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老衚同磚塔衚同將整治 元代即有文字記載

2017-05-15 14:13:53|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勝蘭

  測量、劃線、挖榫……近日,一場木匠技能大賽在西城區西廊下衚同激烈展開。這次“練兵”是為西城區名城保護工作做準備——今年,西城區將進行後帽衚同、四根柏衚同等29條衚同街巷綜合整治工程,其中將打造15條精品衚同,包括位於西四丁字路口以西北京歷史最悠久的衚同之一——磚塔衚同。

  昨天記者在衚同看到,由於年代久遠,衚同墻面早已破敗不堪。在這裡居住多年的劉女士告訴記者:“現在的磚塔衚同不完整,由於多半為居民居住生活區,衚同環境多多少少受到破壞。”比如現在的關帝廟,在解放初期它變成了居民院落,殿宇成為百姓們生活起居的場所,院子裏的空閒之地被各種規制的建築佔據。如今,由於違法建築的遮擋,關帝廟的整體佈局已無法看清,只有屋頂殘破的琉璃瓦流露出歲月的痕跡……磚塔衚同以其東口的“萬松老人塔”而得名,萬松老人是金末元初著名的佛學大師,曾提出“以儒治國、以佛治心”的主張,在他圓寂後,有人修了這座塔。“磚塔衚同”是北京歷史最悠久的衚同之一,也是迄今為止唯一自元大都時代即有文字記載並沿用至今的衚同,被譽為“北京衚同之根”。

  為了使老衚同復原舊貌,本次施工內容包括拆砌墻體、翻建房屋、下水改造及地面硬化、屋面整修、制安鐵藝護窗欄、制安鐵藝空調護欄、門樓改造等。同時,依託古建技術,施工砌築方法採用幹擺、絲縫、淌白等工藝,著重體現古建做法的多樣性,延續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保持傳統街巷特色。建築原有的舊青磚、磚雕等都將被保留,施工中修舊如舊,保持古韻古色。

  在整體工程中,西城區將修繕工程與改善衚同百姓居住環境、保護古都風貌有機結合,聘請專業設計單位進行總體規劃設計和專項設計,在景觀上適當增加磚雕、石刻等古典裝飾,全面改善老舊平房區的基礎設施和生活環境,充分彰顯古都風貌,提升北京歷史古都的國際形象。

  磚塔衚同的修繕工作將於9月份完工。除此之外,西長安街地區的羊皮市衚同、大秤鉤衚同,金融街地區的頭髮衚同,新街口地區的前帽衚同、後帽衚同、大帽衚同,什剎海地區的大拐棒衚同等街巷綜合整治工程目前也已全面開工,預計年內陸續完工

                                    來源:北京晚報2014年05月08日消息。記者 鞏崢 通訊員 曹蕾 楊二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