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身份證進國博 紙質票“退役”

2018-03-09 09:47:2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紙質版門票在國家博物館“退役”了,觀眾刷身份證經實名驗證後,即可入館參觀。這是故宮之後,本市第二家取消紙質門票的博物館。

  作為世界建築面積第一大的博物館,改擴建後的國博自2012年3月正式開館以來,一直實行免費參觀制度(特展除外),觀眾可提前預約,並於參觀當日在西門南側票務中心憑有效證件換領國家博物館免費參觀券後,從西門入場參觀。如未能提前預約,也可于參觀當日以現場領票方式獲得免費參觀券。據國博團體預約人工客服介紹,紙質票取消後,觀眾依然可以通過預約方式參觀國博,也可在國博開放日的9時至15時30分持身份證入館,無需再換紙質票。截至目前暫無每日參觀人數限制。

  “終於可以少排一次隊了,進博物館方便了,自然願意多來幾趟。”市民李先生説,“親朋好友來北京,都想到國博、故宮轉一轉。但以往進國博要存包、取票、安檢,至少排三次隊,最多一次我在國博門口站了兩個多小時才進去,參觀的時候根本提不起精神。”

  簡單算筆賬,《中國國家博物館觀眾數據報告(2017年度)》顯示,2017年該館共開放312天,平均每天接待觀眾近2.6萬人次,如果每人換票需要1分鐘,換票所耗費的時間累計超過400小時。

  去年10月10日,故宮博物院使用了92年的售票處牌匾被摘下,30個售票窗口結束使命,採取全網售票。該院院長單霽翔此前表示,網售過程基本實現了觀眾無滯留。觀眾進院省時省力,免去排隊購票的煩惱,人均購票等候時間降低至5分鐘左右。

  刷“證”參觀也為博物館開啟了一扇數字化的窗。以故宮為例,實名制入院,留下了參觀者大數據,可描繪出一張不同區域觀眾特徵圖。年輕人喜歡逛什麼路線,什麼區域吸引哪個省份參觀者……這些數據都將成為博物院舉辦新展覽、新活動的依據,更精準地“投觀眾所好”。(記者 劉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