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報》記者安娜看北京:一座古老與現代完美交融的都市

2017-05-23 14:28: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俄羅斯報》記者安娜看北京:一座古老與現代完美交融的都市

《俄羅斯報》遠東分社記者安娜·邦達連科正在仔細觀看唐卡。攝影:金近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曹曉晨 章文君):5月20日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與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以及我國駐相關國家使領館共同主辦的2017“絲路中國名人行”活動北京段的行程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號。來自《俄羅斯報》遠東分社的記者安娜·邦達連科對此次北京文化行連連稱讚。她表示,北京在文創領域的發展,值得俄羅斯學習借鑒。

  由於工作的緣故,安娜曾多次到過中國。1996年至今,差不多來中國有15次之多,但北京這是第二次來。她説,第一次來的時候由於工作匆忙,沒有走訪很多的地方。但這一次的北京之旅,給安娜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短短四天的時間裏,她參觀了北京的高新技術企業,感受到了北京最“現代”的一面,同時,還遊覽了故宮、長城、前門大街,近距離體驗了北京最“古老”的一面。她説,“這次北京之行最精彩的是,北京在高速發展的同時,人們對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熱愛絲毫沒有改變。北京是一個完美地融合了‘現代’與‘古老’的城市。”

  在談到與俄羅斯在文創産業上的對比時,安娜表示,參觀北京文化創意産業中心,讓她印象十分深刻。剛看到“文化創意産業”這個術語時,安娜表示不能十分理解。聽工作人員介紹,“文化創意産業”包括文化藝術、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計算機服務、廣告會展、藝術品交易、設計服務、旅遊、休閒、娛樂。“文化創意産業”這個概念本身就讓她覺得很震撼。在俄羅斯也有文化藝術、廣電、出版、旅遊等等産業,但是目前並沒有把這些産業統一起來。而且,北京在文創領域發展方面的理念具有創新性的,這點值得學習借鑒。

  安娜認為,中俄兩國作為友鄰,近年來各領域交往頻繁,合作成果豐碩。目前的雙邊關係水準和友好交流態勢已經非常好。安娜説,如果説還需要一些具體的建議的話,她來自遠東,希望北京及中國其他的城市,能夠與俄羅斯遠東城市之間開展旅遊合作,並十分看好這一前景。相對於莫斯科和聖彼得堡,遠東距離中國更近,對中國遊客來説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