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原創舞劇秀文化名片

2018-06-14 09:19: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海淀原創舞劇秀文化名片

  大型古典舞劇《人生若只如初見》昨天和今天在民族劇院首演,這是首部以清代著名詞人納蘭性德為主角的古典舞劇,由北京舞蹈學院舞團、亞洲大美青年藝術團聯合演出。

  該劇通過“別有根芽”“天為誰春”“何處情深”“人在誰邊”四幕,講述了納蘭性德與妻子盧氏的愛情、與顧貞觀和曹寅之間的友誼、為創建康乾盛世而披星戴月的家國情懷,讚美了納蘭性德促進民族融合的平民情懷,展現了他獨領詩詞風騷的超凡才華。

  納蘭性德被譽為“清初第一詞人”,他對清朝初年的滿漢民族融合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貢獻。康熙二十四年,納蘭性德因病去世,年僅30周歲。納蘭家族的封地位於海淀,海淀留下了他諸多活動遺跡。

  納蘭性德文化以其獨具特色的歷史性、人文性,與曹雪芹西山故里紅文化、三山五園皇家園林文化、中法交流文化一道,並稱海淀區重點保護傳承的四大文化名片。每年,都會舉辦豐富的活動,開展相關文化的研究、保護、傳承工作。(記者 于麗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