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奧迪在2021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實現全球首次在公開道路融合V2X信號的L4自動駕駛演示

2021-10-26 17:39:4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2021年10月22至25日,奧迪攜前沿智慧互聯汽車研發成果亮相在江蘇省無錫市舉行的2021世界物聯網博覽會,並實現全球首次在公開道路融合V2X信號的L4自動駕駛演示。作為全球首個實現量産車型與智慧交通信號燈聯接的汽車品牌,奧迪在V2X領域再次實現全新里程碑。通過6.5公里自動駕駛路線上的13個應用場景,奧迪展示了V2X如何優化駕駛安全性、舒適度和交通流暢度。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奧迪在2021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實現全球首次在公開道路融合V2X信號的L4自動駕駛演示_fororder_image001

L4自動駕駛演示

  奧迪中國總裁安世豪(Werner Eichhorn)表示:“奧迪將持續以進取精神為指引,與本地夥伴一起,為中國客戶帶來創新出行體驗,提升駕駛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在無錫世界物聯網博覽會首次亮相前沿的汽車互聯和自動駕駛技術,證明奧迪正在深入踐行‘在中國,為中國’的承諾,併為全球智慧城市提供出行解決方案。”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奧迪在2021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實現全球首次在公開道路融合V2X信號的L4自動駕駛演示_fororder_image002

L4自動駕駛演示

  奧迪中國研發執行副總裁邁克爾·霍夫曼(Michael Hofmann)表示:“在車聯網技術領域,奧迪實現了重要突破,並很榮幸能夠在中國面向公眾展示道路測試。奧迪不僅實現了全球首次在公開道路融合V2X信號的L4自動駕駛,也是首次在車輛自動駕駛系統中使用車聯網技術,隨著中國對智慧城市發展的不斷投入,中國已成為全球頂級的自動駕駛技術創新中心。”

  同時,奧迪已成為國內首個在量産車型上配備5G通訊模組的高端汽車品牌,樹立了全新的行業標杆。其中,奧迪A7L及奧迪A6L將率先實現這一搭載。此外,這兩款車型也將配備全新的C-V2X功能,其中包括:奧迪交通信號燈信息系統(Audi Traffic Light Information, TLI)、奧迪危險信息提示(Audi Local Hazard Information, LHI),以及危險信息警告(Local Hazard Warning,LHW)功能。

  L4自動駕駛融合V2X信號 提升安全性

  奧迪實現全球首次在公開道路融合V2X信號的L4自動駕駛演示,代表了自動駕駛領域的重大突破。基於V2X實現的功能包括:感知駕駛員視線外的行人及車輛並自動減速、為緊急車輛自動變道讓行,以及動態V2I交通信號燈功能等等。

  與此同時,奧迪首次展示了其專利V2I和V2P(車輛與行人通信)技術。車輛能夠感知行人突然橫穿馬路的行為,並自動減速以避免撞到行人。這兩項技術將為車載感測器感知其它道路使用者的局限性提供補充,有力證明了V2X的附加價值。此技術有望極大程度避免或緩解車輛與行人間的交通事故。奧迪的另一項V2P專利技術可以向駕駛者發出預警,提示正在接近車輛的非機動車。這將有效防範駕駛員因未留意周圍環境誤開車門,對騎行者造成嚴重傷害。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奧迪在2021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實現全球首次在公開道路融合V2X信號的L4自動駕駛演示_fororder_image003

L4自動駕駛演示

  奧迪還將展示其它基於V2I的技術,包括:基於路側單元的禁行區域預警,使駕駛員提前採取行動和改變路線,以幫助緩解交通擁堵;以及基於路側單元的拋灑物預警,提醒駕駛員注意路上的拋灑物,以提前避開等。這些使用場景體現了V2I技術如何能通過實時向車輛提供路況和安全信息來減少事故。

  全新5G通訊模組及V2X功能引入奧迪量産車型

  奧迪即將向中國市場推出配備5G模組和C-V2X功能的奧迪A7L和奧迪A6L,並將在未來把相關硬體及功能推廣于更多量産車型上。其中,新引入的三個V2X功能包括:奧迪交通信號燈信息系統(Audi Traffic Light Information, TLI)、奧迪危險信息提示(Audi Local Hazard Information, LHI),以及危險信息警告(Local Hazard Warning,LHW)功能。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奧迪在2021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實現全球首次在公開道路融合V2X信號的L4自動駕駛演示_fororder_image004

L4自動駕駛演示

  奧迪交通信號燈信息系統,在本地基礎設施支持的條件下,將提供 “綠燈優化速度建議”(Green Light Optimized Speed Advisory, GLOSA)和“綠燈倒計時”(Time-to-Green)兩種服務功能。除了為用戶帶來一路暢行的駕享體驗,這兩種功能還能夠通過減少減速或加速次數,節省能耗。多項研究結果表明,在接入交通信號燈信息後,汽車行駛將更加高效。

  “綠燈優化速度建議”可以為駕駛者計算出實現全程綠燈暢行體驗的理想速度。在應用案例中,該功能會建議駕駛者調整合適的車速,使得車輛能夠在全程綠燈的條件下順利通行,從而避免不必要的加減速,實現更高效、更安全的駕駛。在車輛距離路口約250米時,“綠燈優化速度建議”還會提醒駕駛者適當調節速度,以便車輛和後方來車順利通過路途中的信號燈,有效降低因時走時停而産生的不必要的額外能耗。如果遇到無法避免的紅燈,“綠燈倒計時”功能就會自動倒數計時距離下一次綠燈的時間。

【汽車頻道 資訊+智慧網聯】奧迪在2021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實現全球首次在公開道路融合V2X信號的L4自動駕駛演示_fororder_image005

L4自動駕駛演示

  奧迪危險信息提示(LHI)和危險信息警告(LHW)系統通過車載感測器來監測危險狀況,如低能見度、事故、濕滑道路、故障車輛、前車緊急制動及緊急車輛等。感測器可通過V2N(車雲互聯)和V2V(車車直連)進行實時網聯和相關車輛間的預警通訊。車輛的人機交互介面以及虛擬座艙螢幕上會彈出提示信息,提醒駕駛者注意視線外的道路情況,以提前採取措施。基於TLI信息,並結合已有的駕駛輔助功能,奧迪未來將在量産車型中引入更加智慧的交通燈控制功能(Traffic Light Control, TLC),該功能將根據收到的紅綠燈信息和當前車速、路口距離等信息,以合理的車速控制車輛通過十字路口,或者在紅燈時停在合適的位置,幫助顧客更加從容地應對城市內駕駛場景。

  奧迪全力推動中國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

  從2017年起,奧迪積極參與在江蘇省無錫市舉辦的世界物聯網博覽會,並展示了先進的V2X、ADAS(高級駕駛輔助系統)和自動駕駛技術。奧迪是國內首家進行V2X交通信號燈信息響應演示的車企。同時,奧迪也是首家在國內兩個城市(北京和無錫)分別獲得公共道路自動駕駛測試牌照(L4級)的國際汽車製造商。(圖片來源:奧迪汽車)

 

 

 

分享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