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現代汽車集團電動汽車專用平臺“E-GMP”全球首發亮相

2020-12-07 16:51:0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近日,現代汽車集團舉辦“E-GMP Digital Discovery"活動,介紹了全新電動汽車專用平臺E-GMP的技術優勢,併發布了全新高速電機和電池系統。活動採用線上説明會的形式,在中國通過現代汽車集團(中國)官方網站及抖音@現代汽車集團官方賬號,並聯合40家權威媒體同步播出。

現代汽車集團電動汽車專用平臺“E-GMP”全球首發亮相

現代汽車集團舉辦全新電動汽車專用平臺E-GMP線上發佈會

  2021年是現代汽車集團實現電動汽車飛躍的元年,其計劃陸續推出現代汽車“IONIQ(艾尼氪)5”和起亞汽車“CV”(項目名稱)兩款全新電動汽車,而E-GMP作為一款技術密集型全新平臺,將成為新一代電動汽車産品線陣容的框架結構。

  現代汽車集團研發總裁Albert Biermann表示,“現代汽車集團此前推出的電動汽車,憑藉卓越功效備受矚目。而具備全球最高水準的電動汽車專用平臺E-GMP,將在保障當前卓越功效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現代汽車集團的技術領軍實力,並將其全面覆蓋至對駕駛性能有更高需求的全新級別車型中。”

  與當前出自內燃機平臺的電動汽車不同,E-GMP平臺作為最優化的結構,專為電動汽車而生,充電一次可行駛600km(NEDC標準工況)。同時匹配800V充電系統,採用超高速充電設施時,14分鐘內電池可充至80%,這意味著充電5分鐘、行駛100km的電動汽車時代正逐漸成為現實。

  此外,與內燃機平臺不同的是,E-GMP平臺可實現平坦的地板設計。引擎、變速器和油箱等所佔空間大幅縮減,創新性地提升了車內空間的利用率,同時打破了傳統結構的局限性,打造了全新的汽車內外飾設計風格。

  尤其令人矚目的是,E-GMP平臺具有模組化、標準化的特點,不僅可以根據客戶的需求在短期內拓展電動汽車産品陣容,還降低了車輛生産的複雜性,提升了生産效率,從而利用改善效益來輕鬆實現再投資。

  同時,E-GMP平臺在結構設計中充分考慮到了即將成為現實的無人駕駛、高性能EV、V2G(Vehicle to Grid)等全方位應用領域,有望在拓展未來移動出行市場份額方面發揮積極影響。

  現代汽車集團計劃在基於E-GMP平臺研發的新一代電動汽車中,搭載全新PE系統(Power Electric System)、相容多種充電基礎設施的全球首款400V/800V多功能充電系統等等,為消費者提供進一步優化升級的電動化移動出行體驗。

現代汽車集團電動汽車專用平臺“E-GMP”全球首發亮相

E-GMP平臺為標準化/模組化的全新電動汽車專用平臺

  模組化/標準化 作為充分發揮電動汽車優勢的專用平臺可打造多樣化電動汽車陣容

  E-GMP平臺引進模組化和標準化概念,在産品企劃階段便著手縮減了研發的複雜性,實現了跨車型和跨級別的靈活産品研發。由此,E-GMP平臺可以實現從轎車、CUV、SUV,到高性能、高能效車型的研發,憑藉E-GMP平臺可迅速推出符合客戶多樣化需求的各類車型。

  針對客戶對電動汽車加速快、操控強的駕駛體驗需求,現代汽車通過E-GMP平臺可打造百公里加速時間不到3.5秒、最高時速可達260km/h的高性能車型。

  在傳統內燃機汽車中,引擎佔據了較大的空間。而在E-GMP平台中,在原有安裝引擎的位置搭載了輕量化的驅動電機,將電池安裝在車身中央下端,實現了低重心設計與車體前後重量的合理分配,打造了卓越的轉彎性能及穩定的高速行駛性能。

