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産品升級更名 塑造潮流基因 新寶駿KiWi EV要換個活法

2021-05-11 17:51:1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當新寶駿KiWi EV登上設計周的舞臺,除了關注到這款車的設計水準,更要留意新寶駿KiWi EV跨界的“心”。新寶駿KiWi EV即將在新舞臺展現魅力,雖然是新寶駿E300的改款産品,但全新的産品命名以及與時尚、科技領域積極的互動,都在展示著新寶駿KiWi EV的不同之處。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獨家】産品升級更名 塑造潮流基因 新寶駿KiWi EV要換個活法_fororder_1

新寶駿KiWi EV

  全新命名強化雙重價值

  在車型中期改款階段更換産品名稱的做法並不多見,但新寶駿的這一決定卻不難理解。首先,E300的命名延續著寶駿E100、寶駿E200的命名邏輯,但E300作為新寶駿品牌的産品沿用“老寶駿”産品命名的方式不利於産品線的區分,也未能完全凸顯新寶駿的品牌屬性。全新的“KiWi”産品序列則應對這一問題,同時也可以清晰劃分新寶駿在新能源市場的産品矩陣。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獨家】産品升級更名 塑造潮流基因 新寶駿KiWi EV要換個活法_fororder_2

新寶駿KiWi EV

  同時在産品設計方面,産品更名也有著很強的目的性。KiWi EV與E300之間並沒有過多設計調整,具有未來感的TWO-TONE拼接分體式設計依舊層次分明,在同級電動車産品普遍將“時尚”“科幻”“前衛”視為設計理念的大環境中,新寶駿對這些設計元素的呈現可以説是相對“極端”的。曾經的E300如今的KiWi EV都具備著很高的辨識度,並沒有給設計師留下過多的優化空間,當然以年度改款産品的標準衡量,僅僅細節微調也是常規操作。

  其次,KiWi EV通過“調色盤”增強了産品的時尚屬性,提供六款全新配色方案,除了車身大面積的涂裝之外,在內飾、輪轂、後視鏡以及側裙等細節方面也都有各自不同的呼應點綴。産品出色的設計水準,也需要“KiWi”這樣的獨立“番號”擴大聲量提升話題性。續航能力參考新寶駿E300,3座版車型搭載31kWh三元鋰電池組,工信部純電續航里程305公里;4座Plus版搭載31.9kWh鹽酸鐵鋰電池組,工信部純電續航里程同樣為305公里。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獨家】産品升級更名 塑造潮流基因 新寶駿KiWi EV要換個活法_fororder_3新寶駿KiWi EV  A&S聯名版

新寶駿KiWi EV

  從新寶駿E300到新寶駿KiWi EV,産品的時尚屬性得到了進一步的優化,也勾勒出更為清晰的用戶畫像,在産品中期改款過程中完成品牌與産品價值的雙重優化,産品更名可謂一箭雙雕。

  更名能否激發銷量表現

  國內新能源市場基本完成了政策驅動向市場驅動的轉型,市場潛能逐漸釋放,而其中小型電動乘用車更加受到消費者青睞。從數據上看,2020年國內新能源市場年銷量突破120萬輛,而其中小型電動車産品佔比超過50%,消費者對入門級産品的需求可見一斑。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獨家】産品升級更名 塑造潮流基因 新寶駿KiWi EV要換個活法_fororder_4

新寶駿KiWi EV

  同為上汽通用五菱門下的宏光MINI EV強勢成為市場現象級産品,2020年累計銷量接近12萬輛,2021年1至3月銷量接近10萬輛。相比之下,新寶駿E300則完全沒有感受到市場需求的紅利,2020年累計年銷量僅為9557輛,2021年1至3月份銷量也僅有1154輛。如果説與“超低價”入市的宏光MINI EV橫向比較有失偏頗,那麼定位、價格更為接近的歐拉黑貓在市場表現上也遠比E300來的亮眼。2020年歐拉黑貓累計銷量為46774輛,2021年1至3月銷量達到19178輛,新寶駿E300的銷量表現距離市場熱門産品差距明顯。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獨家】産品升級更名 塑造潮流基因 新寶駿KiWi EV要換個活法_fororder_5新寶駿KiWi EV提供六款全新配色方案

新寶駿KiWi EV提供六款全新配色方案

  國內新能源市場中,鮮有第二款産品能夠像宏光MINI EV一樣同時擁有品牌號召力與“探底”的産品價格,所以需要産品明確自身的核心競爭力並明確潛在用戶群體。同樣以歐拉黑貓作為對比,歐拉品牌一再強調對女性用戶群體的重視,不僅産品定位、設計向女性用戶需求靠攏,也通過多樣形式讓用戶參與到命名、活動形式等方面的互動,樹立起品牌、産品在用戶心中的特有形象。在新寶駿“E300”年代,産品雖然有著科幻的設計語言,也有著同級競品平均水準的續航能力及配置水準,但並沒有成功打造出E300特有的産品形象,使得産品沒能在同級競品中脫穎而出。

汽車頻道【焦點輪播圖+獨家】産品升級更名 塑造潮流基因 新寶駿KiWi EV要換個活法_fororder_6

新寶駿KiWi EV大疆概念版

  在改款更名KiWi EV之後,新寶駿明顯在産品的附加價值層面大做文章,除了即將登陸2021阿裡巴巴設計周展現産品前衛的設計,上海車展期間分別展出了與無人機“巨頭”品牌大疆以及先鋒滑板品牌A&S的聯名版本。平移了時尚領域常見的聯名合作形式不僅突出了KiWi EV的“潮流”屬性,大疆概念版更是融入了大疆在無人駕駛方面的技術積累,KiWi EV也成為大疆在汽車領域重要的合作夥伴,也顯示了KiWi EV紮實的産品力。

  寫在最後:

  新寶駿KiWi EV的價格並不難判斷,作為中期改款車型預計與現款在售E300(6.48萬至8.58萬元)基本一致,産品價格仍然保持在同級競品的區間之內,鋻於産品硬體層面並沒有本質變化,KiWi EV能否取得超過E300的市場表現幾乎全部取決於産品調性、軟實力的塑造。可喜的是,可以看到新寶駿KiWi EV正在為此努力,作為同門KiWi EV與宏光MINI EV完成了“跨品牌”的定位互補,KiWi EV也或多或少能夠分享宏光MINI EV的熱度與人氣。不過不能回避的是,新寶駿KiWi EV相比同級競品在車身尺寸上處於明顯下風,相對限制了産品的使用場景。(作者:黃屾)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