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世園會園區植物館建築方案亮相

2018-01-11 09:05:1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萬花筒”呈現植物多彩魅力

  世園會植物館建築方案亮相 

  2019年北京世園會園區植物館建築方案亮相

  世園會園區植物館“萬花筒”俯瞰效果圖。

  北京日報訊(記者 李瑤)昨天,2019年北京世園會園區植物館建築方案亮相,名為“萬花筒”的植物館俯瞰如一塊升起的地坪,龐大的垂墜根系向下不斷蔓延,將植物原本隱藏于地下的強大生命力直觀呈現給參觀者。建築面積約一萬平方米的館內,紅樹林、熱帶雨林、蕨類、棕櫚等600多種珍貴植物將呈現“植物王國”的多彩魅力。

  作為世園會園區四大核心主場館之一,植物館位於“山水園藝軸”的西側,共分為三層。一層設有熱帶植物溫室,佔地約3000平方米,匯聚600多種珍貴植物,設有5大展區12個景點,通過紅樹林、熱帶雨林、蕨類、棕櫚、多漿植物、食蟲植物、苔蘚等展現植物王國的多樣性以及植物生存和適應環境的智慧。

  紅樹林生態體系展示是植物館的一大特色。紅樹林作為近海唯一的木本植物群落,能夠在根、莖、葉和種子上演化出各種各樣適應環境的機制,在一般植物難以生長的灘塗上成林。展館一層的主題展廳將通過高科技數字影像裝置打造虛擬紅樹林,並在溫室主入口區域種植展示真實的紅樹林植物群落風貌,以虛實結合的方式展現紅樹植物的智慧。

  在這裡,每種植物都在講述自然界的故事。比如熱帶雨林著力展現植物與植物、植物與動物之間競爭、協同的關係,如空中花園、獨木成林、老莖生花、滴水葉尖、巨葉現象、絞殺現象等;棕櫚科植物和蕨類植物展示其卓越的傳播繁衍智慧等。

  植物館二層為綠色多功能報告廳,會期將陸續舉行紅樹林、植物科學畫等分主題展覽。從一層沿著展廳東部的垂直交通路徑向二、三層攀爬時,能夠享受到從高空俯視紅樹林植物冠部的極致美景。此外,植物館屋頂設計也是一大亮點,屋頂觀景平臺設有中信植物主題咖啡書店和紀念品商店,站在這裡登高遠眺,可以將媯水河、海坨山以及中國館、天田山等北京世園美景盡收眼底。

  別具一格的設計下,植物館秉承綠色環保的理念建設施工。為降低植物館能耗,投資建設方之一萬科集團通過預先制定環境定位計劃和提升建築智慧化,做到被動和主動雙向節能,始終堅持“低碳、低水、低排放”三原則,採用超常規的種植方式提高景觀植物的種植標準。

  與此同時,“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植物館合作夥伴計劃”同步推出。植物館工作組分別與中信出版、上海藍碩、綠葉科技、Marco Maci等國內外知名企業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成立“植物館合作夥伴委員會”,委員會成員將與萬科集團一同打造備受矚目的2019年北京世園會植物館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