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務”傾力保障“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2017-05-16 14:22:50|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電 (記者 尹力)一天之內提供24場會議服務,單日用餐最高峰達2萬人次,新聞中心44小時不間斷運轉……國家會議中心作為接待人數最多、會議最多、服務單位最多的場館,15日,其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接待“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整體情況,詳解如何傾力提供高品質的“中國服務”。 

  國家會議中心黨委書記魏明乾介紹,作為高峰論壇的主力接待場館,國家會議中心承擔了14日的論壇開幕式、高級別全體會議、6場平行主題會議及雙邊會見等重大活動。高峰論壇使用中心全館,其中會議室近70間,用於開幕式、平行論壇、雙邊會議、貴賓簽約等24場會議服務。參與高峰論壇服務保障工作人員總人次為27226人,其中單日最高峰服務人員達2608人。 

  對於國家會議中心而言,高峰論壇與以往接待服務的國際活動相比,規格更高,對場館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此,該中心自2016年底便開始全面籌備,細化保障方案,進行各類演練。為了更好地提高服務品質,中心還開展了“一帶一路”背景知識普及、禮儀、消防、急救等專項目培訓,共計近2500人次參加。 

  同時,高峰論壇期間,國家會議中心還為參會代表、記者、工作人員、武警等上萬人提供餐飲保障。其廚師團隊早早開始高峰論壇的餐飲設計工作,著力將餐桌打造成展示絲路文化、北京特色的平臺,為代表們提供既飽眼福、又飽口福的餐飲體驗。單日用餐最高峰達到2萬人次。 

  在菜品方面,根據各國代表的不同口味和餐飲習俗,廚師團隊詳細查閱資料後設計製作了精美的茶歇菜品,包括“花開富貴”“鮮花玫瑰餅”“什錦迷你馕”及“宮廷蕓豆卷”等十余種點心小吃。 

  在餐飲擺臺上,廚師團隊結合“一帶一路”主題,沿線國家風土人情等,用面塑、糖藝、果蔬雕等工藝設計了共計40余組、近千件特色擺臺,包括“萬里長城”“大漠風情”“乘風破浪”“百花爭艷”“四大發明”等。 

  此外,國家會議中心還負責新聞中心的服務和保障工作。總面積達到近萬平方米的新聞中心全面覆蓋免費無線網絡,設有新聞發佈區、演播區、餐飲區等15個功能區,每個功能區都配備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公共工作區共有538個記者工位,每個座位前設有電源插口和網線插口,24小時不斷電。 

  開幕式當天,註冊中外媒體記者達到4495人。國家會議中心為各國媒體記者提供細緻週到的服務,除提供正餐、茶歇之外,在環境衛生、電源使用,以及室溫控制等方面提供全天候的保障。高峰論壇期間,新聞中心44小時不間斷運轉。 

  建成至今,國家會議中心已成功接待超過6300個會議,570多個展覽,涵蓋政治、貿易、科技、醫療、體育、旅遊、教育等領域,展示了強大的綜合實力和服務水準。這座曾經的奧運建築,不僅是北京的地標,更成為了展示中國服務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