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機場建亞洲最大飛機維修庫

2018-04-23 09:27:3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yxujun8452_b

  在建的南航新機場項目土方護坡冠梁鋼筋綁扎澆築已完成。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訊(記者 范曉)隨著北京新機場“鳳凰展翅”露芳容,位於新機場西北角的亞洲最大飛機維修機庫也雛形初現。記者日前現場探訪發現,這座由南航打造的機庫可同時容納12架飛機維修,405米的大跨度鋼結構撐起一個龐大的無柱空間。

  在塔吊林立的北京新機場西北角,上百根混凝土結構柱正在節節攀高。根據工期計劃,該機庫將於今年8月鋼結構主體完工,年底前實現封頂封圍,為明年的裝修工作做好準備。

  “機庫長405米,比目前首都機場亞洲最大跨度的Ameco空客A380機庫跨度大了近50米。機庫進深100米,大廳凈高30米,可同時容納包含兩架A380在內的5架寬體客機及3架窄體客機同時進庫維修,機庫大廳面積相當於5個標準足球場。”南航機庫項目經理馬大光介紹説。

  飛機維修機庫就建在寸土寸金的機場跑道邊,上空便是飛機起降通道,建造超大跨度的機庫也是航空公司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解決方案。這麼大的跨度,中間還不能有支柱,怎麼辦?必須依靠最強的鋼屋蓋網架。

  “2架A380和3架B777寬體機並排擺放,中間再停六架窄體機,這是將來機庫的常規維修佈局。”中國航空規劃設計研究總院副總結構師趙伯友説,經過優化設計,405米的大跨度鋼屋蓋網架結構,包括機庫屋面、鋼桁架、吊車梁、鋼檁條等,合計重量約10500噸。這萬噸鋼網架的用鋼量相當於一艘巨輪,先完成安裝,再從地面整體提升至30米高的屋頂。

  機庫在節能、供暖方面也採用了不少新技術和新材料。屋面保溫層選用150毫米厚泡沫玻璃保溫板,這種性能優越的保溫材料尺寸穩定性好,膨脹系數較低,與混凝土、砂漿膨脹系數相近,還具有吸聲、防潮、防火、抗壓、輕質等特點,不易被老鼠、昆蟲等動物破壞。

  另外,機庫周圍還設計了下凹式綠地,營造微地形,減少低窪地,防止內澇。“下凹綠地佔綠地面積不小于50%。”馬大光介紹,有效調蓄容積3550立方米的雨水調蓄池,將使得雨水削峰率接近一半。

  據悉,北京新機場南航基地項目建設內容包括運行及保障用房項目、單身倒班宿舍項目、航空食品區項目、機務維修區項目、貨運區項目五大功能區,都在加快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