  此外,E-GMP平臺搭載了高速化電機,大幅提升了驅動性能;還搭載了主要適用於中大型車輛的5連桿後懸架,優化了乘車感及操控性能。

現代汽車集團電動汽車專用平臺“E-GMP”全球首發亮相

E-GMP平臺全面優化車輛結構

  安全性 / 空間利用性 確保電動汽車碰撞安全及創新性空間的最優化設計

  從電池和電機,到車身和底盤結構,E-GMP平臺實現了針對電動汽車特性的最優化設計,同時搭載多項新技術,以保障乘客和電池的安全。

  首先,車輛前方位置的撞擊能量緩衝區,會引導車身和底盤等所有框架結構變形,從而吸收能量,緩解撞擊力;在儀錶盤前方位置的承重支撐區採用了避險結構,最大限度降低了PE模組和高電壓電池的衝擊力。此外,車身下端的高壓電池保護區,採用了超高張力鋼來確保碰撞時的安全性。

  作為乘客保護區的乘坐區域,採用了A柱承重分散結構來防止變形;在電池前端和周邊位置大量使用了熱衝壓成形輔助材料;電池外殼的中央部分也牢固地連接到車體上,整體結構設計可有效緩衝撞擊力。

  E-GMP平臺打造了最適合未來電動化移動出行的創新設計及空間性能。縮短前後懸(從車尾到車輪中心的距離)、拉長軸距(前輪和後輪軸之間的距離)實現了個性化設計風格;舒展的座艙設計(駕駛座的儀錶盤配件模組)拓展了乘車空間。同時,這種長軸距設計有助於提升乘車感和行駛安全性。

  該平臺還去除了內燃機平臺所必需的地面中間通道,電池被安裝在車身中央下方,車內地面更加平坦,車內空間實現極致優化。同時,后座乘客的空間更加寬敞,客戶還可根據不同車型打造前后座椅配置的多樣化風格。

現代汽車集團電動汽車專用平臺“E-GMP”全球首發亮相

E-GMP平臺電池組採用標準化/模組化設計 可滿足不同續航需求的車型生産

  驅動系統搭載最適合E-GMP平臺的高效電機/電池等全新PE系統

  E-GMP平臺搭載了全新PE系統(Power Electric System),涵蓋了為新一代電動汽車全新研發的電機、減速器、控制電機的逆變器以及電池等。

  為保障寬敞的車內空間,減輕車身重量,E-GMP平臺的PE系統縮減了整體體積和重量,降低了各零部件間能量傳遞的損耗,將性能和效率提升至最大值,同時採用800V高電壓系統,大幅縮短了充電時間。

  首先,將用於驅動的電機、把動力轉換成車輛所需扭矩和速度的減速器、以及通過轉換電力來控制電機扭矩的逆變器實現一體化。此外,電機的最高轉速較以往提升了30~70%,減速比增加了33%,通過電機尺寸的縮小和輕量化設計實現了效率優化。

  同時,E-GMP平臺還採用了最適合電動汽車專用車型的標準化電池系統,可根據車型級別、行駛距離以及客戶的生活方式進行靈活搭配。

  所有基於E-GMP平臺研發的車輛,會搭載同一款標準化的電池模組,該模組由最高標準的能量密度電池構成,在這種標準化模組基礎上,用戶可根據模組搭載個數來打造基本款和續航款等多樣化電池組構成模式。

  後輪電機系統的逆變器電源模組中,採用的是比現有的硅(Si)更高效的碳化矽(SiC)電力半導體,系統效率可提升2~3%,續航里程可延長5%左右,即在配備同樣數量電池的情況下可行駛更遠距離。

  ※ SiC電力半導體(Silicon cabide,碳化矽):利用高效新材料碳化矽來轉換、處理和控制電力的電力半導體。與目前廣泛使用的硅(Si)電力半導體相比,剛度和熱傳導率更高,能量損耗量少,正逐漸成為新一代電力半導體。

  E-GMP平臺標配了後輪驅動2WD模式,同時可根據配置的不同,增加前輪電機,由此實現4WD驅動模式。同時,首次在電動汽車上搭載“減速器隔離開關”(EV Transmission Disconnector,動力分離裝置),可根據行駛情況,將電機和驅動軸進行分離或連接。通過這種設計,車輛可在2WD和4WD驅動模式下自由轉換,最大限度降低不必要的動力損耗,實現高效駕駛。

