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老字號” 掃二維碼可驗烤鴨真假

2017-04-20 15:33:21|來源:中國消費者報|編輯:李勝蘭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記者馮松齡)“不到萬里長城非好漢,不吃全聚德烤鴨真遺憾!”説到美食,到北京的遊客可能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中華著名老字號——“全聚德”。

  “老祖宗創下來的品牌我們一定要珍視。”近日,北京全聚德倣膳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安剛在接受《中國消費者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樹立誠信形象,老字號要帶頭,正是代代全聚德人對這塊牌匾上3個大字不懈追隨,讓“全聚德”成了北京的一張名片。2016年年底,新防偽包裝的全聚德真空系列烤鴨包裝産品全面投放市場,這張北京名片在品牌發展和保護的道路上邁出了新的一步。

  中國味道

  資料顯示,“全聚德”創建於1864年(清朝同治三年)。1993年,中國北京全聚德集團成立。全聚德集團自成立之初,發揚“想事幹事幹成事,創業創新創一流”的企業精神,扎紮實實地開展創新活動,充分發揮全聚德的品牌優勢,走出了一條規模化、現代化和連鎖化經營道路。如今的全聚德已匯聚全聚德、倣膳等眾多京城老字號品牌,涵蓋燒、烤、涮、川、魯、宮廷、京味等多口味,形成了以獨具特色的全聚德烤鴨為龍頭,集“全鴨席”和400多道特色菜品于一體的全聚德菜係,擁有100余家成員企業,年銷售烤鴨600余萬隻,接待賓客近2000萬人次,成為品牌價值超163.11億元的餐飲集團。

  2008年經文化部確定、國務院批准,“全聚德挂爐烤鴨技藝”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同年,全聚德烤鴨被納入北京奧運會奧運菜單,受到了世界各國運動員和奧委會官員的歡迎。全聚德烤鴨被譽為“中國的第52塊金牌”。隨後,全聚德作為北京市唯一一家餐飲企業代表進駐上海世博會中華美食街,再一次向消費者奉獻經典美食。在國際盛會中展示品牌形象,全聚德日漸成為業界翹楚。

  2014年11月,全聚德烤鴨以“盛世牡丹”造型,在舉世矚目的APEC會議水立方國宴現場華麗綻放。當現場的近700位貴賓同時品嘗到“北京烤鴨”這一中華傳統美食的時候,中國味道也將友誼與盛情傳遞給了世界。

  “打假”進行時

  全聚德的發展備受消費者青睞,一些人動起了歪腦筋。王安剛向記者透露,近年來,全聚德倣膳食品公司在市場調研中發現,前門大柵欄、王府井、西客站等遊客聚集地成為了全聚德真空烤鴨售假高發地區。

  2015年8月,全聚德集團公司成立工作組,在前門大柵欄、王府井、西客站三地進行詳細的市場摸底調查,形成了詳細的市場調研報告。同年,北京市工商局西城分局與全聚德集團公司多次接觸,研究確定從“全聚德”真空烤鴨入手,對轄區內的旅遊食品市場進行治理整頓。在詳細摸清市場情況後,雙方聯手進行週密部署,確定由集團公司相關人員帶隊,配合西城工商局執法大隊、商標科、下屬大柵欄工商所開展執法行動。

  據介紹,檢查中,執法人員在6家商戶中的3家查獲假冒“全聚德”商品,查扣商品包括假冒“全聚德”真空烤鴨69隻,“全聚德”包裝袋34個,“全聚德”荷葉餅3袋,“全聚德”甜面醬10袋。“經執法人員和全聚德倣膳食品公司人員現場調查鑒定,這些商品並非來自正規進貨渠道。從外觀上看,除防偽標識以外,其商標使用以及産品包裝均與正品完全相同,違反了《商標法》相關規定。”王安剛説。“在旅遊景點銷售的熱烤鴨基本上是假的,因為全聚德的烤鴨不可能現做現賣。”採訪中,王安剛向《中國消費者報》記者表示,“全聚德的烤鴨市場價基本上在118元以上,市場上售價80元以下的1千克包裝的全聚德烤鴨都是假冒的。”

  北京全聚德倣膳食品公司市場總監田文華告訴記者,接下來,全聚德將聯合公安、工商、公證部門以及調查公司,經過縝密的調查摸底,在深挖假冒偽劣鏈條及其根源上做文章。

  “一物一碼”辨真假

  如今,老字號全聚德在保護品牌發展的路上仍未停歇。王安剛告訴記者,2016年年底,全聚德升級了烤鴨系列7個品種的全聚德真空包裝防偽技術,新防偽包裝的全聚德真空系列烤鴨包裝産品已于2016年12月20日全面投放市場。

  “為了讓消費者買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2015年年初,全聚德集團旗下子公司北京全聚德倣膳食品公司對真空包裝烤鴨進行了換裝和防偽升級,包裝袋上首次借鑒了人民幣使用的防偽技術,增添了立體防偽等諸多防偽手段。”王安剛告訴記者,2016年全聚德倣膳食品公司攜手兩家高新産業公司,利用科技手段對真空烤鴨包裝防偽技術進行了再升級。再升級版的包裝倣偽點使用了兩項高新技術,在每只烤鴨外包裝袋上都印有“唯一且可變二維碼”及“第三代無源無硅基晶片RFID電子標簽”。“這是打擊假冒偽劣的需要,掃一掃真假全知道,人人都可以打假,讓假冒無處可藏。”王安剛介紹説,“唯一且可變二維碼”採用三級防偽標准保障,消費者只需用手機掃描包裝背面的二維碼,關注企業微信公眾號,即可連續通過三層防偽驗證系統進入全聚德官方網站,了解該産品詳細信息,辨識産品真偽,“如果被不法商販複製,該系統也可達到隨時監管個別二維碼被複製的行為,廢除假冒産品上的仿製碼,有效避免不法商販造假售假”。

  此外,在消費者識別真偽程式上還設置了安全保障環節。據王安剛介紹,“第三代無源無硅基晶片RFID電子標簽”是另一高新技術倣偽點,它獨一無二的數字標識作為“暗碼”隱藏于全聚德真空系列烤鴨外包裝涂層下,相比門檻較低的物理和光學防偽技術具有質的飛躍。“消費者使用手機讀碼時,標簽數據與手機唯一授權碼上傳至雲平臺,核對校驗後,依據特殊密鑰,將驗證結果回傳至手機,經過譯碼在手機上展示産品信息,為消費者購買正品提供安全保證。”王安剛説,目前,第一批專有識別終端設備已經在全聚德各直營門店、各全聚德京點食品專賣店及部分專櫃投入使用。

  “雖然在生産成本上有了較大幅度的上漲,但防偽升級後的烤鴨系列産品在價格上仍然維持不變。”王安剛説,從2017年開始,市場銷售將全部更新為新的防偽包裝,為進一步凈化消費環境,提升老字號産品品質做好服務。“消費者一定要擦亮眼睛謹慎購買,因為那些假冒偽劣烤鴨在進貨、消毒、衛生、儲運和包裝環節,不可能達標,存在安全隱患”。

  ●相關連結

  掃碼辨真偽

  第一步:掃描包裝背面二維碼,進入全聚德微信授權頁,認準官方微信號“全聚德倣膳食品公司”。

  第二步:點擊“授權”,進入驗真頁面後看到消費者微信頭像及昵稱。

  第三步:點擊“驗”,會繼續跳轉下一頁。

  第四步:跳轉至全聚德倣膳公司官方網站www.qjd1846.com,彈框顯示産品信息,手機頁面上顯示的信息應與産品包裝上的生産日期等信息一致。(馮松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