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動物園開啟防暑模式

2018-08-03 16:57:56|來源:北京晨報|編輯:葛寧遠

  每天700公斤水果 500公斤蔬菜

  暑假趕上伏天兒,高溫襲京撞上孩子扎堆兒,北京動物園裏像個喧囂的大熱鍋。與汗流浹背的觀眾不同,動物們的日子挺逍遙。大象從水池裏撈蘋果吃,大熊貓喝綠豆湯,羚牛的午餐放在大冰塊上,猩猩們的水果冰棍兒長得像乒乓球……三伏天裏,大家的小日子過得懶洋洋、美滋滋。

  為應對高溫天氣,北京動物園開啟暑期應急模式,園內所有的降溫噴霧全部開啟;飼養員加強日常巡檢,隨時添滿水盆,保證動物的飲水;同時加大了水果蔬菜的供給,減少肉食的供應。據悉,進入伏天兒後,動物們每天要吃500多公斤的蔬菜、700多公斤的水果——其中一半是西瓜。此外,苜蓿、桑條、高丹草等青飼料的供應量每天更是高達2800多公斤。所有的食品還得確保新鮮,尤其是青飼料,只有新鮮才能多汁鮮嫩,提高動物的食欲,以應對高溫天氣。青飼料都是夜間配送,從收割到動物入口不超過15個小時。大熊貓食用的竹筍都是冷藏運輸,從裝車到送到園內不超過14個小時,保證了竹葉的新鮮。

  天兒熱得跟下火一樣,運冰塊的師傅卻要穿著厚厚的棉襖進入冷庫,花10多分鐘運出10來箱冰塊,一塊冰有30斤重,得凍上三天三夜才成型,之後開車挨家挨戶往北極熊、棕熊、熊貓館、大猩猩館裏送。因為打小就生活在北京,就是北極熊也怕冷,就是非洲象也怕熱,都需要防暑降溫。根據規定,當氣溫達到35℃以上時,飼養員們就要將向動物供應冰塊。

  很多動物的室內都有空調,但即便是北極熊、大熊貓、黑猩猩也不願意長時間在屋子裏窩著。因此,高溫天裏也會給它們打開串門,增強通風,讓它們自由選擇消暑納涼的地點。

  三伏天裏,動物也犯了懶。為了活動量,飼養員把香蕉、蘋果扔進水池裏,大象就得滿池子撈飯吃,洗澡運動兩不誤。猩猩館裏,果汁、葡萄、西瓜凍成乒乓球的樣子,猩猩們抓在手裏邊玩邊吃,既降溫,又補充水分糖分,還訓練了動物們的反應能力。

  ■相關新聞

  猩猩“胖胖”的世界你不懂

  胖胖是只紅毛猩猩,生於1987年,已經31歲。猩猩的歲數不會超過40歲,因此,胖胖的年齡大概相當於人類的70多歲。昨天胖胖吃冰球兒是第一次向媒體開放,2個水果冰球像冰激淩一樣讓人垂涎欲滴,一個放在1米開外的地上,一個放在稍遠處的展廳玻璃前,記者們隔著玻璃長槍短劍,單等著胖胖大快朵頤。它卻穩如泰山,目不斜視。

  記者們等不及了,胖胖卻又借力翻了個身子,一屁股坐在冰球上,然後靈活地抬起屁股,抓住冰球送進嘴裏。兩秒鐘後,它吐出冰球,用兩片厚厚的嘴唇把冰球頂起來,然後慢慢地轉過臉,嘲諷地盯著記者們的後背,悠然地把冰球在嘴邊轉來轉去。等記者們緩過神來,再衝回來,它又把冰球吞回嘴裏,木在那裏,一動不動……

  胖胖的世界你不懂。其實,它不過是一個調皮的愛惡作劇的紅毛老太太。(北京晨報 首席記者 崔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