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檔案見證中關村40年

2018-06-08 09:51:0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錢三強的題詞,“中關村第一人”陳春先寫給合夥人紀世瀛的兩封信,陳慶振創辦科海公司早期工作照……6月9日是第11個“國際檔案日”,昨天,海淀區檔案館舉行了“檔案見證中關村創新發展捐贈儀式”,紀世瀛、陳慶振等中關村發展史上的先驅們,捐贈了多件珍貴檔案。

  “發展高新技術企業,促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錢三強”。一張泛黃的白紙上,用藍色鋼筆寫著三行工整的字。這是老一輩核物理學家錢三強所寫。

  檔案捐贈者、曾在《科技政策與管理》雜誌當編輯的86歲高齡的任亞玲老人介紹,1993年第五期,雜誌改版,邀請了當時中關村科學家、企業家、政府負責人題詞,包括盧嘉錫、宋健、朱光亞、柳傳志、趙忠賢等。

  1978年10月23日,陳春先創辦了“等離子學會先進技術發展服務部”,這是北京乃至全國第一個民營科技公司的雛形,拉開了中關村創新發展的大幕。

  “老紀,這次生病,不比從前,使我認真考慮治病與生活前途。病是‘可治之症’,我是喜歡的。但要能解決實際問題。我知道並感激您對我的事一直是關心的,一些朋友也想幫助,但事情又(有)其複雜的一面……”2001年和2002年,陳春先同時給創業合夥人紀世瀛和時任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的陸昊寫了兩封信,希望和紀世瀛合夥創辦“民營科技網站”和“陳春先工作室”。後來,紀世瀛撥給他8萬元作為開辦費用,每月5000元運營費,就靠著這點兒經費,陳春先艱苦地運營著網站、工作室和另外一個技術轉讓中心。2004年,陳春先因病去世。

  “陳春先在病魔纏身和連醫藥費都要爭取別人支持的情況下,還在奮鬥不息,這位“中關村第一人”,竟然要用自己的住房換取開發資金。這兩封信裏飽含的創業情懷、這種屢敗屢戰的中關村精神值得景仰、值得歌頌、值得傳承!”代表紀世瀛捐贈兩封信原件的王楓楠表示。

  “這兩封信,還原了創業者創業的艱辛歷程。創業者不屈不撓的精神和屢敗屢戰的鬥志,正是我們要繼承和發揚的中關村精神。”海淀區檔案館館長楊軍昌表示。

  自2016年海淀區檔案館新館建成並投入使用後,舉辦了一系列有關中關村的展覽。目前,一樓正在舉辦“中關村創新發展40年成就展”“檔案見證中關村——那些年、那些事”展覽,二樓設有單獨的“陳春先展室”。(北京日報 記者 于麗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