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世界優秀人才 打造全國科創中心

2018-01-26 08:53:4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創新,關鍵靠人才。北京要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更是需要大量人才。昨天上午舉行的“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匯聚首都發展新動能”專題座談會上,多位委員建議,要努力讓北京成為國際一流人才的匯聚之地,發揮世界的智慧,來打造科創中心。

  從項目到人才 支持重點要轉移

  “過去對項目的支持非常多,但現在要轉向支持人才,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變。”北京化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天偉委員認為,現在北京要打造科技創新中心,能否匯聚到國際一流人才尤為關鍵。北京已開始嘗試在做,如市教委啟動了北京高等學校高精尖創新中心。但他認為,在設立中外聯合實驗室、聯合中心等方面還不夠完善。

  譚天偉説,匯聚人才並不是説人才一定要來北京,可以是他的一個團隊過來,或者他的海外學生到北京做研究,這些形式和做法都非常好。但這些國際人才來到北京能否安心工作,還受很多具體因素的影響,需要有關部門著手研究配套政策。受政策限制,國際性的科研組織在審批時存在困難,譚天偉希望,在這方面政策能夠更寬鬆一些。

  搭建科技創新“金字塔”群落

  結合科技發展趨勢、北京科技資源和産業基礎,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院長王茤祥委員建議,要建立起創新“金字塔”群落。

  具體來説,就是圍繞新一代汽車、機器人、柔性電子、積體電路、未來網絡、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重點領域,鼓勵全社會參與的同時,每個行業挑選出20家至30家優秀的基礎研究機構、應用研究機構、骨幹高科技企業和代表性用戶,形成科學技術産業一體化的“頂尖、腰強、底實”的“正金字塔”創新主體,作為該行業的創新主力軍。

  北京高校和科研機構眾多,很多學科已具國際水準,但能比肩世界先進水準的領域還不多。王茤祥建議,在堅持自主發展的同時,還應打開眼界,尋求每個領域的全球頂級人才和科研機構來合作。在這方面,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這幾年已摸索出一條路子。王茤祥介紹,去年9月一次中美科技合作交流活動中,中方遴選的3個項目全部來自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這些項目全部由國際頂級專家與國內大學老師共同完成。

  也要重視輔助人才引進

  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副院長趙忠委員認為,“三城一區”要形成包容、協同的治理結構,不僅要重視對領軍人才的引進,也要重視非領軍人才、輔助人才的引進。他還建議,要更加重視對人才和人力資源的服務體系建設,比如成立獵頭公司。除科技人才外,知識産權、法律、金融、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同樣重要。這些不同行業共同形成的配套體系,是助力科技創新的重要軟環境。(作者: 北京日報記者 孫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