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街5.1萬平方米步道“穿新衣”

2017-12-13 09:39:2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長安街5.1萬平方米步道“穿新衣”

本報記者 孫戉攝  

  櫻花紅花崗岩地面、繪有月季和菊花的銅地雕、連貫規範的盲道……昨日(12月12日),記者從市交通委路政局獲悉,長安街建國門至復興門之間步道維修改造工程已經完工,5.1萬平方米步道“換新衣”,全部用上櫻花紅花崗岩地面。同時,“團城古法”的倒梯形磚也用於步道改造,確保雨過地皮濕,路面不積水。

  月底前,長安街建國門至復興門間及前門共27座人行過街地下通道維修裝飾工作將全部完成,“金鑲玉”牌匾、大理石墻面、祥雲紋飾、LED照明燈帶等成為標配。

  同步升級的還有長安街步道。路政局城市道路養護管理處副處長郭朝輝介紹,長安街步道上一次維修還是2009年國慶前,一些步道磚已經處於“帶傷”服役。此次工程中,西單到東單之間由於已經是石材步道,主要以破損更換、維修為主;而西單至復興門、東單至建國門步道仍為混凝土步道磚,此次全部更換為櫻花紅花崗岩石材。建國門至復興門之間步道總面積10.8萬平方米,此次施工更換石材面積為5.1萬平方米。

  郭朝輝告訴記者,長安街步道樹池間選用了倒梯形磚鋪路,而不再是上下截面等寬的磚石。倒梯形磚排列在一起,磚與磚之間形成一個三角形的縫隙,將雨水更快地引入地下,保證降雨時地面不存積水,同時益於植物生長。“採用這樣費工費力的工藝,體現了對於提升道路內在品質的追求,符合‘海綿城市’的發展方向。”郭朝輝説。

  此次工程,全線無障礙設施同步完善,規範公交車站盲道。

  在斑馬線、行人過街和公交站臺等位置的沿線路緣石,均做坡化處理,方便老人、孩子、盲人以及輪椅和嬰兒車通行。每處地下通道增設行進盲道,更換欄杆扶手,扶手端部增設盲文銘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