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文字彙聚首屆北京語博會

2017-09-13 09:00:1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劉冕)昨天,首屆中國北京國際語言文化博覽會開幕,國家語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作為第12屆文博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語博會填補了世界華語區語言文化主題博覽會的空白。

  語博會現場,抽象的語言變得形象化。在專家的輔導下,觀眾可以提筆書寫源於魏晉、世界上惟一女性文字——女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存活象形文字——水書,感受古老文字的魅力。河南浚縣泥咕咕傳人在現場展示這種“樂器”的製作和演奏,觀眾還可以在泥質的泥咕咕上用自己民族的文字刻下祝福。觀眾還可以現場測試普通話水準,與機器人現場對話,感受語言文字與科技結合的魅力。

  語博會上,“一帶一路”沿線64個國家的語言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展品集中亮相,展示濃郁的絲路風情。

  博覽會期間,主辦方還設置了以“語言科技與人類福祉”為主題的國際語言文化論壇,近20個國家和地區的300余名專家學者參與交流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