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日本松下計劃全面實施鋰電池無鈷化

2021-01-21 15:16:0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第七屆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1)會議在主題為“碳達峰與碳中和目標下的汽車與交通轉型”的國際論壇上,松下集團代表董事專務、中國東北亞公司總裁兼CEO本間哲朗先生表示,松下今後會將開發量産更加先進的鋰離子電池,並計劃在2-3年後全面實施無鈷化,同時也會進行固態電池的開發,但是需要解決的技術難題還有很多。

汽車頻道【新能源】日本松下計劃全面實施鋰電池無鈷化

松下集團代表董事專務、中國東北亞公司總裁兼CEO本間哲朗

  本間哲朗表示,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遭遇前所未有的衝擊,但是中國區業務卻出現增長趨勢,從銷售來看,第二季度同比達到104%,第三季度達到102%,第四季度也實現了增長。為滿足不同車輛的用途和特性,松下開發了許多不同種類的車載電池,滿足整車製造商生産的純電動車、混合動力車、插電混合動力車對性能、安全性、可靠性的要求。近年來陸續在中國大連、日本姬路和日本加西對純電動車、混合動力車、插電混合動力車用方形電池,在美國內華達州對純電動車用圓柱電池進行了大規模的投資建設。同時在各基地不斷完善大量生産供應鏈的管理以及保證在量産線上的高品質生産體制。大連工廠2020年4月與豐田汽車成為合資公司,以此為新的起點,力爭為中國的新能源車、節能車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對於電池技術路線,本間哲朗認為,通過對鋰電池的材料革新,能夠進一步增加續航里程,今後更先進的鋰離子電池能夠有效改善能量密度、安全性、長期穩定性,並實現合理的成本。但同時也需要解決由市場急劇擴大帶來的原材料準備問題和原材料回收利用的問題。本間哲朗談到,行業內已經開始研究固態電池和新型電池,雖然在技術上有作為下一代純電動車電池的可能性,但是需要解決的技術難題還有很多,解決這些問題還需花費很多時間。松下今後會將開發量産更加先進的鋰離子電池作為事業基礎,也會同時進行固態電池的開發。

   關於車載電池高性能化發展的趨勢。本間哲朗表示,目前圓形電池,行業經常使用的是18650和21700兩個型號作為純電池車的首選電池,松下今後將把開發重點放在以材料革新帶來的更高能量密度方面。以2017年為起點,幾年內將能量密度提高2倍以上,是完全可能的。市場上使用的方形電池型號比較多,結構上高容量的純電動車用電池、高功率的混合動力車用電池,容量和功率兼顧型的插電混合動力車用的電池都可以適用。松下希望通過材料革新和內部結構的優化,實體性能大幅提高,希望通過提高電池的性能達到改善電耗和油耗效果。

  本間哲朗接下來介紹了松下對正極材料革新和次世代電池模型的規劃。1994年鈷酸鋰作為最初的鋰離子電池的正極材料,面向信息通訊技術誕生。2006年開發了高鎳的鎳鈷鋰正極材料,當時鈷含量15%,一直以來松下都在努力減少鈷的用量,並計劃在2-3年後全面實施無鈷化。作為稀有金屬的鈷,從材料到價格一直是重大課題,松下致力於純電動車用電池的無鈷化過程,在原材料方面力爭做到安心製造、安全生産。另外松下已經開始了4680型圓柱電池的開發,伴隨電芯大型化、電池容量增長到原來的5倍,松下將不遺餘力地開發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電極和電池的結構以及能將其實現的生産方式。

  為了促進電動汽車更加普及,必須要促進品質、安全性能、節能環保、運營管理的優化,並保證安全性和社會成本,松下在軟體方面開發也投入有所加大。追求電池高性能的同時,對安全性的保障也是促進普及電動汽車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因此首先要扎紮實實確保電芯的安全性,其次,材料、隔膜、電極板、電芯的組裝是由機器設備完成的,所以整個工藝中對雜質的控制能力、穩定運行能力、追溯能力也變的十分重要。環保方面,松下和材料廠家攜手正在積極推進廢舊電池回收、可再生材料,在北美已經開始行動,力爭實現兼顧環境的智慧社會。

  2020年10月,松下和四維圖已新成立一家合資公司,主要為中國用戶提供商用解決方案的策劃、開發、銷售、運維,目標為車載電池的用戶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電池解決方案。(圖片來源: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