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文化活動邀市民共享中秋

2018-09-19 09:15:1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千余文化活動邀市民共享中秋

昨天,石景山區老山街道舉辦“我們的節日——濃濃中秋情月餅DIY”主題活動。社區居民在老師的指導下親自動手製作中秋月餅,了解中秋文化,增進鄰裡情誼。本報記者 吳鏑攝  

  為歡慶即將到來的中秋佳節,全市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將以“月圓京城 情係中華”為主題,組織開展圖書閱讀、群文活動、文藝演出、非遺展示等各類活動千余項。其中,重點文化活動380項,749場,預計參與人數達120萬人次。

  節日時分,也是佳作集中上演的時刻。中秋節期間,全市68個演出場館將上演各類節目99台、266場。

  其中,有許多都是為中秋節量身定制的高水準演出。北京交響樂團的“樂享中秋—中外名曲交響音樂會”,長安大戲院的“2018花好月圓—中秋戲曲晚會”,中國東方歌舞團的“2018第12屆逍遙月色中秋歌舞盛典”、北京音樂廳的“我的祖國—圓夢中秋 名家名曲大型演唱音樂會”、中國廣播民族樂團的“花好月圓”中秋音樂會、中央民族樂團的“國風繞梁”中秋節特別音樂會,都將伴隨觀眾在中外名曲、名段中度過中秋。

  除了中秋主題演出,還有不少優秀作品讓市民在節日期間享受更高品質的文化活動。2018國家大劇院舞蹈節將由烏克蘭哈爾科夫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團帶來兩大芭蕾舞劇《天鵝湖》和《舞姬》;天橋藝術中心將上演香港話劇團的經典之作《親愛的,胡雪岩》;開心麻花的《爺們兒》與《二維碼殺手》、大道文化出品的《陽臺》則讓節日更多添一份笑聲,喜歡懷舊的觀眾則可以在小柯劇場看音樂劇《等你愛我》,在西區劇場看話劇《李小紅》。孩子們的假期也不單調,中秋假期將有62場兒童劇上演,孫悟空、白雪公主、獅子王都將陪伴孩子們度過一個愉快的假期。

  傳統節日不能缺了文化傳承、書香浸潤,市級、區級文化機構將開展閱讀、誦讀、展覽、非遺展演、文化講座等活動迎接中秋。首都圖書館將開展“賞中秋”主題推薦書目、全市誦讀大賽,組織市民群眾吟誦古今與“月”相關的詩詞。東城區舉辦“千江有水千江月”經典詩文朗誦會,2018永定門中秋詩會;通州區圖書館將舉辦迎“中秋”英文演講比賽;大興區圖書館舉辦“迎中秋 話秋韻”閱讀系列活動;順義區、懷柔區、密雲區也將舉辦誦讀活動歡慶中秋。

  首都圖書館、朝陽區圖書館、石景山圖書館還將邀請到傳統文化專家解讀中秋文化。首都圖書館及豐台區、石景山區、昌平區、懷柔區等文化館都將舉辦中秋主題展覽,讓觀眾感受傳統文化,重拾中秋記憶。

  “言之不足,歌之,歌之不足,舞之蹈之。”圖書館、文化館裏説不完的中秋情懷,還要唱出來、跳出來,中秋的歌舞活動也格外豐富。朝陽區將在朝陽公園舉辦中秋主題歌曲市民合唱音樂會,豐台區將在北京園博園舉辦中秋音樂會,門頭溝區也將舉辦大型群眾合唱比賽。

  中秋前夕,北京群藝館將在石景山雕塑公園舉辦全國廣場舞展演北京市級廣場舞展演暨第十三屆舞動北京群眾舞蹈大賽廣場舞決賽。大興區、懷柔區也有各類舞蹈比賽舉行。

  各類群眾文藝演出和公益演出則將歌舞曲藝匯聚一爐,讓節日氛圍更加濃厚。海淀區將舉辦首屆中秋文化科技體驗節,東城區、懷柔區、延慶區、大興區、昌平區都將舉辦精彩的中秋晚會或文藝匯演。“百姓週末大舞臺”“週末場演出計劃”“文藝演出星火工程”等公益演出品牌,將組織61台劇目,分赴十六區的街鄉、社村開展公益演出,豐富基層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中秋節期間,西城區、朝陽區、豐台區、昌平區、房山區、平谷區、大興區等區將舉辦17項非遺展示活動,京城百姓可賞月、繪兔爺,也可觀賞踩高蹺、舞中幡、五虎棍、花鈸大鼓等非遺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