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將實現互聯互通

2017-04-18 16:22:51|來源:河北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南水進京第二通道開建

  京冀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將實現互聯互通

  □記者 馬彥銘

  3月20日,北京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大興支線工程破土動工。這項工程連接北京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南幹渠與我省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廊涿幹渠,將進一步提高首都供水安全保障,促進京冀水資源統籌利用,優化配置。

  京冀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將實現互聯互通,北京新機場水源保障將有“雙保險”

  “工程有利於增加北京外調水量,提高北京新機場和城市副中心供水能力。”談到大興支線工程的作用,北京市南水北調辦工程管理處處長丁凱説。

  據介紹,自2014年12月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至今,已有逾20億立方米南水進京。南水在提高北京城市供水保障率、增加水資源戰略儲備、改善水生態環境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南水北調工程基本沿北京西四環以及東、南、北五環建成了一條輸水環路,使北京中心城區供水保障系數達到1.2,但與國際特大城市供水1.3至1.5的保障系數相比仍存在差距。同時,隨著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機場建設等城市發展的要求,北京通州區、大興區等重點區域分配到的南水還遠不能滿足用水需求。

  在此情況下,經過多次科學論證和協商研究,決定修建大興支線工程。該工程將實現京冀南水北調配套工程互聯互通,同時成為南水進京的第二條通道。

  丁凱介紹,大興支線工程位於北京大興區及河北固安縣,連通南幹渠與廊涿幹渠。大興支線連通管線全長約46公里,設計輸水流量6.1立方米/秒;新機場水廠連接線全長約14公里,設計輸水流量4.9立方米/秒。工程建成後主要為新機場區域及南部地區供水,以支撐北京東南部重點區域的發展建設,計劃2018年底具備通水條件。

  南幹渠是北京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主要承擔城市核心區南部地區,以及大興黃村新城、亦莊新城的供水任務。大興支線工程建成後,新增的南水將為北京新機場水源保障提供“雙保險”。

  為京冀區域間水資源優化配置、高效利用創造工程條件,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水資源利用方面進行有益探索

  “大興支線工程是北京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推進區域水資源統籌利用的重大舉措。”丁凱介紹,根據《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中關於加強區域間水資源統籌配置和水量調度的要求,大興支線工程建設將為京冀區域間水資源優化配置、高效利用創造工程條件,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水資源利用方面進行有益探索。

  京冀水資源優化配置其實早已開始。據介紹,北京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結合2008年南水北調中線京石段通水,具備年接納調水4億立方米的能力。2008年9月,通過南水北調京石段,河北的崗南、黃壁莊、王快、安格莊四座水庫開始向北京應急供水。2008年到2014年,河北共計四次向北京調水,累計調出水量超過19.4億立方米,北京實際收水約16.04億立方米。

  第二階段,結合2014年中線幹線工程一期全線通水,具備接納年調水10.5億立方米的能力。第三階段的目標任務是,到2020年底前,具備接納年調水15億立方米的能力,新增調蓄能力3000萬立方米,累計恢復本地水資源戰略儲備不低於10億立方米。

  大興支線工程是北京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第三階段建設任務的重要組成部分。配套工程第三階段的建設將緊密結合重點區域城市規劃、用水需求,不斷優化調整項目建設時序。第三階段完成後,北京本地水資源與外調水資源的配置將更為合理,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機場等重點區域和房山、大興、門頭溝等新城的供水安全保障將進一步提高,供水範圍、受益人口將進一步擴展,工程效益將進一步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