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琉璃廠首屆“文房四寶藝術節”開幕

2017-04-20 14:27:05|來源:央廣網|編輯:李勝蘭

  4月20日,由中國文房四寶協會、西城區委宣傳部、西城區社工委、西城區文明辦、西城區文化委、大柵欄琉璃廠建設指揮部和西城區椿樹街道工委辦事處聯合主辦的首屆琉璃廠“文房四寶藝術節”在北京榮寶齋大廈開幕。

  開幕式上,椿樹街道工委書記高興春介紹,琉璃廠“文房四寶藝術節”將會以筆、墨、紙、硯為載體,以榮寶齋、清秘閣、一得閣、戴月軒等著名老店為平臺,開展豐富多彩的展示體驗活動。

  隨後,椿樹街道辦事處主任張輝宣讀了《文房四寶藝術“三進”倡議書》,他倡議,讓文房四寶藝術走進社區、校園和企業,各方攜手推動琉璃廠文房四寶藝術的發展和繁榮。

  在為開幕式特設的“百年琉璃翰墨情”論壇環節中,榮寶齋、清秘閣、一得閣、戴月軒等琉璃廠老字號企業領導分別進行發言,介紹文房四寶藝術和各自的企業歷史文化;中國文房四寶協會會長郭海棠做總結發言,她對琉璃廠各優秀文化企業的不斷傳承,銳意創新給予充分肯定,並希望把協會多年來積累的經驗和資源進行推廣,把琉璃廠“文房四寶藝術節”做大做強,把琉璃廠“中國文房四寶文化第一街”做精做優。

  當日下午,琉璃廠“文房四寶藝術節”的首個體驗活動,“榮寶風華”非遺探寶之行走進了榮寶木版浮水印工藝坊,居民、企業職工、團員青年作為傳統文化探寶者,近距離觀看榮寶齋非遺傳承人的木版浮水印技藝展示。在4月21日至4月23日,由清秘閣、一得閣、戴月軒、中國書店等老字號承辦的“斗方瑰寶”宣紙奧義課堂、“水墨春秋”國墨體驗、“妙筆生花”湖筆技藝展示、“硯為心聲”精品端硯展覽等活動也將陸續展開。參觀者可以在文房四寶專業人員的帶領下,了解宣紙的歷史文化,墨汁的製作過程,湖筆的製作技藝等。

  據琉璃廠“文房四寶藝術節”的主辦單位之一、椿樹街道工委辦事處主要領導介紹,希望以琉璃廠“文房四寶藝術節”為發端,在今後繼續深入發掘琉璃廠蘊藏的中華傳統文化,紮實推進文房四寶藝術進社區、進校園、進企業活動,形成政府扶持引導、企業良性經營、群眾廣泛參與的文化發展格局,實現弘揚民族藝術,樹立文化自信的目標。

編輯: 侯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