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條衚同將設二維碼追溯歷史

2018-04-17 09:15:3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63條衚同將設二維碼追溯歷史

  盛開的紅色海棠花、供人休憩的椅子、新鋪設的柏油路面、新貼的青灰色磚墻……改造後的三眼井衚同,一改往日的喧鬧雜亂,變得越發整潔敞亮。作為景山街道整治提升工作的重中之重,三眼井衚同的提升改造工作已經進入尾聲,它正以全新的面貌逐步詮釋著人居環境優美、文化魅力彰顯、安靜安寧安全的歷史文化街區該有的樣子。

  衚同口種植海棠花打造“海棠巷”

  去年以來,景山街道按照市、區統一部署,對轄區主要大街和背街小巷開展集中整治和提升,已整治提升5個社區共57條衚同(街巷)。在整治過程中,街道將中軸線沿線的三眼井衚同片區的整治提升作為街巷治理的重中之重,以治理該區域違法建設和違規“開墻打洞”為主要抓手,深入推進環境品質整體提升,切實讓老衚同環境美起來、生活靜下來、文化顯出來,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走在三眼井衚同裏,沒有了往日開墻打洞行為所帶來的喧鬧嘈雜,臟亂差的環境也一去不復返。取而代之的,是鳥語花香與清幽恬淡的老北京衚同景致。復古的磚墻,翹起的屋檐,紅色的門柱,灰色的磚雕門樓,似乎一切在向人們默默地陳述著歷史。在三眼井衚同的東口和西口,各有一處種滿了海棠花的綠色微景觀,紅色的海棠花開得正艷,花壇周圍是一條長約20米的黃色座椅,可供居民休憩。在環境整治完成之後,街道曾向居民徵求意見,決定將海棠花設為“巷花”,將其作為三眼井衚同的標識,形成三眼井衚同印記。

  公眾參與環境提升可在線提交“提案”

  在三眼井衚同東口,還設置了一處“景山街道公眾參與提案屋”,進門的位置貼著一個名為“路見”的二維碼,只要對街巷環境提升有任何意見、建議,居民都可以掃這個二維碼,進入小程式,在線提交自己的提案。不會上網的居民,也可以在桌子上的記事本裏,寫下自己的想法。

  景山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蘆微表示,景山街道與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合作,引入微信小程式——“路見”景山平臺,在這個平臺上,老百姓可以通過手機,在街道地圖介面裏任一位置標記建議或改善內容。建議提交後,程式後臺可以通過“大數據”分析,實現對市民意見的歸類和實時查看,為規劃設計以及城市管理提供依據。除了線上蒐集信息,街道還在“線下”廣泛徵求居民意見,比如通過設置意見箱、意見簿、當面聽取、座談了解等形式,對街巷整治提升和長效管理徵求意見和建議。

  挖掘衚同歷史故事製成二維碼

  景山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田國明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三眼井及周邊衚同內歷史文化資源、紅色文化資源豐富,在挖掘和保護的過程中,衚同內力推“和巷”文化。所謂“和巷”就是“和諧街巷”,主要內涵是家與國和衷共濟,人和自然和合共生,家庭內部和和美美,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

  景山街道還為居民們搭建了“和巷議站”平臺,讓居民有一個固定“參政議政”的場地,通過居委會、街巷長、“小巷管家”組織召開徵求意見會等形式,定期在這裡就衚同建設、綠化美化、環境維護等內容進行談論,廣泛徵求居民意見,了解群眾訴求,為環境整治提升提供決策依據。

  值得關注的是,景山街道還將把每一條衚同的名稱由來以及衚同中的名人故居、發生過的歷史故事等內容進行整合,生成一個二維碼,安裝在每條街巷的明顯位置。人們只要掃描二維碼,就能以語音、文字、視頻、照片資料等方式進行導覽,了解每一條衚同的歷史。田國明表示,通過此舉,力爭把景山地區打造成一個實體博物館。未來,景山街道63條衚同、6條主要大街都將裝上這樣的二維碼。目前街道正在積極籌建由居民、專家學者等共同組成的顧問團。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