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OPPO籌備造車 科技品牌“常規化”軍備競賽

2021-05-07 14:35:1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2021年“五一”前夕,OPPO創始人陳明永先是會見了寧德時代中國乘用車事業部總裁朱威,後帶領團隊登門拜訪中汽研等機構,加之先期陳永明已經在汽車産業鏈方面做足調研功課,OPPO籌備造車的消息幾乎只待最後官宣。相比3月30日小米汽車立項時的關注熱度,同樣品牌創始人親自帶隊的OPPO造車聲量明顯有限,在華為、小米以及大批互聯網企業以不同角度切入新能源市場的背景下,OPPO造車已不具備先手優勢。在科技公司集中瞄準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大方向下,曾經被扣上“不務正業”大帽子的造車業務,已然成為常規化的軍備競賽。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OPPA籌備造車 科技品牌“常規化”軍備競賽_fororder_d476274e82b04f26b43d31a800d4ddee

OPPO瞄準新能源汽車市場

  沒人“不愛”電動車 OPPO也不例外

  此前陳明永曾對造車有過頗為精彩的發言:“OPPO只有兩種可能性,一種是不做汽車,第二種是做汽車,並只做自己擅長做的及能做的,而不是親自打造一輛汽車。如果未來十年汽車行業都做不好汽車,OPPO可能會做汽車”。從陳永明近期的動作上看,OPPO顯然選擇了做汽車,只是目前以何種方式去做還需要觀望。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OPPA籌備造車 科技品牌“常規化”軍備競賽_fororder_1000

OPPO創始人陳明永

  OPPO籌備造車與其它跨界造車的公司、企業有著同樣的目的——新能源汽車巨大的市場潛力。國內新能源市場補貼退坡,但銷量卻依然保持著上升態勢,市場已經基本完成了由政策驅動向市場驅動的轉型,渡過初期培養階段市場正迎來擴張時期,消費者對新能源車的認知與需求穩固提升。而在資本市場,新能源汽車更是成為“硬通貨”,年銷量50萬輛級的特斯拉市值超過年銷千萬輛級的豐田,便是資本對新能源汽車及其未來發展潛力的充分認可。科技類公司以至於恒大這樣的地産公司,在宣佈造車計劃後飄紅的股價更是直接刺激著每一個觀望新能源市場的企業。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OPPA籌備造車 科技品牌“常規化”軍備競賽_fororder_16171739618595

小米汽車正式立項“加速”OPPO造車步伐

  短線上看,OPPO或許並不急於在新能源汽車市場大展拳腳,OPPO智慧手機主要業務板塊成績斐然。2021年一季度,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為3.45億部,同比增長25.5%,OPPO市場份額位居第四位佔比10.8%,出貨量為3750萬部,同比增長速度達到64.5%遠超行業增幅。無論是體量還是增長速度,OPPO的主營業務線漲勢喜人,但想要在智慧手機領域進一步突破顯然受限于總體量。市場規模更大的新能源汽車消費市場自然成為OPPO看重的新業務增長點,同時主要競爭對手(華為、小米)前後進軍新能源汽車領域完成落子佈局,也加速了OPPO造車的步伐。市場穩固成型共享紅利,市場泡沫幻化風險共擔,與競爭對手共進退從來都是穩妥的選擇。

  造車門檻高位懸停 “燒錢”不是唯一通關秘籍

  相比傳統燃油車“發動機”“變速箱”“底盤”三大核心技術的重重壁壘,新能源電動車整體結構更為簡單,但並不代表新能源電動車門檻低。作為典型的資本高度密集型行業,充足、穩定、鉅額的資金流歷來都是“洪水猛獸”,國內造車新勢力“鼻祖”樂視超級汽車因為資金鏈斷裂終未能“為夢想窒息”;蔚來汽車也曾一度受困于資金問題,創始人李斌也表示200億元人民幣僅僅是造車的“及格線”;小米汽車業務立項也確定了首期100億人民幣投資,10年內共投資100億美元的規劃。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OPPA籌備造車 科技品牌“常規化”軍備競賽_fororder_t01f8c64a3ec4376e51

OPPO與理想汽車曾展開闔作

  很顯然,極高的資金需求的依然會橫貫在OPPO以及後續所有意圖造車的公司、企業面前,但好在OPPO還有合作代工“各取所需”以及“只做自己擅長做的及能做的,而不是親自打造一輛汽車”兩個選擇。此前,OPPO參與了上汽集團零部件公司零束的SOA架構項目,希望輸出攝像頭防抖技術,用於座艙中的拍照和人臉識別;OPPO也與理想汽車就手機藍牙鑰匙進行過探討合作。結合OPPO在汽車領域的動作,OPPO大概率會選擇華為攜手塞力斯“幫助車企造好車”的方式,成為重要的零部件供應商完善優化專業車企在智慧化方面的用戶體驗。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産經】OPPA籌備造車 科技品牌“常規化”軍備競賽_fororder_賽力斯華為智選SF5入駐華為全球旗艦店

華為與賽力斯的合作模式值得借鑒

  OPPO也具備相應的技術儲備,OPPO全球專利申請達到5.7萬件,專利授權量超過2.4萬件,其中涉及自動駕駛、智慧網聯、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專利儲備。現階段新能源汽車與自動駕駛、智慧網聯技術的連通尚處初級階段,在新技術、新理念賦能新能源汽車産品劃定了相對公平的起跑線,讓技術輸出路線創造更大的價值。

  寫在最後:

  從燃油車到電動車,改變的不只是車輛的能源結構,更是汽車從傳統工業商品到電子産品的轉變,當新能源汽車成為帶有四個車輪的“智慧設備”,造車自然也就出現在科技公司的新産品“目錄”之中。而當造車成為普遍共識,OPPO與“下一個OPPO”就會為造車大軍不斷輸送新鮮血液,在未來屬於新能源汽車的黃金年代,它們也將扮演不輸傳統車企的重要角色。(作者:黃屾)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