁有核心競爭力。“研發耗資達70億美元的MEB純電平臺就是我們加速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核心助推器。”

  得益於大眾在電動汽車領域研究的前沿技術,MEB平臺實現了靈活的電池排布,同時全新的設計空間讓該平臺車型可實現更合理的前後配重比。此外,它還具備電機、電控、減速器“三合一”高度集成、智慧能量管理系統等功能。

  王雪峰告訴記者,從一汽-大眾佛山MEB智慧工廠生産線上緩緩駛出的巧克力形狀的電池組,正是大眾為電動車主“里程焦慮”開出的“藥方”。

  據介紹,得益於MEB平臺的特殊優勢,這些電池組可被安裝在車輛底部,這樣既能帶來最大化的電池容量,同時還實現了擴展性,擁有一定的靈活變化度,可以提供不同續航里程的選擇。

  “在可擴展電池系統的支持下,基於MEB平臺打造的ID.4CROZZ可以實現超過550公里的續航里程。”一汽-大眾佛山MEB智慧工廠工程師劉旺透露稱,除了靈活的電池佈局外,新車還配備了智慧能量管理系統、熱泵技術等先進技術。

  其中,智慧能量管理系統可提升車輛續航能力。通過全方位節能、加強能量回收、精準控制電耗以及提升能量利用率等方式,實現車輛電能的最大化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智慧化網聯化的發展,傳統汽車分佈式的電子電器架構有可能出現算力、擴展能力、在線升級能力不足等問題。這就要求電子架構從分佈式系統到集中式系統進化。

  據介紹,MEB平臺採用了E3電子電器架構。該構架具備可升級、可擴展、可復用以及可移植等特性,可以快速識別用戶需求,並實現迭代升級。

  “MEB平臺帶給用戶更好的空間體驗,以及更真實、更多樣化的續航選擇、更好的性能,同時還可以全面滿足消費者對自動駕駛、車聯網、電動化以及現代移動出行功能需求。”王雪峰説。

  有分析認為,隨著補貼政策的持續調整,新能源汽車即將與傳統燃油汽車短兵相接。那些從用戶需求出發,認認真真打造産品的企業,才有機會贏得這場競爭。

  “坦白説,隨著一些原本備受詬病的問題得到解決,不少消費者已打心底裏接受了新能源車。”在劉勁看來,以新能源車為代表的新事物回應了消費者對於消費升級、智慧出行的呼喚。

  有人説,新能源車要想贏得新的發展,必然要實現政策和市場“兩條腿”走路。這意味著,必須要有越來越多的創新科技從實驗室走出,讓更多的消費者從發展新能源車中受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程鴻鶴)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