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機場南航基地開建

2017-10-11 08:50:2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繼北京新機場主航站樓、五大指廊、飛行區和新機場軌道線後,南航基地也在10月10日舉行了奠基儀式。該基地項目建設內容包括五大功能區,到2025年,預計投放250架飛機,建設覆蓋國際國內的航線網絡,承擔北京新機場航空旅客業務量的四成。

  10月10日上午,在新機場工地,幾十輛工程車輛齊鳴笛,南航基地建設正式拉開帷幕。北京新機場南航基地項目建設內容包括運行及保障用房項目、單身倒班宿舍項目、航空食品區項目、機務維修區項目、貨運區項目五大功能區、六個地塊,共36個單體建築。基地項目總用地約62公頃,擬建設規模108.69萬平方米,建設工期為650天。按照發展規劃,到2025年,南航預計在北京新機場投入飛機250架,日起降航班超過900班次。為了與運力投入規模相配套,南航計劃在北京新機場投入人力資源2萬餘人。

  據介紹,南航以北京新機場2019年投入運行為首要目標,持續增加對新機場的資源投入,初步考慮在北京新機場的發展分為三個階段。目前至2019年為過渡期,逐步將南航在京業務過渡到北京新機場運營;2020年至2025年為網絡搭建期,南航將立足北京新機場,搭建起覆蓋國際國內的航線網絡框架;2026年至2030年為全面鋪開期,以上一階段搭建好的航線網絡框架為基礎,南航將大幅拓寬航線網絡的覆蓋航點,並提升航班頻率。

  2017年4月,國家發改委批復,同意東航和南航在北京新機場的基地建設項目。作為未來北京新機場主要運力,東航和南航的基地將分別承擔北京新機場航空旅客業務量的40%。記者了解到,除了東航和南航外,今年下半年以來,已有至少4家航企與北京新機場牽手,包括吉祥航空、春秋航空、奧凱航空、東海航空等。(記者 潘福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