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件漢白玉螭頭送歸圓明園

2018-06-13 08:54:5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四件漢白玉螭頭送歸圓明園

昨天,4件在清河一個工地出土的圓明園流散文物——漢白玉螭頭回歸圓明園。圓明園為幫助文物回歸的熱心市民頒發了證書。本報記者 吳鏑攝  

  本報訊(記者 王諶)昨天下午,一場圓明園流散文物回歸儀式在海淀區清河街道辦事處舉行,四件出土文物漢白玉螭頭重歸圓明園大家庭。儀式上,圓明園管理處為發現四件文物的熱心市民頒發了證書。

  這四件漢白玉螭頭是在清河的一個工地出土的。一天,市民杜澤寧無意間在工地上看到四尊散落的石構件。“清河距離圓明園很近,過去從圓明園到清河是有道路的,這四尊螭頭是漢白玉雕刻而成,材質並不尋常。”杜澤寧猜測它們可能是從圓明園拆下來的建築構件。杜澤寧找到清河街道辦事處,並將文物運至街道辦事處保管。

  圓明園管理處得知此事後,立即聯絡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研究館員劉衛東進行現場鑒定,並與園內所存文物信息進行比對,確定四件石制構件為圓明園流散文物漢白玉螭頭。圓明園管理處迅速與清河街道辦事處展開協商,最終,圓明園從街道辦事處把文物“帶回家”。

  圓明園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圓明園流散文物徵集活動開展以來,已回收捐贈流散文物40余件,其中包括今年4月民盟中央捐贈回歸的流散文物——乾隆御筆“熙春洞”石匾額、嘉慶御筆“稱松岩”。對於所有回歸文物,圓明園管理處都會登記上賬,收入文物庫房妥善保存,確保文物安全。此次回歸的四件螭頭在收入庫房後,也將得到進一步修復。

  近年來,圓明園管理處先後從一畝園、樹村、功德寺等拆遷區回收磚石8萬餘件,並在圓明園西部景區壘起“文物長城”,還曾收到熱心市民捐贈的帶有“圓明園”戳記的城磚。

  “越來越多的市民關注圓明園並積極地參與圓明園的文物保護,提供線索、送回文物,為文物保護工作提供了巨大的幫助。”圓明園相關負責人同時公佈了熱線電話010-62543673,希望公眾提供更多圓明園流散文物的線索,對文物保護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