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AI科技公園落戶北京海淀

2018-11-02 09:21:1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首個AI科技公園落戶海淀

首個AI科技公園落戶海淀

  昨天,在海淀公園,遊客們在體驗自動駕駛巴士。本報記者 饒強攝  

  本報記者 孫奇茹

  不用佩戴任何硬體設備,在智慧步道上運動後“刷臉”就能獲取自己的運動數據;和老夥計們打太極,AI助手能實時捕捉動作並與太極大師進行比對、評判;走累了,到涼亭裏喊一聲“小度小度”,涼亭就能給你講笑話、説天氣或是唱首歌;不想步行,那就乘上無人駕駛的阿波龍無人小巴車,在秋色怡人的園子裏緩緩遊蕩。

  教太極 運動數據無形測

  昨日,作為百度與海淀區共建海淀“城市大腦”的成果之一,海淀公園宣佈正式完成人工智能(AI)改造,成為全球首個AI科技主題公園。許多仿佛只出現在科幻電影裏的場景,率先走進了北京市民的生活。

  為了監測運動數據,出門得帶手機、戴運動手環,很是麻煩。來海淀公園這條智慧步道,不用佩戴任何設備,只要在公園裏看似普通的步道上跑一圈,您就能在終點獲知自己的運動數據。

  聽起來似乎很懸乎,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在智慧步道起點、中間點、終點分別設有帶有攝像頭的人臉識別桿,通過人臉識別匹配之後,配合運動時間、距離等信息,就能記錄下每個人的運動數據。

  市民只需要關注“AI未來公園”微信公眾號完成註冊,或是在排行榜螢幕處刷臉,就能獲取到自己的累計運動時長、累計運動里程排行榜等運動數據,還能和一週內一同在公園裏運動的同伴在排行榜上一拼高低。

  據了解,這條智慧步道由百度、北京體育大學運動與體質健康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海淀公園共建,將人工智能技術與國家科研成果有機結合,為大眾健身、健心提供服務。

  還在跟著iPad、電視螢幕做健身操?今後,海淀的大爺大媽們可要在自然景致裏聽高科技教練的了。在公園的太極大師區域,市民在規定區域內跟隨螢幕內的太極教練學習太極拳,攝像頭就可實現對市民全身關節點動作實時捕捉,將市民的太極動作與專業太極大師動作進行比對並做出評判。

  逛公園 喊一聲便讀古詩

  “車輛轉彎,請注意安全。”緩緩駛來的小巴車,讓公園裏的小朋友很是好奇:“媽媽,這個車怎麼沒有方向盤!”

  在無人車體驗站處上車後,您會發現它不止沒有方向盤,甚至沒有雨刷器、沒有司機駕駛座,形狀仿佛一個胖乎乎的麵包。車身除了車門,其他地方都是乘客座椅和站立處。

  這輛在海淀公園西門與兒童遊樂園約2公里之間提供無人駕駛擺渡服務的無人車,是百度、金龍客車、英特爾合作生産的全國首輛商用級無人駕駛微循環電動車,也是全球首款L4級量産自動駕駛巴士。通過車身四週的雷達等感測器,它能實時避障、自助規劃行駛路線。未來,不遠處的中關村自主創新展示中心也將享受無人駕駛擺渡。

  不止車輛智慧,無人車的車站也不一般。自帶具備人臉識別功能的圖像採集設備,車站的智慧廣告牌能夠分析出等候用戶的性別、年齡等信息,通過螢幕推送定制化信息。

  怕體育運動、遊園休閒時間耽誤了學習?家長要是這麼想,那可就多慮了。在公園涼亭裏休息欣賞美景的工夫,AI技術讓孩子輕輕鬆鬆讀遍唐詩三百首。“小度小度,給我讀一首古詩吧。”涼亭裏的遊人話音剛落,小度答道:“那我給你讀一首七言律詩《長安秋望》吧。”配著公園裏一片金黃色的秋日景致,連古詩都選得頗為應景。

  “今天天氣怎麼樣?”“去頤和園怎麼走?”別看這個木色的古風涼亭和普通涼亭似乎並無二致,它卻是個十足的智慧涼亭。問天氣、問路、聽新聞、聽音樂,在這兒,只要喊一聲“小度小度”,你就可以像朋友一樣和智慧亭進行交流互動,享受音樂娛樂、信息查詢、聊天休閒、生活服務、出行路況、知識教育等各種智慧功能。

  進展廳 一站體驗新科技

  除了隱藏在公園各個角落的高科技,市民如果想一站式體驗AI科技等前沿技術,還可以來到公園裏一間名叫“未來空間”的展廳。

  要想進入“未來空間”,遊客只需要提前在AI公園的公眾號上預約並刷臉進門。進入後,在“未來家居”區域,拉窗簾、開關燈、聽音響等日常家居需求,都可以通過語音控制來完成。

  在一個外形如同街頭遊戲機的設備上,市民還可以跟用高科技猜拳的“AI猜拳手”比拼一番。在你出石頭、剪刀、布時,AI猜拳手會對人類的手勢進行圖像學習,分析出用戶出石頭、剪刀、布的不同概率。此後在您出拳的過程中,它就會迅速分析您可能要出的手勢結果,並作出相應的出拳。在未來空間外,人們還能通過刷臉實現物品的存儲和領取、購買飲料等。

  據悉,作為高校、科技企業密集的科技創新高地,海淀區未來將在新建的公園、社區綠地等場所與多家科技企業合作,打造更多的“人工智能公園”樣板間。