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金磚國家青年外交官論壇在京開幕

2017-06-01 16:38: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第三屆金磚國家青年外交官論壇在京開幕

開幕式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萬戴):由中國外交部主辦,北京師範大學和山東省臨沂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三屆金磚國家青年外交官論壇于5月31日在北京開幕。北師大校長董奇、中國金磚國家事務特使王小龍、山東省臨沂市副市長李朝暉等領導出席並致辭。來自金磚國家各部委、金磚四國駐華使領館、泰國等周邊國家以及聯合國相關機構的近70名青年外交官和師生代表參加了論壇開幕式。

  董奇在致辭中表示,金磚國家青年外交官論壇是中國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之後為持續推動金磚國家合作所做出的努力之一,是為促進金磚國家青年外交官之間的交流和友誼,加深金磚國家青年一代尤其是各國外交官對金磚國家合作重要性的認識和了解而開展的重要活動,是落實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峰會工作重點的務實之舉。

第三屆金磚國家青年外交官論壇在京開幕

開幕式現場

  王小龍在致辭中表示,金磚國家青年外交官論壇已連續舉辦了三屆,來自金磚國家的各國青年外交官以論壇為平臺,交流思想,共話友誼,取得了積極成果。王小龍指出,面對複雜多變的世界形勢,金磚國家對內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對外倡導合作共贏,成為國際政治經濟格局中的重要穩定力量。金磚國家經過十年的發展,已經成為高層級、多領域、全方位的合作機制,積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補充和完善全球治理架構,協調一致,為許多熱點問題的解決發揮了重要建設性作用。自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以來,中國與各方一道,總結十年合作經驗,規劃未來發展前景,推動開啟金磚國家第二個“金色十年”。

  開幕式後,論壇圍繞“金磚國家人文大交流”主題,舉行了金磚國家青年外交官與北師大師生代表座談會。著名學者黃會林、于丹發表講話,向與會各國代表介紹了“看中國”中外青年影響計劃以及“漢字之美”全球青年設計大賽情況。來自金磚五國的青年學生代表以及青年外交官代表對於金磚國家人文交流以及未來發展方向發表了自己的意見。

第三屆金磚國家青年外交官論壇在京開幕

與會代表合影

  目前就讀于北京大學的巴西留學生路易莎·安德森表示,金磚國家組織對於發展中國家尤為重要。而作為在華巴西學生代表,她希望在即將召開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峰會中,能夠更多發揮青年人的能動性。她認為金磚五國間未來關係正如王勃的詩句,“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留學北京語言大學的印度學生阿米德表示,今天的中國不僅僅是睡獅猛醒,也成為了全球目光的焦點。在他看來,金磚國家組織年輕且有潛力,在未來將會代表更多發展中國家的利益。

  巴西外交官拉米羅·賈努力奧認為,金磚國家集中了全球42%的人口和23%的GDP,在巴西的願景中,金磚國家在未來不僅能夠拉動全球經濟發展,也將成為國際社會中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政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