現代汽車集團電動汽車專用平臺“E-GMP”全球首發亮相

多功能快速充電系統14分鐘可充電80% 充滿電後可行駛600km

  快速充電 / 多功能充電 全球首次搭載400V/800V多功能快充系統

  為縮短充電時間,E-GMP平臺搭載了400V/800V多功能快充系統,可適用於800V超高速充電系統以及其它各類充電基礎設施。

  目前,國內外常見的快充基礎設施大多為50~150kW級別的充電器,主要針對搭載了400V充電系統的電動汽車。近年來,為實現快速充電,350kW級超高速充電基礎設施正在不斷建設中,主要針對搭載了800V高電壓充電系統的電動汽車。

  為順應這一趨勢,在韓國國內,現代汽車集團與韓國道路公社共同簽署“構建環保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的協議”,計劃在韓國12個高速公路服務區設立350kWh級充電設施等,加快實現超高速充電基礎設施的落地運營;在電動汽車更發達的歐洲市場,現代汽車集團還曾對超高速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企業IONITY進行戰略性投資。目前,IONITY公司在歐洲全境共運營308所超高速充電站,包括正在建設的51所在內,到2022年為止,計劃共設立400所超高速充電站。

  E-GMP平臺順應這種趨勢,在設計中標配了800V高電壓充電系統。採用超高速充電設施,車輛在14分鐘內可充電80%,完全充滿可行駛600km(NEDC標準工況)。此外,即便只充電5分鐘,也可行駛大約100km。

  目前市面上廣泛普及的快充基礎設施,大多是針對搭載了400V充電系統的電動汽車,對於當前搭載了800V高電壓充電系統的電動汽車來説,要想使用這些快充基礎設施,需要安裝其它的零部件,但E-GMP平臺突破了這一局限性,搭載了無需安裝其它零部件的多功能快充系統,可同時使用超高速充電設施和現有的快充基礎設施。

  該多功能快充系統作為全球範圍內首個應用於E-GMP平臺的專利技術,充分利用車輛的驅動用電機和逆變器,將充電基礎設施提供的400V電壓升壓至最適合車輛系統的800V電壓,從而實現了穩定的充電相容性。

  除了此次發佈的E-GMP平臺外,現代汽車集團未雨綢繆,在全面應對電動化時代的技術和産品研發方面傾注了很多心血。2009年,集團在韓國推出首款電動化車型——混合動力汽車;2010年試運行了BlueOn電動汽車;2015年構建了涵蓋所有電動化車型(HEV、PHEV、EV、FCEV)的量産體系。

  尤其是,隨著近期電動汽車市場的快速發展,現代汽車集團計劃率先加強全新電動化體系結構、高性能驅動系統以及新一代電池等電動化技術力量,同時堅持不懈進一步擴充電動汽車車型。

  在現代汽車集團計劃到2025年推出的44款電動化車型中,電動汽車共23款,其中涵蓋了11款電動汽車專用車型,所佔比重最大;同時,集團計劃在全球市場實現年銷量100萬輛的目標,躍升為名副其實的全球電動汽車領軍企業。

  為此,現代汽車在今年8月推出了計劃最先搭載電動汽車專用平臺E-GMP的純電動汽車品牌“IONIQ艾尼氪”,並從明年開始到2024年為止,率先推出涵蓋緊湊型CUV、中型轎車及大型SUV等3款電動汽車專用車型的産品陣容。

現代汽車集團電動汽車專用平臺“E-GMP”全球首發亮相

現代汽車IONIQ艾尼氪品牌産品陣容示意圖(自左側起分別為IONIQ 6、IONIQ 7、IONIQ 5) 

  起亞汽車也正逐步踐行中長期發展戰略“Plan S”,致力於向移動出行及電動汽車業務體系進行創新性轉型升級。起亞汽車今年9月對外宣稱,計劃到2025年將電動汽車銷量比重擴大到20%,併發布了7款車型的示意圖,這些車型是起亞汽車計劃截至2027年陸續推出的包括CV和高性能車型在內的電動汽車專用車型。

現代汽車集團電動汽車專用平臺“E-GMP”全球首發亮相

起亞汽車7款專用電動車型示意圖

  此外,現代汽車集團計劃自2020年12月7日至2021年1月20日,在位於北京798藝術中心的現代汽車文化中心舉行E-GMP平臺展覽活動,通過向來訪顧客展示E-GMP平臺及PE系統的各種展品,致力於提升顧客對E-GMP平臺技術的認知和理解。(圖片來源:現代汽車)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